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妳一起重新體驗童年

27屆畢業回顧~

李璟芳

0 (6).JPG

編按: 妳/你還記得小時候幼稚園的點點滴滴嗎父母親的呵護與叮嚀成長過程的歡笑與淚水「畢業前回顧」專欄讓家長發表感言或記錄畢業生這幾年的學習和生活情況,把甘苦化為文字。也許在未來的某一天,孩子讀到時(喜兒設立部落格已有15年歷史),將為他的童年回憶添增了圓滿的註腳。

 

    還記得晴茹剛出生的時候,上網買了許多的教養書,內容總不脫蒙特梭利、華德福。教育系畢業而在體制國中任教的我,更嚮往讓孩子有個充滿大自然和玩樂的童年。非常幸運地,同事佳芸讓我認識了喜兒,學校有大半的同事將孩子送進喜兒,而我也開始藉由同事的分享及網路的部落格文章認識喜兒。晴茹一歲多時,辦公室同事跟我分享她一直候補不到喜兒,驚慌之餘,趕緊致電喜兒報名,還記得接電話的是叔叔,他希望我有機會去喜兒看看再做決定,而我則是果決地告訴他請務必幫晴茹登記。

0 (17).jpg

    時間來到喜兒新生體驗的日子,這是我第一次踏進喜兒,驚訝的是,喜兒離我任教的學校竟然只有5分鐘的車程(雖然從桃園區的家開車過去需要至少半小時)。來到喜兒首先映入眼簾的是覆蓋滿園的幾棵大樟樹,樹上的樹屋立刻吸引著我的目光,而園內的孩子面對難得而來的陌生家長則是熱情介紹著校園,還帶著晴茹撿起地上的樟樹葉及樟樹豆去餵食園內飼養的兔子。

0 (1).JPG

     晴茹從小就是個謹慎而怕生的孩子,剛進入喜兒時,老師說她總是坐在圈圈外面,老師叫她也不理,靜靜地看著老師和同學互動。媽媽內心為此感到焦急,而老師卻耐心等待她主動進入圈圈之中。還記得第一次帶她去喜兒時,同去體驗的同事孩子昀軒開心地盪著輪胎鞦韆,但她卻害怕地抗拒,媽媽內心想著,糟糕,這孩子該不會跟媽媽一樣運動細胞很差吧。沒想到,一年之後,升上小班的晴茹,不但已經能夠自在開心地和老師同學聊天相處,還成為公園內鞦韆盪得最高的孩子,喜歡跳床,單槓、盪繩樣樣難不倒她。從每天入園時的哭哭啼啼、依依不捨,到逐漸享受在喜兒的校園生活,並在各項體能運動中展現自信的笑容。

0 (12).jpgpage2.jpg

     幼幼班就進入喜兒的晴茹,對於喜兒的活動覺得自然而理所當然,每週一次到陽光山林或茶業改良場的戶外教學。採摘野花野草給媽媽當禮物,品嘗媽媽從未嚐過的櫻花果、楊梅、黑莓和扶桑花蜜。在滑草場奔跑、爬樹,體驗四季中大自然的不同變化,櫻花、油桐花、柚子花、芒草、楓葉,每一年她都會和老師同學一起去探索。記得晴茹曾問我為什麼不讓她就近讀桃園區的幼兒園,我給她的答案是因為只有喜兒有這樣的戶外活動。從小缺乏大自然接觸的媽媽比晴茹更清楚,這對於居住在城市且忙碌的我們來說,著實難能可貴。

0 (14).jpg0 (2).jpg

 

        感謝因為晴茹的緣故,讓媽媽有機會參與喜兒的活動,媽媽非常珍惜這些可以陪伴晴茹成長並重新體驗童年的機會。舉凡親子運動會、家長讀書會、期初期末家長會、元宵節提燈活動、親職教育日,只要是家長能參與的,媽媽都會排除萬難參加,而在這過程中,也意外結識了一群理念相近的好同學家長。

25.jpg0 (16).jpg

        喜兒的老師擁有讓人感到敬佩的耐心,教養書中強調的「溫柔而堅定」可以在喜兒的每一位老師身上看到。當孩子不敢吃青椒、苦瓜時,老師讓他們切小塊埋在飯底下挑戰看看。當幼兒情緒崩潰有而失序舉動時,老師會讓他坐在小木箱上緩和情緒並理解他們。在安全無虞的情況下,喜兒的老師相信每一個孩子,讓他們學習自己完成各種任務,頻繁的烹飪活動、大肢體運動、中班的種植、大班的飼養,春節的寫春聯剪窗花,元宵節的奶粉罐燈籠、滾元宵,冬至的搓湯圓,除了讓孩子了解年節文化外,也豐富的孩子的五感體驗。

0 (22).jpgpage1.jpg

        在喜兒,晴茹可以隨著自己的步調學習,她最喜歡角落時間,喜歡畫畫的她最常去的就是美勞角。也喜歡中班之後每週三的庭院教學,可以自由地在庭院中探索,觀察水生池、玩沙、樹屋、水谷教具或木頭區。小小的喜兒幼兒園,有大大的庭院,多樣的生態提供幼兒進行觀察和探索。中班種菜時,幼小班的孩子會將菜蟲帶回教室飼養,觀察他們變成蝴蝶後再放回庭院,而中班收成的茄子、蘿蔔、高麗菜、苦瓜也成為烹飪課的食材或午餐的佳餚。大班從水生池撈了蝌蚪,觀察飼養成青蛙之後,再讓牠們回到水生池的家。在喜兒就擁有一個大自然,而且是一個比家還像家的地方。

0 (7).jpgpage2.jpg

     就這樣,四年過去了,晴茹即將從喜兒畢業進入小學,跟著晴茹一起體驗四年童年的媽媽比晴茹更捨不得畢業。畢業典禮的舞台上,媽媽哽咽著感謝詩筠老師、雯婷老師及所有老師、叔叔、阿姨的陪伴教導。相信晴茹在喜兒這四年的洗禮下,可以更勇敢自信地面對接下來的各種學習挑戰。感謝喜兒,感謝這四年所經歷的一切,即便這兩年多來的疫情讓許多事情變了調,但仍感謝喜兒努力讓孩子享有該有的童年。

0 (8).jpg

arrow
arrow

    ch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