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畢業旅行的一天


 


/ 蘇美香


      大班老師


 


 


編按: 今年第16屆畢業班的人數跟去年相比增加了三倍,5/26星期四十五位孩子加上照顧的二位老師及「叔叔」,浩浩蕩蕩的開始了這趟畢業之旅。我們請美香老師記錄過程裡的點點滴滴,作為孩子未來回憶的憑藉。


 



 


記得一個月前預告畢業旅行時,小朋友既興奮又期待,東一句西一句地討論要怎樣玩?可以玩到半夜三點嗎?……也有小朋友開始擔心:「要在學校過夜會想媽媽,可以不要參加嗎?」或「我晚上都沒有離開過媽媽在外面過夜。」因此,有的媽媽也跟著擔心,捨不得孩子這麼小,就在外面過夜。


        雖然每個小朋友各有期待與擔憂,但是到了畢業旅行前一周,當他們聽到要去三峽玩水、染布,原本意願不高的小朋友,也跟著積極起來,在畫注音備物單時,熱絡地參與討論,並嘗試把該帶的物品畫出來。後來因為天候不佳,旅行改成去龍潭三坑騎腳踏車,但也沒有到影響孩子的興緻。出發前幾天,孩子們配合老師的引導,先在學校的庭院練習騎腳踏車;不會騎或踩不到踏板的小朋友,也很有耐心地練習,直到老師說:「不會騎沒有關係,可以騎四輪,先練習牽車。」他們才停止。


 



 


        5/29畢業旅行當天,每個孩子都笑瞇瞇地準時到校,討論帶來的餐點、晚上陪睡的布偶……。出發後,在到三坑的途中,每個人都觀察外面的景物,討論看到的、或是分享曾有的經驗如:白鷺鷥、營區、飛機.......大家在有說有笑的氣氛下抵達三坑,孩子們從車窗望見車店已準備好了腳踏車,禁不住都歡呼起來。


 



 


        好不容易,店家讓每個孩子都有了適合自己能力和高度的單車,大家終於可以上路,但是起初的石板路不平,每個人都騎不穩,搖搖晃晃地騎騎又停停。才騎不到三百公尺,就到了第一個景點—永福宮,我們就停車、進去參觀。我們觀察了門神和祭祀的神明,有的孩子也尊敬地雙手併攏膜拜。


 




 


      出了永福宮,我們再去看古屋青錢第,孩子見識到用土和磚塊蓋的老房子。接著我們騎過水汪汪、綠油油的稻田、有蜻蜓在點水和許多小黃鷺踩在田裏,接著我們就騎到好漢坡了。這時候,車店主人騎著車來了,他應該是預料到我們這麼多小朋友面對這斜坡,是無法獨力把單車推上去,特來助我們一臂之力。不過,也有的孩子主動彼此合作,把腳踏車推、拉上去。


 



 


        爬上好漢坡之後,就是自行車專用道了,沿著石門大圳的灌溉渠道,路又直又平坦,很好騎。但是少數技術生疏的孩子,還是受護輪牽制踩不動,就難過地說:「我騎不動,我腳很酸…..。」希望老師在後幫忙推,但是經過老師安撫、引導後,他突然掌握到身體平衡的技巧,在速度加快下,不久就跟上了隊伍。有的孩子學會制伏他的車以後,雖然騎得慢,卻是穩紮穩打地以固定速度前進。初夏的陽光,加上一點烏雲遮掩,實在是很適合騎車的天氣,不過孩子們仍然騎得汗流浹背。這樣騎了約兩公里,孩子們似乎騎出心得,越騎越熟練,已能享受騎單車的樂趣了。


 



 


         騎到了生態池附近的涼亭時,我們準備在涼亭吃午餐,此時車行老闆熱心為我們載著水和冰桶來,冰桶裏面有學校準備的蔬菜沙拉,包括小黃瓜、涼薯、紅蘿蔔和紅椒等等。老師規定每人每種蔬菜要吃兩根,然後再嚐廣祥叔叔特備的西洋芹加花生醬。孩子們一口接一口地吃:「很好吃,很甜,好好吃。」吃完再吃自己帶的午餐。吃得快的孩子,立即說:「我還要騎腳踏車。」其他孩子一吃飽也陸續加入騎車,來來回回騎了好幾趟,並且開始享受加速飆車的快感。


 




 


        接著我們去生態池探索,看看裏面有哪些水中生物。兩個孩子共用一支網子,很快他們就發現池裏有蝦子、福壽螺、粉紅色的螺蛋、小魚、水蜘蛛…最後有孩子大叫「看到了蝌蚪」!沒輪到使用網子的孩子就先拿樹枝撥開水草觀察,使用網子的則是專注檢視自己撈到什麼,然後放到飼養箱讓大家看。


 



 


原先,孩子都站在池邊,後來他們開始嘗試跨越到水上的大石頭上去,並且還會互相扶持。每個小朋友無論是撈到福壽螺、蝦子、蝌蚪,或是都沒有撈到的人,都很開心。撈了一陣子,他們又跑去騎腳踏車或玩扮演新娘子和花童的遊戲,然後再回來撈。當然也有孩子從頭到尾堅持在池邊撈,都沒有離開。玩到該騎回去時,小朋友都異口同聲地說:「我好想再騎,我們不要回去,我們好想再重來一次畢業旅行,不要回去。」


 



 


        在回程,每個人已能駕馭自己的那台鐵馬,騎得一派輕鬆,這一趟單車之旅使大家都學會騎車了!回到車店門口,我們在舊時用來洗衣的水溝---黑白洗旁駐足玩一會兒。孩子們聽到可以脫鞋泡冷泉,都立刻脫襪脫鞋,走下水溝,坐在旁邊的石板或板凳上,直說:「好涼、好舒服!」這時,廣祥叔叔拿來大西瓜,車店老闆搬出桌子給叔叔切西瓜,小朋友人手一片西瓜,笑瞇瞇地說:「一邊泡腳,一邊吃西瓜,更舒服,真的是ㄧ大享受。」


 



 


        吃完西瓜真的得回學校了,在回程的車上,孩子們一個接一個說:「我好想再畢業旅行一次」,「我也是」,「我也是」......」每個人的精神都非常好,討論著自己的感受,一直到學校都沒有睡意,有的還很有精神玩、並畫下騎腳踏車的情境。


        晚餐時,小朋友看到有蔬菜沙拉、水果、義大利麵、魚,都是他們喜歡的菜,再加上珮潔阿嬤特地為小朋友親手做的小肉丸,每個人都吃得津津有味:「好好吃,我吃得好飽」、「你看我的肚子好大。」


 




 


        接下來是大家最喜愛的時段:關燈持手電筒跟廣祥叔叔在校園裡玩躲貓貓。叔叔先說明遊戲規則及躲藏的的範圍,第一次先由叔叔當鬼,孩子們躲。叔叔閉眼數到一百要開始找了,大聲喊:「你們在哪裡?我要去找你囉!」孩子們嘻嘻笑,很快就被找到。但是第二次玩他們有經驗了,叔叔問什麼,都沒有人回應。但是他們跑去二樓中班躲時,都還乖乖地把拖鞋留在門口,潔玫老師提醒,他們才趕快把鞋收走。後來換孩子們當鬼,叔叔躲,十五個孩子手持電筒在校園、教室裡流竄地找,最後,叔叔的第一次被找到,他們非常興奮!第二次叔叔再躲,任憑他們每間教室進進出出,庭院各處照來照去,都遍尋不著叔叔蹤影。有的孩子跟潔玫老師打聽:「你知道叔叔躲在哪裏嗎?」得不到答案,又去問美香老師,也同樣失敗。有人說:「我知道了,躲在樹屋、樹上、溜滑梯、教室........」來來回回,找了好幾次都找不到,潔玫老師建議,請叔叔出來,很晚了要睡覺,但是呼喚了半天,仍不見叔叔出來。有的孩子說:「我們跟叔叔說:我們要回家了!他就會出來了。」於是大家又開始喊:「叔叔,我們要回家了,真的,我們要走囉。」叔叔才從樓上冒出身影,大家哈哈笑成一團。但是臨到要睡覺,他們還是意猶未盡地說:「我不想睡,我還要玩。」


 




       


        在平日午睡的地方躺下後,有一個孩子突然背過身體,好像眼睛紅了。但是其他孩子,在老師的故事聲中陸續睡著。睡到隔天,幼幼班孩子上學按門鈴了,大家都還在睡,叫他們起床才起來,有人笑瞇瞇的說:「我睡得很熟。」之前擔心會想媽媽的人,也是笑瞇瞇地說:「我都還沒開始想媽媽就睡著了。」大家吃早餐時還是異口同聲地說:「我好想再畢業旅行,好好玩。」然後還興奮的討論前晚躲貓貓的情境。


        從畢業旅行之後,孩子每天都念念不忘地說:「我好想再畢業旅行一次。」老師就玩笑地回答:「那你要再從小班念起。」現在每當坐娃娃車、看到腳踏車或是看到有關畢業旅行的相關路線、物品…..還是念念不忘。我看到他們的那種深刻的感受,也被影響,也好想再一次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