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妳又長大了一點

~   喜兒的親職日

 

                        /   黃雅羚 喜兒教協總幹事

 

1.JPG

 

編按:假如在園的幼兒有父母在旁,他們的學習行為會受影響嗎 會黏著父母或者如常跟同儕互動?還是有年齡的差別,尤其是在分離焦慮方面老師想知道。當然,家長也想看看孩子在園的情況以及老師的教學。但是更重要的,喜兒希望每年的親職周,幼兒有機會於親人面前如何展現在園成長的自己,跟父母道別時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緒。特別是分離焦慮,成人通常難以理解(傍晚不就看到爸媽了,為何還那麼傷心?)但對幼兒而言,都需有這樣的歷程---從一次又一次的體驗中調適與學習(成人在很多情況何嘗不是如此?)謝謝郁喬媽媽為文分享她的省思與孩子的成長。

 

2.JPG

 

    去年5/1勞動節剛好是我踏入新職場一個月、郁喬在喜兒滿兩個月的日子(註:現在唸第三學期幼幼班),那時的郁喬害羞、怕生。為了讓她能適應去幼兒園,只要天氣允許,我便利用下午4點到5點的時刻,帶她去喜兒「看」小朋友。當時美香老師利用個人空檔時段跟郁喬打招呼,讓郁喬先認識她,很感謝美香老師為郁喬做了這個準備,入學後美香老師也陪著她慢慢適應,依照自己的步調熟悉喜兒。參與親職日的上午,我陪在旁看著郁喬努力跟上大哥哥大姊姊的步調,自己脫下鞋子放進櫃子、依序排隊走上教室,當時看到郁喬忽然長大的樣子,覺得既感動也心疼。

3.jpg

 

    剛回到職場的我,當天也因跟著戶外活動、身體不適等種種因素感到疲累,以致於在園裡用餐後,無法面對哭鬧而希望我留下來的郁喬。返家後省思自己為什麼無法好好理解孩子;記得當時在個人網站裡寫下這段話:「見到我來的本能反應是依賴、撒嬌,可我卻覺得妳不是好好的、長大了嗎?忘了她其實好小好小,小到很努力讓自己跟上哥哥姊姊,無論是體能還是遊戲,可能都超出她的能力所及,開始覺得不捨跟難過,對於自己的選擇,沒有後悔,只是忽略了孩子真實的樣貌,無法真正接受她的全部,反省自己真的夠開放跟接納嗎?也不盡然,但也因此看到自己真實的媽媽樣,還需要調整自己對孩子的期待。」

4.JPG

 

    時隔一年再參加親職日,老實說前一晚有些擔心會不會跟去年一樣難以脫身,內心有個小劇場正在上演,後來告訴自己:沒關係的,看到爸爸媽媽離開會哭是自然的,就面對吧!當天早上匆忙地趕到幼兒園,郁喬一開始要我陪,跟著她一起晨間運動後,發現她變得自在許多,可以隨著老師安排的體能活動完成「闖關任務」,幼幼班的小朋友也時不時過來打招呼,幼兒園的氣氛很歡樂,我很享受當下的感覺。

5.JPG

 

    回到教室後,郁喬雖然會三不五時走過來抱我一下,那種感覺像是找媽媽充電一下,抱完後便能迅速回到座位參與活動,詩筠老師在台上講故事時,郁喬有時候會往我這邊看,想知道我是否關注著她。中午用餐時刻,郁喬雖然預先知覺我喝完湯就要離開,但看到我喝湯時,她起身趴在我身上,明白她不希望我喝完,希望我能多待一會。後來,雯婷老師跟我討論離開的方式,我抱著她下樓,跟她說掰掰後,老師再抱回去教室安撫。

7.JPG

 

   這次的親職日讓我感觸很多,這一年對郁喬來說很不容易,回想剛入學因為想媽媽而哭、需要老師安撫抱睡到可以自行入睡、學習團體生活,如:排隊、等待、平穩表達情緒...等,隨著老師們一點一滴的陪伴,孩子的安全感、秩序感漸漸出來,可以理解「媽媽會離開,也會一如往常放學來接我」。 很感謝怡欣老師平時在我育兒困惑時適時開導,從中學習平穩自己,好好面對孩子。我最感動的是:當天在班上觀察孩子們的自主活動時間,有的孩子不發一語很專注地拼積木,有的孩子很專心地畫畫,有的孩子很享受玩扮家家酒的遊戲,每個孩子的特質、喜好、興趣皆不同,當孩子需要個別活動時,老師是全然地接納,尊重個別選擇;當孩子需要傾聽、對話時,老師也願意花時間陪伴應對。

6.jpg

 

    喜兒的孩子真的很幸福,因為園裡的成人跟家長都願意花時間等他們準備好、等他們長大。明年的郁喬又會有什麼樣的變化與成長呢? 我開始期待明年的親職日了!

9.JPG

arrow
arrow

    ch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