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孩子在喜兒

~第23屆畢業前的回顧~     

 文 / 張沛綺

圖 / 喜兒

 

15 (2).JPG

 

編按:到底學齡前的幼兒需要學些什麼? 拼音、認字、算術? 還有英語? 然而教育部現在還是三令五申幼兒不應預先學習小學裡的項目,主要這種揠苗助長的行為,會讓孩子喪失或減少他這個階段所該學的東西和時間。那,什麼是2~5歲的幼兒該學的呢? 我們認為體能鍛鍊、生活自理、情緒管控、群體協作...這些能力都不是與生俱來的一言蔽之,就是讓來到這個世界沒幾年的孩子學習往後如何「生活」,而且都需要優先在小學以前就培養起來。月底大班的畢業典禮就要舉行了,喜兒的孩子會帶著這些能力快樂自信地進入小學。謝謝煒哲媽媽的肯定和對子的四年養成引以為傲,這算是給喜兒裡每一位成人最好的回饋。另外,本學年的讀書會煒哲媽媽雖然沒有參加,卻在閱後交來讀書心得令人感動,在此附錄於後。

 

3 (2).JPG

 

煒哲是我第一個(應該也是唯一的)小孩,從他出生到現在, 我常常在思考,在未來多變的社會裡,他該具備什麼樣的特質或能力,才能幫助他在未來走得更穩。

                我認為,有好奇心、熱情、善良、禮貌、懂得團隊合作、不怕困難,有解決問題的能力,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我也就依循著這些我希望他將來能有的特質,一步一步的教導他。

                有幸的得知喜兒這間溫馨、小而美的學校,完全符合我想落實的理念。

DSC04338.JPG

 

                記得當初帶煒哲報名時,幼幼班已經有8名幼童而額滿,但還好喜兒的黃叔叔說「有在招募老師,若能找到多一位老師,幼班就可以再收學生」。不過我這一等,就等了兩三個月,我不時打電話去喜兒問結果,黃叔叔親切的說:「喜兒要的老師不好找,因為我們希望她是能夠帶著小朋友一起觀察、一起做、一起玩的老師,而不是那種只讓小朋友坐好、自己拿著課本一直唸。」我聽完其實當下是感動的。是啊,能和小朋友一起觀察、做和玩,也是我心目中的夢幻老師。回想我印象中的老師,真的就是拿著書本(有時是棍子)講課的老師。

IMG_2196.JPG

 

                終於有一天,黃叔叔打來說應徵到老師了,於是,我就帶著兒子「旋轉地跳著舞」報名去。世界上就有這麼神奇的事情,新來超級溫柔的慧蘭老師她的生日竟然跟我兒子是同一天!超神奇的吧??!

                兒子進入喜兒幼班就讀,老師教他「自己的事自己做」,他學到很多生活常規,書包餐袋都是自己整理。大概幾個月後,午睡時他就主動說不要包尿布,連他視若珍寶的陪睡奶嘴也不用了,這一切都是令我那麼驚喜!

4 (2.1).jpg

 

       煒哲每天放學回家後,像隻快樂的小鳥,在我身邊吱吱喳喳的說著今天在喜兒做了什麼、發現什麼,或是去戶外教學時看到什麼。這種「玩中做、做中學」,聽著、聽著我自己都羨慕起來,因為當初我的幼稚園就是整天在學注音、寫字的(說到這裡我必須講一下,我在幼稚園時就會讀、寫、拼注音,但上了小學的功課也不會比較好),跟喜兒的教學相比真是天差地別。

7 (2).JPG

 

                喜兒帶著孩子春天賞櫻花、油桐花;初夏摘楊梅,端午節看划龍舟;秋天帶著孩子採芒草、撿楓葉;冬至搓湯圓,農曆年圍爐吃火鍋、元宵節提燈籠…,讓孩子在歲月中感受不同季節的變化,以及體驗傳統節日的氛圍跟典故。

11.JPG

 

                喜兒的老師很多時候是扮演著橋樑的角色,從各方面引導孩子去瞭解問題、克服困難,常常藉由「你覺得這個為什麼會這樣?」「那除了這樣,你覺得還有什麼辦法?」等等的問句去培養孩子的反思能力,讓我感受到老師及學校的用心(有的幼稚園只希望你「聽話」)。

16.jpg

 

                轉眼煒哲已大班了。我發現他很有好奇心、同理心,懂得合作、會分享、以及具有堅持不放棄的精神。他前陣子興奮的告訴我,喜兒的盪繩他終於可以爬到最頂端了!或者是他又和同學合力組了超大的機器人!或是他釘完圖案複雜的燈籠了!我或許是個另類的媽媽,因爲在我心中,我不需要一個學齡前的小孩會認字、注音、英文,我需要我的孩子能獨力完成事情、也能和同伴合作;願意挑戰自己:能夠克服他的懼高症爬上盪繩的頂端,能夠在鐵罐燈籠上設計一年比一年複雜的圖案,並專注地釘完。

DSC_2881.JPG

 

       這些既自主又能合作、雖恐懼卻勇往直前的特質養成,會內化成孩子的生活能力,我相信他的未來是能夠走得更穩、更遠的。我常常告訴煒哲,我不急,依你步調慢慢長大就好;慢慢走,才看得見腳邊的小花小草,才看得見美麗的白雲、樹上的小鳥,更穩得住腳步,不會跌倒。

19.JPG

 

              童年是人生中最重要的時光,期間蘊含個性與人格的養成。樹要大,根就要深,我願意陪著他慢慢的長大,一步步走得穩當、紮實。

 

附錄:「簡單父母經」讀後感

book.jpg

身處在資訊爆炸、什麼都講求「效率」的社會裡,早已忘了「簡單」、「簡化」的重要及必要性。書中所寫的「簡化」真是給人當頭棒喝。望著家中一箱箱的玩具、書籍、食物,卻忘了「簡單」是最能激起孩子想像力及創造力的必要因素。我會開始著手整理家中玩具、書籍及關掉電視、3C產品。給孩子「無聊」的空閒時間,讓他自己去思考、去動手做些什麼,強化孩子的專注力、想像力。當家長的也不必整天擔心孩子,可以選擇稍微退一步、放鬆一點,以及簡化家中的一切,包括氣味(別太香),走向更有時間、韻律和輕鬆的生活。

arrow
arrow

    ch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