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父母經」讀後感

 

/ 黃雪芳

      小班家長

 

編按:因為工作關係,雨璇媽媽無法參與1113日 的讀書會座談,事後我們請她寫讀後感,謝謝她的應允與支持,讓大家得以分享她的讀書心得。

 

對於教養子女,我一直認為自己很不足。聖經說:「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因此,我有一個很可靠的依據,就是遵行神的話語來教導、陪伴孩子的成長。

看這本「簡單父母經」的過程中,我像海綿一樣快速吸收,不僅因為作者提的論點切實可行,也因為裡面講到我個人作為一個母親的盲點。謝謝廣祥叔叔鼓勵我寫下這篇讀後感,讓我得以重新整理讀到的東西,這是在我還沒動筆之前所沒想到的。 

這是一本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隨時可以回來尋找靈感的一本書,一開始看這本書,我最先迫不及待做的,就是趁孩子不在時,整理那成堆的玩具,真的,很多玩具已經殘廢了;很多會發出可怕的刺耳聲,我毫不猶豫的整理、回收、丟棄!! 家變乾淨整齊了,孩子也重新發現原本就在那邊好玩的玩具!! 我留下了廚具組,這是她一直玩不膩的東西;裡頭有許多孩子自己在遊戲中加入的想像。再來整理成堆的衣服,很多穿不下的,整理出來給用得到的孩子。

整理後的衣櫃,小孩自己找衣服也變容易多了,衣櫃不再是關不起來的儲衣間,而是帶給我們井然有序的生活空間! 難怪小時候媽媽總愛整理家裡,也要求我們整理自己的空間真的是好處多多!整理後的家,變成了一個溫暖有安全感的小窩,讓我們可以做真正的自己;用燭光香氛澡,在黑暗的冬天夜晚,洗滌身心靈,在睡前讓自己回到那平靜的時刻!

書中提到的建立韻律、簡化口味、簡化晚餐、床邊故事,都是實際可行、好處多多的建議。再來是「濾掉成人的世界」這一篇章給我很大的提醒,作者提到孩子不需要知道我們所知道的一切,或必須在乎我們所擔心的事,在我們護衛這種孩子跟大人間的不同之下,我們給孩子自由,讓他快樂、更深入地去享受他的童年。「講少一些」---你講的越多就聽的越少……這些都是我所要學習的。還有「孩子被父母情緒所餵養」、「過度做父母」,沒有尊敬到或認知到孩子的獨立性……像作者說的在「過度做父母」的這一項,好像警察的犯人相簿上,大部分的父母都會在其中看到像是自己的 一兩 張照片---我就常在作者說的篇章中,看到自己的照片。還好現在覺知還來得及,也慶幸孩子可以在喜兒開心的成長,不僅孩子、身為家長的我,因為喜兒的老師們,也學習到很多陪伴孩子成長應有的正確態度

謝謝老師推薦這本書,真的很值得。希望還沒來得及看的家長,能夠趕快看,相信受益無窮!!! 願上帝祝福每個小寶貝及家庭!

                                                                                                                           雨璇媽媽 2011/12/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