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喜兒的ㄧ封信

 

文 / 巡輔老師/葉穎熹

現任康福智能發展中心教保輔導員

 

編按:在過去三個月,葉老師都會定期來喜兒參與中班的教學,過程中她細心觀察孩子對課程的反應及跟老師的互動,事後她會傳授老師一些如何教導遲緩兒的技巧。這幾年,每學期都會有一或兩位類似症狀的孩子在喜兒就讀,他們的到來讓我們除了透過閱讀吸收這方面的專業知識外,也積極申請縣府舉辦的輔導專案。最近的康福輔導更讓我們獲益良多,在此向葉老師致上深切的謝意。

 

    『在喜兒,孩子是主角』;初開這個網頁時,這句話讓我的印像很深刻,透過這次的巡迴輔導讓我有機會認識喜兒也與喜兒結緣,在這段時間裡,其實內心是滿滿的感動,這裡,沒有奢華的設施,但有著最自然的教學環境;這裡沒有城市的喧擾及學生之間的比較,有的是滿滿的人情味和自我創造及啟發的環境。

 

    初訪喜兒,坐落在半山腰的社區裡,沒有時下所追求的豪華設備,也沒有特別令人印象深刻的事物,直到我開始做輔導時,我開始了解到喜兒的教學特色-以最自然的情境啟發孩子的創造及思考能力,並由生活的情境培養孩子主動表達的能力,有所認同之後我開始上喜兒的網站去瀏覽它的相關教學內容,真的印證了ㄧ句話『在喜兒,孩子是主角』也更夠感受這句話的意思。

 

    之後我開始跟著孩子ㄧ同上課,感覺到老師的用心及細心如:在教材部份完全是由老師精心設計,仔細ㄧ看,它也結合了孩子所需要的相關領域,從『遊戲中學習』對孩子的助益也是相當大的;當然我覺得最難得的是,對於發展遲緩兒及身心障礙兒的接納, 是讓我覺得相當很感動的;雖然這些孩子進入到正常的體系中,對於老師、同儕都有著相當大的挑戰,但值得正面思考的是,我們的孩子多了人家不同的經驗如:如何幫助他人,對其人格及價值觀方面ㄧ定都會比其他人有著不一樣的感受。

 

    在每次的輔導過程當中,聽老師分享著孩子的表現,著實心中有著ㄧ股暖暖的感覺,我知道老師已經在平日生活當中執行了輔導老師所給予的教學策略,當然我也聽到了孩子的進步,這點真的讓我覺得非常開心。在這次的輔導園所中,覺得巧齡老師的教學態度讓我感到非常難得,我相信喜兒的老師在教學方面都是非常的資深,而這次在推動方案(巡迴輔導方案)的過程當中,也是因為老師們的理念相近都以孩子的福祉做最大考量,讓我在推的過程中雖然辛苦,但也我覺得甘之如飴,因為老師、家長、所方的配合以及孩子的進步都是我的原動力,最後想對您說:很高興認識你們,你們真的很棒唷!!

arrow
arrow

    ch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