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按:本學期讀書會我們選了一本家長較容易閱讀以及推行的書籍『餵故事長大的孩子』,大部份家長都已購買。20071124日 早上的930分進行讀書心得發表,來參與的家長有:大班的祐綸爸爸媽媽、思螢媽媽以及安親班的宣潔奶奶和孟晴媽媽以及潔玫老師、筱雯老師。以下為當天記錄摘要。


 



書名:餵故事長大的孩子


作者:汪培珽


出版:時報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6/05/25


 


 


    首先,潔玫老師說明選擇本書的原因,是因為容易落實於生活中。接著由家長分享閱讀心得:


 


 






 


宣潔奶奶:   我看了這本書後,覺得在教導小朋友上又找到了一個方向。幼兒對故事都很容易接受,給他善根,他可以往下紮根。早期雖然看不到,後來有無限的可能。不需要嘮叨、說教,用故事去啟發,孩子比較不會抗拒。


我的兩個孩子以前也唸開放式教育的幼稚園,入小學後,在學習注音符號方面和學過的小朋友相比之下,確實會有很明顯的落差。因此,這次宣潔入小學前,我也非常緊張,很擔心她會跟不上。潔玫老師勸我不要緊張;但是我的朋友則建議要讓宣潔念正音班。我沒讓宣潔念正音班,只在家裡敎她基本的注音符號,但是宣潔非常抗拒。因此開學的第一個月,我是非常緊張。注音會考以前,宣潔成績的起伏很大,結果她的會考考得還不錯,現在默寫課文也都OK了。如同作者所寫的「沒學過注音,上小學再學也可以學好,不用太緊張。」宣潔的經驗可以是一個見證。


 


 


思螢媽媽:   自己本身就很愛看書,思螢又是老三,姊姊哥哥都國中了,十多年前家裡就買了很多的童書,很多書都是跟喜兒一樣的。不過周末思螢仍是很喜歡從喜兒借跟家裡相同的書,照樣看得津津有味。若要天天唸故事給小朋友聽,我有時候比較難做到,因為工作太累,常常是倒頭就睡著了。思螢因為有姊姊哥哥,從小「貝比」時,哥哥就會唸書給她聽,有一次,他一唸故事,「貝比」思螢竟然睡著了,令哥哥感到非常驚訝,同時也感到很有成就感。現在思螢喜歡每天晚上自己放故事CD聽,聽完才入睡,變成了她的習慣。


 


       


潔玫老師: 父母愛看書,小孩自然而然就會愛看書。


 


  


祐綸爸爸: 我們家裡的分工是媽媽陪小孩,爸爸分擔家事,讓媽媽可以去好好陪小朋友。我覺得學業方面學校跟安親班都應該已經照顧到了,因此小孩在家的時間應該可以放在充實課外閱讀方面。現在這一代的孩子,在涉取資訊的能力,應是比我們當年更好。現在家裡放了很多課外書籍,希望小朋友能有不同的收穫。我對孩子的期待是希望他們自然、快樂地學習,我能做的就是像是他們的避風港。我目前在哥哥的國小擔任志工,偶爾講故事給小朋友聽。不過,有時候小朋友會說聽過了,讓我感到困擾。


 


 


老師和家長紛紛提出不同意見:


 


 


潔玫:   可以先問誰沒聽過。為了讓沒聽過的小朋友聽,聽過的請他們保持安靜。


 


思螢媽媽:   可以分組,比賽看哪一組最安靜專心聆聽。


 


宣潔奶奶:   可以跟他們說:你聽過爸爸媽媽說,可是沒聽過叔叔說,聽聽看


叔叔說的有什麼不一樣。


 


祐綸媽媽:   在家裡爸爸扮的是白臉,是小朋友的避風港;我則是扮演黑臉要


求他們生活中的規範。我也安排孩子一些才藝學習活動,但是目的只是讓他們


有機會去發掘自己的興趣。尚豐最近學鋼琴上遇到瓶頸,不想練習。祐綸則是


相反,非常主動。因此爸爸建議讓尚豐先暫停緩一緩,以共讀課外讀物作取


代。我們家也是買了很多童書,最近有一套信誼出版的文化系列,一套約30-


40本書,屬於字較多的書,尚豐一年級起才開始看。另外麥克出版的繪本套書


也是買了好多年了,現在祐綸會主動去翻閱,最近爸爸則是順手隨性地拿一本


講給他們聽。我很佩服作者在家裡的每個角落都有書,尚豐現在上廁所都會抱


十幾本昆蟲的書進去看,非要看完書才出來。


 


思螢媽媽:   我家小孩都學很多才藝,像畫畫,鋼琴等等。以前我對姊姊練鋼


琴的要求比較嚴厲,但是我發現最後影響到她的自信心,因此,我後來調整


了,會看他們想不想學,尊重他們的想法。


 


孟晴媽媽:   我們對孟晴的教育態度採比較放任的方式,完全沒有讓她上才藝課。家中爸爸教育的理念屬於比較開放,我自己則是比較傳統,對於分數還是看的比較重。但是,當兩人不一致時,我都是配合爸爸的方式。孟晴的爸爸都是採取鼓勵的態度,譬如,剛上小學時,有一次孟晴數學小考考不好,我一看到心裡十分震驚,但爸爸拿來一看,就立刻說:「沒關係,考零分也沒關係;不會不用怕,爸爸敎你。」我看到爸爸已經講了,就退到一旁,因為我想父母對孩子的教育態度要一致,孩子才不會搖擺。


對於孟晴沒學過注音符號就上小學,我開始其實真的很徬徨,我比孟晴還要緊張,不過開學至今可以很確定,就算沒去上正音班,上小學再學,也不會有太大的問題。我們家就是三個人,孟晴沒有上才藝課,家庭生活很單純,親子間的互動和關係很密切。我認為在教養上,父母親的態度要一致是很重要的。


 


潔玫老師:  我認為幼兒期不適合上才藝課,因為才藝課程會影響幼兒的想


法,多少干擾了幼兒的原創性,還有自信心。要學的話,國小三、四年級開始


會更好。


    


最 後潔玫 老師總結:在這本書中找出『要』與『不要』


 


要:            一、自己喜歡閱讀


                    二、和孩子眼對眼心對心互動


                    三、有熱誠並渴望給孩子念故事


                    四、每天念一本故事給孩子聽


 


不要:       一、不要藉著唸故事書向孩子說教


                    二、不要試探、考驗孩子懂不懂


                    三、不要想趕快能驗收成果


 


(書中提到拿字卡敎孩子認字,雖然會有很好的識字效果,但是孩子最後會因此失去觀察圖畫的耐性與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