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復旦學生實習心得

 

文 / 洪御睛、楊婌玲

    

 

編按:由於家長的推薦,今年喜兒的在園實習名額開放給復旦中學幼保科的洪御晴及楊婌玲。兩位學員的實習期只有短短的十天(間中婌玲還被學校借調回校幫忙三天),在深度無法顧及的情況下,只好往廣度方面做:大中小班都讓她們接觸到。以下是她們兩位的實習心得與感受。

 

 

 

習園所:喜兒托兒所

實習時間:5/21~6/5(10天)

實習班級:幼/中小/大班

實習學生:洪御晴

 

                來喜兒的這10天每天都過的好充實、好快樂,尤其這裡是開放式教學,不似傳統教學的讀寫算等小學先修課程,喜兒給予幼兒絕對的自由空間,不逼迫幼兒做不想做的事,但這又和放縱是不一樣的!

 

 

                親近大自然也是喜兒的特色之ㄧ,想當初第一次來的時候,忍不住對那十幾個觀察箱讚嘆一番,有魚、龜、蝦、蟹等各種不同的生物,最近還多了毛毛蟲及獨角仙,我也學到了些小常識:蝦和蟹不能養在一起〈會打架〉,而且蟹吃東西的時候真的是用鰲把食物送到嘴裡,瞧我多不懂!

 

                這裡的老師也很樂意分享一切,無論是教保技巧還是幼兒個性、亦或觀察資料、照相技術什麼都教,人家說學習是永無止境的!喜兒也真是如此,收穫不淺!感謝喜兒如此重視我們實習生,我學到了不光只是照顧幼兒而已,謝謝!

 

 

習園所:喜兒托兒所

實習時間:5/21~6/5(10天)

實習班級:幼/中小/大班

實習學生:楊婌鈴

 

  俗話說:「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第一次來到喜兒托兒所規模不大,卻能感受園所老師為孩子付出的心思及情感,最令我印象深刻是大門旁的樹屋,是園所叔叔蓋的,很特別哦!就像是每個孩子們心中的「秘密基地。」我很喜歡師生之間的感覺,待人親切和藹又有愛心,從她們身上學到很多實際的寶貴經驗。

 

 

  創辦人潔玫老師看了我們的實習天數,把天數分成三等份,分別是中小班、大班、幼幼班。在中小班實習時我和他們一起學習,發現他們好喜歡戶外的體能活動,我也第一次嘗試爬樹屋,看似簡單卻是有小技巧的。而這週春好老師帶的單元是種花兒的活動,和幼兒一起翻土、施肥、澆花,我還學了很多花兒的新名詞呢!還有延伸活動,讓孩子觀察花兒的顏色、形狀、氣味、花瓣數等,並畫在圖畫紙上。幼兒在從事角落時,老師會在一旁觀察紀錄,我也發現喜兒的小朋友很有禮貌,想和對方一同參與時,會問:「我可以和你一起玩嗎?」如果說不行小朋友就會在旁靜靜的看,直到他說:「好」為止。

 

  再進大班實習前我碰到了大班的兩天一夜的畢業旅行,也很特別哦!老師帶孩子到河邊游泳、抓魚,還體驗染布的過程,到了晚上還會住在園所一天,我僅參與晚上的部分,和小朋友一起玩抓迷藏的遊戲,把園所的燈都關掉讓孩子在黑漆漆當中來找我們,那晚我們玩得很愉快,相信那一晚是他們最難忘的一天!進大班實習後,潔玫老師給我第一個的挑戰是觀察幼兒並記錄,對我來說是一個新體驗,而從中我也發現觀察要觀察什麼?什麼又是該紀錄的?老師也針對我的問題,很快的給予反應和我說明,並找相關的資料給我,第二次觀察就比較抓的到方向了。其中我們還有參與「端午節」的活動,唱端午節的兒歌、包粽子、吃粽子、到龍潭看龍舟等,我覺得每一個活動都很棒且有連貫性。

 

  最後是進幼幼班 和美香 老師學習,我學到了很多像是拍幼兒的角度要蹲下與幼兒齊高、對年齡較小的幼兒發生爭執時的處理方式、活動中孩子較無法集中注意時的臨場反應、校外教學時的提問、觀察互動的方式;在模擬試教前,和美香老師彼此討論,她給予我很多教導等。

 

  我很幸運,在短短的十天能 從個別 老師身上學到各年齡層的保育方式,謝謝你們這幾天對我的照顧,我真的學到很多很多寶貴的經驗,相信這次的實習已經讓我成長了許多,我也更確定自己未來的路,我會繼續走幼教成為像你們這樣經驗老到的老師,謝謝喜兒的老師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