家有燥動兒


   圖 / 喜兒

   文 / 林妙環  大班家長 


0 (12).JPG


編按:養兒育女是一個百感交集、周而復始的過程:從嗷嗷待哺到牙牙學語、從匍匐爬行到搖晃學步,終於到了幼兒園上學的階段以為能鬆口氣,然而卻又是另一段甜蜜煩惱的開始。睿騰媽媽這篇文章讀來讓我們既感謝又感動,感謝的是她對喜兒所有成員的信賴與配合(只有家長不認為老師是替孩子標籤,雙方才能及早協助他),讓睿騰不斷的進步;感動的是她那無私與真誠的分享,讓大家在這養兒育女的漫漫長路上,感受到「我們並不孤單」。


IMG_8477.JPG


        9/16日早上,叔叔依舊是帶著溫暖的笑容來到校門前迎接小朋友,但今天叔叔跟我說,睿騰媽媽可以向妳徵求一篇文章嗎?文章內容是育兒心得。哇!當下有點慌,但我沒有猶豫就答應了。或許這對很多家長而言是再平常不過了,但對我而言,育兒過程卻是五味雜陳,儘管如此,至少我們家睿騰的發展確是改善很多,並持續進步中。

       喜兒的家長們,大家好,我是大班睿騰的媽咪。今天要與大家分享我的育兒心得,與其說「育兒心得」還不如說我與睿騰一同成長的美好回憶。

0 (26).JPG


       我依然記得我帶睿騰到喜兒參觀的第ㄧ天,叔叔帶我們到教室裡,教室裡有好多積木跟小火車,睿騰很快的被這些小玩具吸引過去,我就跟叔叔聊著我想來喜兒的緣由。當時睿騰才滿2歲多一些,喜兒那時沒有收這麼小的孩子。我嫂嫂,水牛書店的老闆娘,住在埔心的人應該都知道市場口有間水牛書店跟飲料店,那是我哥哥跟嫂嫂的店,他們家兩個孩子都是喜兒的畢業生,一個已經高三,小的還在小學四年級。我會提到我嫂嫂是因為,我的狀況比較特別一點點,我嫂嫂打了個電話給潔玫老師並稍微敘述了一下我的狀況,之後我跟學校連絡後就安排時間參觀。當天睿騰在一個很開放且安全的教室裡玩著,我向叔叔瞭解教學方針及校園環境後,我就報了名等通知。要離開時,睿騰還不想離開,這讓我鬆了口氣,至少他沒有排斥。

0 (1).JPG


       把睿騰帶去喜兒上學其實也費了很大的功夫。阿公阿嬤是反對的,因為隔壁就有幼稚園,為甚麼要到這麼遠的學校就學?之前,睿騰在家旁邊的幼稚園上了大約兩星期的課,那段時間是睿騰和我最難熬的時期。學校有其學校的特色,但那裡並不適合睿騰:他每天早上去前必哭,回到家書包是用甩的,他會去踢門、打自己的頭。他才2歲而已,為何會有這些舉動? 我嚇壞了,他為什麼那麼燥動不安? 

0 (22).JPG


       有天我跟哥哥、嫂嫂聊到這些,嫂嫂立刻對我說要不要考慮「喜兒」,對他或許會有些幫助,我也毫不猶豫的說好,所以睿騰在2歲半左右入學了。我記得當時班裡只有他和語涵,後來陸續就有些小朋友進來,班上也只有6~7位同學,很適合小朋友學習,我認為這樣的空間及環境睿騰會喜歡。  

1 (5).JPG  


       睿騰在幼幼班上課的第一天沒有哭,回到家也都很正常,我以為可以放心了。當時睿騰他還不太會說話,所以講話大致上要用猜的或多問幾遍,就因為如此,當他想表逹卻表逹不出來,不久又開始出現煩躁、情緒不穩定的現象;他有時在家會出現強迫性的行為,當時的我偶而會耐不住性子,脾氣就上來了。

1 (6).JPG


       學校老師也發現了這些狀況,潔玫老師拿了兩本書給我,讓我了解如何看待這些行為,如何協助小孩成長,甚至是家長本身也要跟著成長。漸漸的,我改變我對他的教育方式,身教大於言教,傾聽跟陪伴尤其重要;我們本身的所有行為或是情緒都會直接影響到小朋友,因為小朋友的模仿能力及創造力非常強,我傳逹給他的,他都會很認真的吸收,所以言行要一致,還要有耐心的陪伴他,不然他會反抗、排拒。我無法阻止小孩去學習,或是限制他學習的模式,但我開始學會觀察他的所有行為及反應、跟學校老師相互配合,適當給予他支持或鼓勵,他會很開心、情緒也就比較穏定。

1 (2).JPG


       很快的到了幼幼班下學期,是由美香老師帶。這時候的睿騰也還不太會說話,一樣要用猜的。老師們都發現他應該是口腔發展比較遲緩,而他的燥動及情緒反應都比其他同學們來得大,過不久潔玫老師拿了張單子給我---幼兒發展評估表,我看了內容,發現的確有些項目是較弱,老師建議我帶他去鑑定,這下變成是我不安了。怎麼了?我有點質疑它的必要性。隨後和一位小學老師提到此問題時,她說還是先帶去評估看看,叫我不必擔心。評鑑後,主任跟我說他還太小,而且沒有特別明顯的狀況,剛好又是牙牙學語的階段,通常是要到4歲評估才會比較正確;比較不好的是他的情緒不穏定,這會稍為影響他的發展。所以,沒有特別安排治療。

1 (4).JPG


       接下來的每一天,我幾乎都在跟老師請教或討論睿騰的事:他會去破壞其它小朋友的作品,在教室裡跑個不停、跳個不停,不喜歡別人碰他,搶小朋友的玩具;他不會說話就用哭來表達,吃飯總是最慢…這一切看來似乎都很正常,因為小朋友大部份都會如此。老師其實也發現他不太一樣,但說不上不好,只不過我們每天都要花好多時間去關心和抒發他不安的情緒;美香老師很有耐心的跟我分享如何看待,或是如何排解這些行為;我曾經在下課後跟老師通了40多分鐘的電話,都是在討論睿騰在校的問題,以及回到家我們大人如何配合學校的模式來教導他。

1 (3).jpg


       每天都有不一樣的問題,或是同樣的問題一而再地發生,隨著他長大,問題也越來越明顯了。


       到了小班後,我們都察覺到他很「動」---不是普通的動,他的肢體動作大,又愛衝、愛跑、難控制。他的活動力越來越強,說話不清楚時就會用更大的音量來發聲,同學不喜歡跟他玩,他就更生氣、更憤怒。這時候要做的是先讓他冷靜下來:在學校就是先到椅子上坐一會兒,在家我會請他先到旁邊休息,深呼吸、吐氣。當然,他也不是每天情緒都不好。他喜歡學校每週安排的戶外活動,只要能讓他動的遊戲或活動,他都會很熱情參與。

0 (11).JPG


       我記得很清楚有一次,我帶睿騰去理了個很酷的髮型,沒多久,潔玫老師就很認真的建議我不要讓他理這樣的頭髮(哇,原來幼稚園有髮禁喔!) 其實,我是很能接受這個建議,因為有很多充份的理由不能讓睿騰太突出。老師說他愛表現又愛生氣,講話大聲又橫衝直撞的,不了解他的人會認為他是不乖、不聽話的孩子,甚至會被誤認為家教不好的孩子。一席話點醒了我,我馬上改進,從此他的髮型中規中距,並不會吸引他人太多的目光以致對他品頭論足,這樣的模式對他比較好,對我也比較好:減少了別人對我或小孩子的評價。萬一真的發生孩子被評論好或不好、美或醜,父母要做的是給予孩子支持、建立他的自信才是最重要的。


IMG_0015.JPG 

       小班下學期了,他的「追趕跑跳碰」已經是他每天必定的活動。當他在教室沒辦法專注的時候,他就開始燥動,不是自己分心就是去影響其他同學,老師還得處理他的情緒,這樣狀況真的天天上演,我真的受不了了。3歲多我又帶去評估,這次確定要安排上課,第一、口腔發展不健全,原因是他不太咀嚼,吞嚥有困難(所以吃飯吃得慢),第二、他有一些過動兒童的特徵又合併有情緒障礙。這些才是我想要跟所有家長分享的,如果不是老師們的經驗及細心觀察,家裡如果有類似睿騰這樣的小孩,大部份阿公阿嬤,或是長輩朋友們都會認為不過是好動而已:小孩都是這樣的,那一個不好動? 太大驚小怪了…,但當小朋友在這種狀況下,我們大人沒有即時發現和協助他,就只會加重孩子的不安和燥動,再來又沒有規範給他,就會像脫韁的野馬,變本加厲。所以,我排了語言矯正及職能兩堂課。

DSC_0158.jpg


       當然除了醫院,學校老師、自己和長輩都要一起協助他才行;也因為合宜的校園氛圍及老師們的用心,睿騰雖然很好動、脾氣又不好控制,做起事來快又急以致常常出錯,但老師們都會很耐心的協助他跨過不少障礙,讓他不至於變成一個冷漠的小朋友,相反的他愈來愈自信、自主。另外,他雖然說話不清楚,卻從沒有因為這樣而感到自卑。

 0 (3).JPG


       他知道自己說話不清楚,也願意配合去上矯正課程;老師們的用心不亞於我,尤其美香老師用了很多心思在觀察及引導他,宇婷老師也受了蠻多苦,整天處理他的人際關係及發展;當然,潔玫老師更給了我好多好多建議,並要我上網買了一本感覺統合的書籍,裡面描述了很多有關睿騰這樣狀況的原因及如何給予協助;醫院的職能治療師也讓我知道,像這樣性格的孩子要如何疏導。睿騰在接受這些課程的時候,其實我們成人也是在學習、成長,所以我的育兒心得其實是家庭教育加上和老師合作的教導方法。

IMG_0023.JPG


       上了將近一年的課程,到了中班下學期我決定先把課程停掉,因為我發現他穏定很多了,比較能接受老師給予的建議及方法,說話也伶俐了很多,他自己很開心,我們也很開心;但他還是停不下來,總有說不完的話,也更會和同學吵架。停了課程後,我們還是持續觀察著,他動作大又快、愛表現所以很容易出錯、受傷、碰撞到同學等,但對於很多事情他依然很熱衷而且會幫助同學,就是情緒不穏定。

0 (13).JPG


       這樣的小朋友必須給他比一般小孩更多的活動量,若太少他會燥動不安坐不住,反之太多他又會停不下來,到了狂放的狀態,所以這才是老師頭庝的地方,因為老師必須在他身體須要動的時候,另外開放一點時間給他活動,只要他不影響其他小朋友的情況下。在學校活動不夠,回到家就繼續追趕跑跳碰,我並不會阻止他,只要在安全的範圍內我會讓他玩,過了頭時就得讓他停下來,當他都已滿足身體所需要渲洩的動能時,此刻讓他停下來做較靜態的事情反而效果最好,他會很專注並且不會出現煩燥不安的情緒,脾氣也溫和很多。

0 (6).JPG


       在中班以前我從沒聴過他有好朋友,每天問他,他總是說沒有朋友,也不會分享在學校的狀況,但上了中班的第一天開始,沒有朋友就算了,每天總是聽到:我跟誰又吵架了、我最不喜歡誰了…,顯然是這時候他比較會表逹、會說話了,才跟我分享這些。

0 (17).JPG

 

     在學校,他很容易興奮過了頭,講話就越來越大聲、常常被糾正。中班整個學期,我幾乎每天聽他在抱怨,曾經想過是不是要再帶他回醫院上課,和老師討論後,我決定還是努力的找其它方法,提供他多幾項選擇。同時也讓他知道解決問題可以有很多不同的方式,正如他不一定要大聲講話或是不參與等等;為了增加他的信心,我也常透過擁抱來表達對他的支持與關心。

0 (9).JPG


       至今,我們都看到他一直進步。現在大班了,他很懂事,他不再冷漠,他開始有朋友,他會分享也會照顧其他同學。或許,他是發展比較慢了點,但又有什麼關係呢? 當我們都瞭解他的狀況,並給他幫助後,這種特質的小朋友所帶來的麻煩,也許可以視為上天的一種恩賜,因為從他身上,我學到了好多好多。

 0 (15).jpg


       在這調整的過程中雖然辛苦,由於及早察覺,我認為這已是冥冥中最好的安排了。如果我沒有來到喜兒,或者我不接受、不面對我的小孩確實有些不一樣的特質,我想今天睿騰的情緒會很糟糕,甚至到了國小可能還得用藥物輔助。 謝謝老師們給我這麼多的資訊,這麼細心的注意睿騰的行為,以及即時的糾正和鼓勵;他在一個很溫暖的園所裡不斷的成長,我也跟著一起成長。

IMG_8490.JPG


       我是他的媽媽也是他的朋友。睿騰對於學習是有熱情的,他會不會寫很多字,會不會英文單字、會不會數很多數都不重要,重要是他有學習的熱忱跟態度,他知道了該如何跟同學們相處,知道了怎麼讓自己冷靜下來。其恬老師告訴我,睿騰其實是位很溫暖的小朋友,這點我百分之百認同,他雖然有時很「瘋狂」,但他靜下來的時候,可以把好多事情都做得很好,規定好的事他就會去做。

0 (24).JPG


       每天回到家或早上起床,他總是帶著笑容跟我說「我愛你」,然後會抱抱我、親親我,所以我現在一點都不辛苦,反而是帶睿騰的老師們比較辛苦喔! 我想讓家中有這樣特質小朋友的家長知道,他們並不是真的不好教,但需要用點心思;當我們了解後,其實不過是小孩成長的某段過程而已,用對方法如:陪伴、傾聽才是真的很重要。

0 (7).jpg

arrow
arrow

    ch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