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在演出

~ 記幼幼班公演前後 ~

 

 

/ 鍾宇婷

      幼班老師

 

 

 

 

 

 

  五月底的跳舞課,我拉出長桌子預告:「不久會有畢業典禮,幼班有表演,需要上舞台跳舞,爸媽都可以來看。在表演的時候,爸爸媽媽都會拿相機幫你們照相。」思琦說:「姑姑也會來!」源秩問:「什麼是畢業典禮!」我向大家解釋「畢業典禮就是會有很多人來看!如果在台上哭的話就會照到哭的臉,會不好看喔!如果黏著爸爸媽媽不願意上台跳舞,照相就照不到你們,很可惜唷!」聽我說完,思琦躍躍欲試的站起來說:「我要。」,開始兩人ㄧ組的在長桌子上跳舞,在音樂結束前我又說:「小朋友可以擺一個可愛的姿勢,不要動,爸爸媽媽到時候會拿相機幫你們照相。」世紘跳舞時,表情及肢體都表現得很好,音樂ㄧ結束,世紘馬上擺出第一個姿勢,我說:「好,換姿勢」,世紘先是手舉高,蹲低身體,接著擺出好多的姿勢。一起跳舞的丞竑也受到影響,開始不停的換姿勢;而平常源秩都會自己爬上桌子當作舞台來跳舞、唱歌,這次源秩先是拒絕了上台的邀請,但看過一組表演完,得到很多的掌聲,他就答應上台跳;當我說要下課時,源秩說:「再來一次。」

 

 

 

 

  從那天開始,源秩不時的問:「畢業典禮到了嗎?什麼時候?」六月中某一天上午,我向幼班預告:「我們要趕快吃水果喔! 因為等一下大班、中班、小班都會來我們教室跳舞,我們也要跳給他們看喔!」小朋友吃完水果還沒看見他們來,就問:「什麼時候要來跳舞啊?他們怎麼還沒來啊?」隨後預演開始,幼班是第一次站在好多人面前跳舞,他們不但沒有害怕,更是盡情地擺動著身體,並唱著客家民謠「天公落水」,也帶動了觀舞的小朋友跟著一起唱。過了幾天,學校搭了舞台及布棚,有一天下午我帶著小班及幼班上舞台,大家高興的踩在舞台板上,發出「碰」、「碰」、「碰」的聲音。下了舞台,源秩和思琦就會問:「什麼時候會再上去啊?」隔了二至三天,我帶幼班上舞台跳舞,他們仍是表現得很大方,在舞台上不膽怯的扭動身體,唱出歌詞。接連幾天,陸陸續續會有其他班級上台跳舞,他們只要聽到聲音,都會馬上跑出教室,倚著欄杆往下看是誰在表演,接著都會問我:「什麼時候換我們跳啊? 等他們跳完就換我們跳嗎?

 

 

 

 

  討論「天公落水」道具時,我向大家解釋「天公落水」的歌詞意思,思琦說:「那你要做雨傘給我們撐啊!」後來他們看到我裁紙,便問:「這要幹嘛?」我回答:「做雨傘的紙。」當他們選好自己想要的顏色,思琦和鈺涵向我說:「這是我的顏色!什麼時候要畫?」於是,我們隔天分成兩組:畫「坑水」和雨傘;畫完傘面的小朋友就會去畫「坑水」,畫完「坑水」的小朋友則等待畫傘面,世紘和思琦也貼心的在旁邊幫忙壓著紙,不被電扇吹走,我就說:「畫完「水坑」和雨傘的小朋友可以去休息一下,輪到的再過來!」丞竑和源秩更是不停的畫著「坑水」,鈺涵沒拿畫筆時,都會提醒我:「我也要畫!」大家專心地完成了傘面及「坑水」,也再一次問:「什麼時候畢業典禮啊?

 

 

 

 

  離畢業典禮越來越近,每天都會到舞台上練習,幼班的孩子每次上台,我感覺他們都有不同的體驗及驚奇。預演那天,幼班坐在最前面,他們專心地看各班表演,並有看到大班從舞台後方出來;當幼班上舞台後,看著我把椅子搬到後面去,源秩就說:「我要去後面躲起來!」接著大家都躲在後面了,直到要表演,才開心地走出來。隔天,我們要練習從後台下舞台,大家表演完,跟著我走到舞台後面,他們也依樣畫葫蘆的跟我一樣,彎下腰穿越欄杆,走下樓梯,又坐回座位繼續看表演。聽說世紘回到家也當起了主持人,學主持人的介紹「小眼睛專心看,小耳朵注意聽,小嘴巴不說話」。

 

 

 

 

  畢業典禮當天,思琦和源秩的媽媽到學校幫忙,鈺涵也熱情的邀請媽媽來看她表演。思琦和源秩知道媽媽來學校幫忙,思琦先是問我:「我的媽媽呢?」我答:「妳的媽媽在廚房幫阿姨的忙,妳的媽媽很會幫忙耶!」思琦看表演時問我:「我的媽媽在廚房幫阿姨的忙喔?」源秩則不時轉過身尋找媽媽。輪到幼班表演時,大家ㄧ字排開,源秩和思琦拿著麥克風,大聲的唱出天公落水,接著跳舞。表演完,他們被提醒要去喝水,完後就問:「我可以去坐了嗎?」便馬上奔跑到自己的位子坐好,繼續看表演。

 

 

 

 

        畢業典禮結束後,接下來的幾天還會聽到小朋友唱著表演時的歌,不論是中班、小班還是幼班的。今年是我第一次參加喜兒的畢業典禮,這也是我第一次從頭到尾帶幼班在畢業典禮演出。幼班的孩子不管是舊生還是新來的,都表現得很好!不需要我重覆的提醒該做什麼,他們都可以自己做好! 這讓我輕鬆不少,新來的雨璇和世紘也出乎意料地表現得很棒:先是敢在大家的面前跳舞,進而上舞台跳給更多人看,一點都不怯場。典禮當天,廣祥叔叔訝異地跟我說:「幼班孩子竟能安靜地坐著看那麼久!?」我回答:「也許他們很喜歡表演,也很喜歡看表演。」稍後,還有人跟我說:「幼班好乖,都沒有離開過位子。」我回應:「我沒有叫他們不要離開位子,他們真的喜歡表演!也很喜歡看表演!  

arrow
arrow

    ch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