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喜兒「新」體驗

      圖 / 喜兒老師

  / 劉慧蘭

         小班老師

 

編按:慧蘭老師是一位資深的幼教老師,幼小中大的班級她都教過。然而,來了喜兒,她發現喜兒的一切都跟她過去的教學經驗有很大的不同,記得去年她剛來的那段時間,她加入幼幼班和美香老師一起照顧喜兒年齡最小的孩子,她常反映每天都有驚奇的體驗;她也誠懇謙虛地將自己歸零重新學習。今年八月起她也跟著幼幼班孩子歡欣地「升」上小班,繼續陪他們成長。我們請她跟大家分享過去近一年的驚奇之旅。


 IMG_8580.JPG

 

       當幼教老師一直是我的最愛。

去年來到喜兒,特別喜歡這所與眾不同的幼兒園。開放的態度是喜兒最大的特色,老師常常透過語言來引導孩子,不像我過去的學校都是老師決定一切;孩子犯錯時會讓孩子透過討論,想出解決的方式,老師則陪伴孩子一起想辦法。

IMG_9365.JPG 

 

還記得剛來喜兒的第一天,就有小朋友來跟我聊天,問我是誰?還有孩子要我去看他發現的蟲子,讓我感覺這裡的孩子很不一樣:他們不怕陌生人,也樂於分享,更充滿自信。隨著近一年的時間過去,我以前覺得喜兒有些很「特別」的,其實那才是正常,我想主要是和我過去的幼教經驗完全不同所致。我就試著以一天作息的主要項目透過見聞與體驗記錄下來。 

page1.jpg


多樣化的戶外活動

踏進了喜兒,你眼前是一百多坪的院子,有:溜滑梯、鞦韆、雲梯、單槓、鑽龍、平衡木、攀爬台、吊繩、樹屋……

IMG_4641.JPG 

每天早上,小朋友進園後就是自由的在這裡活動,每個人開心地選擇自己喜愛的項目: 有人玩球投籃、有人爬吊繩、有人觀察生態池裡的小魚;種植區裡有中班種的豆藤,孩子看著長出來的豆子,請老師協助抓走吃豆子的蝸牛;角落還有小朋友喜愛的木頭區,幾個孩子一起用木頭建構想像中的事物、玩角色扮演的遊戲;滑梯下一些孩子在檢樟樹種子,門口的樹叢間幾個女生在撿掉落的花瓣;幾個男生互相追逐玩耍,整個廣場傳出嘻笑的聲音。

page5.jpg

這裡還有小朋友最愛的樹屋。經過攀爬後終於到達樹屋,老師跟孩子們玩大野狼的遊戲,小朋友以樹屋作庇護,每個人都開心地大笑。喜兒就是這樣的自由自在。

         DSCF4142.JPG 


喜兒也很重視孩子的體能運動。新課綱規定每天都要有30分鐘的大肌肉活動,在喜兒,孩子的運動是超量的,因為除了進教室前的30分鐘,老師帶著自己班上的孩子進行各項體能外,每日早晨的九點前和下午四點以後都是孩子在院子活動的時間。看著他們活潑的到處嬉戲,我深深愛上這院子所發生的一切。 

page10.jpg

IMG_8334.JPG


*健康多元的飲食

喜兒孩子的蔬果量很充足。早上點心是水果,喜兒按照季節,提供不同的當令水果給孩子:荔枝、香蕉、蘋果、棗子、橘子……。孩子要練習自己剝皮,剛開始不會剝荔枝,老師就示範如何剝,經過幾次練習後,連幼班的孩子都會了;還有酸酸甜甜的李子,有人不敢吃,老師便陪著孩子並吃給他看。「品嚐食物的原味和必須吃完」是喜兒在飲食上對孩子的要求。喜兒少有加工食品,除了豆乾外,幾乎吃的都是全食物。午餐是滿滿的蔬菜,就算是苦瓜,孩子仍然努力吃光光,不吃韭菜的在老師鼓勵下也變得敢吃,吃完後老師來個大大的擁抱,小朋友就開心地認為自己進步了。

page3.jpg 

在喜兒,我吃到生平第一次的蘋果湯、曇花湯,還有涼拌搭配的紫蘇葉,這些都是我來到喜兒才吃到的,其它還有豆薯、佛手瓜、甜菜根、野菜等等。由於多元食物的探索拓展了孩子的味蕾,孩子剛來的「偏食」或「挑食」習慣,一兩個月下來逐漸消失。為了增強孩子的咀嚼能力及營養,喜兒吃的是添加穀、豆類的糙米飯;專家曾指出咀嚼有助於幼兒記憶能力的提升﹔咀嚼所產生的感覺,會直接刺激大腦的海馬迴,這是負責鞏固及提取記憶的重要大腦區域,一旦減少咀嚼,孩子的海馬迴訊號就會減少。 

      page6.jpg


*自主互動的角落時間

每班教室都設置了不同的「角落」:益智角、美勞角、娃娃角、積木角、音樂角、圖書角。

IMG_3119.JPG

       喜兒每天都有一小時角落時間,讓孩子自由選取想玩的物品並進行活動。有人在娃娃家扮演媽媽,正在餵寶寶喝牛奶;積木角有人在蓋棒球場;益智角有人在拼拼圖;音樂角有人拍打樂器;美勞角有人正在畫圖。

DSCF4262.JPG 

這段時間,小朋友可是很專注在自己想做的活動上,老師則在一旁觀察、記錄孩子的活動狀況。

IMG_0905.JPG

角落時間讓幼兒每天有自主學習的機會,更是學習社會化及人際關係的重要時光。剛開始新來的孩子看到玩具就搶,老師會教導他們要用說的:你的玩具可以借我嗎?我可以加入嗎? 等你玩完要輪到我呵……。在遊戲互動的過程,幼兒要學習輪流、等候;遊戲遇到困難時,老師會和大家一起討論如何解決,讓孩子動腦想出方法,而不是坐在椅子等待。 

DSC03010.JPG


*彈性的實作課程

喜兒的課程著重在孩子真實生活的體驗。有配合節慶的搓湯圓、提燈籠、看龍舟,也有不同節令的單元課程。

page7.jpg

這些都讓孩子眼睛看、雙手做,事後再作討論;老師會和小朋友討論、分享經驗,也提出問題讓孩子動腦想。課程內容都是老師設計,但她不是唯一的決定者,有時小朋友若有其他想法,就會依孩子所言調整課程。

page13.jpg  

喜兒的老師鼓勵孩子發言,讓孩子學習統整自己的想法再說出來;另外也鼓勵孩子表達情緒,喜歡的不喜歡的都可以表達,或今天有哪些進步也請孩子分享出來。

page2.jpg

上課不是只有單向的老師教學生聽,實作和討論、分享才是重點。這是我覺得喜兒課程跟我過去的不同之處。

        page11.jpg 

最令我驚訝的是喜兒每週都帶孩子出門,我們可以去:上爬下衝的滑草場、撿落葉的樹林、摘蒲公英和撿野果的草地,觀賞翩翩飄落的油桐花、爬樹摘楊梅,這些都是我教學的新體驗。

DSCF4403.JPG

         我第一次看到孩子在自然中是如此自在:伴隨著鳥叫蟬鳴,孩子開心地追著跳躍的蟾蜍、觀察緩慢的放屁蟲;樹枝、泥土就是畫筆和畫布,敲擊的石頭就是他們的樂器……喜兒讓我深刻體會到,大自然就是孩子最好的老師。我覺得喜兒孩子真的很幸福!

IMG_7634.JPG 

 

        我在喜兒之前的教學,安排課程時多會往複雜處思考,總想讓孩子學這學那。現在,我期望自己能和孩子一起探索,我開始傾聽孩子、跟孩子做感興趣的事;我們一起討論失敗,一起想方法解決,結果孩子學到的更多,他們的每一天反而是更充實、更快樂。

DSC07458.JPG

arrow
arrow

    ch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