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陽光、泥土、雨水中成長

~第27屆畢業前的回顧~

曾美嘉

1.jpg

編按: 妳/你還記得小時候幼稚園的點點滴滴嗎? 父母親的呵護與叮嚀? 成長過程的歡笑與淚水? 「畢業前回顧」專欄讓家長發表感言或記錄畢業生這幾年的學習和生活情況,把甘苦化為文字。也許在未來的某一天,孩子讀到時(喜兒設立部落格已有15年歷史),將為他的童年回憶添增了圓滿的註腳。

 

還記得第一次去喜兒參訪的時候,對於校舍的老舊實在印象深刻。有天,一樣住在楊梅的遠房親戚問我,孩子唸哪個幼兒園?當他聽到「喜兒」,一臉不可置信。

2.jpg

好快,孩子要從喜兒畢業了! 在學前教育的階段裡,孩子總會帶給我們不一樣的驚喜、驚嚇和驚訝,很高興這些喜怒哀樂是在喜兒幼兒園的陪伴中度過。 尉甯的生日是828,想必他永遠都會是班上數一數二的年紀小。在去喜兒的第一個星期,不出意料的悲壯慘烈。然而,那個曾經吸著大姆指找媽媽的男孩已經不一樣了;現在的他常常用一種語重心長的口吻,提醒我該怎麼把事情做得更好、怎麼保護自己不會受傷、該怎麼剝水煮蛋更便利、怎麼幫青蛙清潔水缸…等等。這些平日裡的瑣碎,常都讓我感受到孩子長大了。或許在別的幼托園所也可以有一樣的收獲,但孩子衷於事物本質的心,擁抱大自然的模樣是喜兒孩子特有的。

2.1.jpg

3.jpg

在孩子中班的時候,我們嚐試跟班上某幾位家長一起去露營。一開始只是覺得孩子年紀一樣,比較玩得起來;後來發現因為喜兒的教育理念,有許多意外的收穫。孩子們遊戲的安全意識相同,他們會互相提醒不能亂丟石頭、不可以拿太大的樹枝…讓露營的過程安全提升。

1.jpg

家長對於孩子的教養理念相似,不給孩子吃過多的糖、過於精緻的食物,放手讓孩子在大自然探索…諸多的一樣,讓大家變成家庭好朋友。 後來,我們家徹底的愛上露營,因為每一次露營都有不一樣的發現。在大自然的世界裡,孩子反而像是老師,拿著銅錢草告訴我沾水可以黏在額頭上,構樹的葉子會緊貼著衣服不放,他曾經用狗尾草作畫…最讓我感動的是,孩子即便到了沒有遊樂設施的營區,願意面對無聊,自己去探索大自然有趣的地方。

6.jpg

我過去是一個全職媽媽,要全職媽媽將孩子交到別人手中,是一個極度艱難的決定。在喜兒的這段時間,覺得很幸運,有這麼一個地方可以延續自己的教養理念,讓孩子可以在陽光、泥土、雨水中成長。我們會想念喜兒春天沙坑裡的雞母蟲、夏天的親職週、秋天的芒草戶外探索、冬天落葉滿園,孩子拿著小掃把努力打掃的模樣…會想念一切在喜兒的美好。

4.jpg

5.jpg

arrow
arrow

    ch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