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會中看孩子的成長
文 / 曾子銓
圖 / 喜兒
IMG_7224 (2).JPG
編按:這篇文章是小班孩子的一位父親發表在他自己臉書的一些感受,內容平易近人、娓娓道來的字裡行間隱含了一位父親對孩子的愛。我們徵得他的同意後,特轉載於本部落格的家長園地給大家分享。
2020/11/14 星期六是曾啵學校一年一度的運動會, 這次是他以小班身份參加,還記得去年剛唸幼班,半年還不到就要加入這個大場面,老師還幫他安排一位可愛的女同學讓他們倆一起牽手進場,但一進到校園準備進場時,就看得出他一臉不安的表情,顯然剛上學的分離焦慮還沒結束, 也難怪當時會這麼害羞內向。最後,兩個人一起怯場,小手都沒有牽到就各自哭著跑去找爸爸媽媽了。
IMG_7043.JPG
今年全家三個人不小心睡過頭,錯過了小班進場的時間。在我們停好車急忙得趕去門口報到時,每個班級都已經列好隊伍,準備介紹自己班級的隊旗跟隊呼;從幼班的雲梯車隊到今年變成刺果隊(去戶外教學撿到的楓樹果子)。老師們真的很用心,每年都幫小朋友準備手繪隊旗、想隊呼,四年畢業後不知道他還會不會記得這些事情?每天固定都會問他一句,今天在學校有沒有發生什麼開心的事,也會順便教他關心同學是否也開心。還有兩年多的時間可以跟同學相處,雖然說畢業後不一定會唸同一間國小,至少每年透過運動會能看出來,他在學校跟同學相處的情況還算融洽。
1114_201117_2.jpg
因為遲到的太久不好意思,我只好帶著他跨越封鎖線去隊伍最後面列隊,沒想到少了前面的進場暖身,今年他還是怯場了,一放下他就馬上抱著我的大腿不放開。在這邊還要特別感謝同學(他說媽媽都叫他帥帥),帥帥同學是曾啵從幼幼班一起升上小班的同學, 帥帥對怯場曾啵釋出的關懷,連我這個爸爸整個心都暖起來了;他甚至主動要牽著曾啵的手說會幫我顧著他,正當我要將曾啵的手交付給他時, 曾啵還是抱著我大腿不放。整個小班似乎只有我一個家長陪在旁邊,還好老師有破例讓我先陪著他,才可以讓他做好接下來活動的心理建設。
1114_201117_5.jpg
在每個班級介紹完自己隊旗跟隊呼後就要開始跳舞時間了。回想在去年幼幼班整場發呆打哈欠的他, 這次不知道是不是也一樣杵在那不動?沒想到暖身音樂一出來,臉上還掛著兩行淚的他就像是聽到催眠指示似的,開始扭動了起來。在做了很標準的壓壓腿跟拉拉筋之後,今年的團體舞是Doreen Kho 的剪刀石頭布,前奏一出,他的姿勢已經在那邊準備好了, 音樂出來後,他就開始高興地跟著節奏開心拍手,雖然轉圈圈時的樣子看起來有點逗趣,但實在有點嚇倒爸爸跟媽媽了,怎麼回家都沒告訴我們有在學校跳這麼熱情的舞?! 繼六月上次大班學長、姐畢業典禮表演的小木偶之後, 我們再也沒看過曾啵跳舞,沒想到跳得一次比一次好,節奏都有跟到拍子, 態度也比上次投入很多很多。
1114_201117_46.jpg
在團體跳舞熱身以及每年必備推大龍球之後,就是各班級的趣味競賽。去年幼幼班鑽輪胎已經夠消耗體力了,今年小班更是增加了兩個爬山洞跟兩個爬梯關卡,爬木梯的高度已經比媽媽的身高還高,平常還沒機會看他站在比我還高的地方,沒想到他還可以自信滿滿地說只學一次就會了。在運動會結束後,我們一家到大安森林公園,公園裡也有徒手爬高的設施, 每個爬階高度都超過他的胸口,但他還是很努力地爬到最高的地方。孩子的成長,總在我們沒看到的時候,快速地超過我們的想像。希望你獨立但不要太早獨立, 希望你可以爬高摔倒之後,還能自己站起來。爸媽自私的想法都還是想要再多照顧你久一點, 受了傷也都永遠會是你的依靠。
1114_201117_117.jpg
今年幼兒園的運動會依舊舉辦的相當圓滿。 對於這一年多來,可以看到曾啵平常在學校受到老師的教導, 還有同學之間的相處都有往著正向的方向前進,每次送他上學還沒進校門,就有同學趕著過來要牽他的手進校門,雖說曾啵有時會因為害羞刻意避開,但回家後,每次問他今天在學校有什麼開心的事嗎?他都會回我跟同學玩很開心。比起一般幼兒園填充式的教育,喜兒對於生活上的教育是我們一直都很喜歡的地方;雖然說,每次看到樹枝、樹葉他都想撿回家這件事偶爾讓我們不知道該怎麼收拾,起碼他一定會是一個懂得愛護以及親近大自然的小朋友,也會是懂得關懷別人且貼心的孩子。

IMG_6089.JPG

arrow
arrow

    ch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