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喜兒17

文     /  秀麟老師

 

17歲就人類的成長發育來說正是精力旺盛,力求自主獨立的青少年時期,他可能叛逆,可能堅持己見,可能執著於夢想,心中沒有權威相關論述經過他認可的才是真理;他不怕改變,更有可能隨時改變只為達到期望的目標。

遇見喜兒

我畢業於輔仁大學家政系幼教組,20餘年長期從事幼教相關工作,曾任幼教老師、主任、所長、幼保科教師、幼教雜誌主編,也曾自創園所、企劃幼教電視節目等等。因為個人對開放式幼兒教育理念的執著,在少子化不景氣的激烈競爭下,我不忍看到荒腔走板的幼兒園所林立,只好暫時轉換跑道到安置機構工作;但心中念念不忘的還是鍾情的幼教工作。

一年前,在一個偶然的機會,看到1111人力銀行上徵人的訊息:誠徵儲備園長。或許就是緣份吧!讓我這個向來對應徵儲備人才略有偏見的人,花了一些時間閱讀叔叔在求職網上留的喜兒簡介,並上網瀏覽喜兒教學文章及環境照片。瞬間,我被喜兒吸引,也喚回我對幼教的熱情:「這就是我一直尋找的理想幼教環境與想法啊!」顧不得它遠在楊梅,心存僥倖地想:或許儲備園長的工作地點未必在楊梅,機會是給懂得掌握的人,沒進一步瞭解,怎知有何可能性,先寄履歷再說!

去年農曆年前,正在機構值班的我接到潔玫老師的電話,她問我年初三是否可以面談?我當場同意並約好時間地點。還記得自己準備筆電跟歷年工作資料,在公館誠品三樓,一間略顯吵雜的簡餐飲料店接受叔叔跟潔玫老師的面談,從晚上730一直談到1030,才因為時間太晚了不得不結束。叔叔又邀我到楊梅參觀,也安排好過完年開始上班時找一天去。因為理念想法契合,參觀那天就談妥工作內容,正式以儲備園長的身份,兼職的方式參與喜兒的工作,先幫忙建立行政檔案、整理歷年教案,以及進班觀察給予老師協助與建議。

認識喜兒

第一天來喜兒就沒有任何陌生感,只是對環境不太熟悉,直覺就像回到小時候的童年時光一樣,鄉間的純樸生活。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這裡的孩子,輕鬆自然不做作,可以很自在表現自己。還記得第一個對我產生好奇的就是佩璇,她笑笑地問我:「妳是什麼老師啊?」我答:「妳好,我是秀麟老師,妳叫什麼名字呢?」就這樣簡單親切的問候,逐步與每位孩子建立關係。印象第二深刻的是老師跟孩子互動的情景,早到的老師會帶著早餐跟著孩子在院子用餐、閒話家常;會和孩子一起玩遊戲追跑嘻笑;會即時滿足孩子需要,不管是要一張紙摺飛機還是幫忙整理物品。沒有老師的威嚴,反而比較像鄰家和善的大姊姊或叔叔、阿姨。

工作滿一個月時,我交了一篇心得報告,也和叔叔、潔玫老師討論。我說了自己對喜兒的感覺與喜愛,也依據過往的經驗提出一些想法與建議。可能是理念相投,在互動中建立彼此的信任,我得以持續在喜兒工作至今。目前,工作內容也愈來愈清晰辦理所內教師研習、與教師討論教案、進班協助觀察等教師輔導工作,這正是我最喜愛工作。

17歲的喜兒

這很有主見的17歲少年,其旺盛的生命力深深吸引、感動著我:因堅持給孩子最適當的教育而叛逆、堅持己見,不隨波逐流盲目追求;他們會勇敢跟理念不同的家長說:「喜兒可能不適合你。」因經營者的自信與耐力,而求真求實不斷追逐夢想;只要發現可能有助於喜兒進步的機會,都會邀請老師一同前往參與研習進修,一大清早就開車上台北也行。他們不厭其煩、不怕困難,當改則改,一直努力不懈地朝更好的目標邁進;辦活動總是忙到最後一刻,即使一個月前就開始籌劃,都是為了做到完美,給家長與孩子最適宜的體驗。近一年來,家長應該也有感受到喜兒的一些轉變,諸如:環境佈置以及報告格式的改變,這就是喜兒期待做得更好而保持蛻變的特質,正像成長中的少年。潛移默化中,也帶動老師、家長們一起投入與渴望學習、進步的心。

感謝叔叔、潔玫老師的信任與託付,感謝老師們的用心與配合,這點點滴滴不但造就喜兒的特色,更是讓我克服往返交通奔波、貢獻所學的力量。我相信,在大家的同心齊力下,喜兒一定能展現如17歲少年的旺盛生命力,繼續成長茁壯,服務更多幼兒及家庭!

arrow
arrow

    ch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