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趟難忘的探遊

~記喜兒第23屆畢業旅行~

/ 王淑綿

/  

 

0.jpg

 

編按: 畢業旅行對於5~6歲的幼兒會有什麼意義? 是一次玩樂之行、還是一趟自我挑戰之旅? 喜兒著眼孩子能兩者兼顧: 在來來回回走了近8公里的自行車程, 既期待他們能擁有騎車而行的樂趣、感受沿線豐富的人文、生態與景觀,也希望路況的起伏能帶給孩子不同的挑戰。過程中有彼此競逐的歡笑,更有相互扶持的汗水,對要進入小學的孩子而言,這象徵是一段和同儕成長的驗收,也是另一個里程碑的開始。謝謝淑綿老師,別後還惦掛著喜兒並傳來她的探遊記錄。

 

1.JPG

 

517日星期四,天氣晴,微微的涼風不似昨日的酷暑,我們在三坑老街---大班畢業旅行的地點,孩子們臉上滿是迫不及待及歡喜的表情,一副「我們準備好了」的樣子。

2.JPG

 

車店老闆熱情的出來迎接,一台台鐵馬早已排好等著我們。大家依序騎上量身修正後的鐵馬,在附近試騎一遍又一遍;讓少數對鐵馬還有惶恐的孩子開始有了自信,也卻除我原有的擔心。

3.JPG

 

    車隊穿過古樸的老街,我們來到百年老廟「永福宮」,廟裡的建築與文物,無論是神像、門神或畫棟雕樑,潔玫老師逐一介紹;廣祥叔叔也逗趣的為大家說明,引導大家更深入的觀察,有些小朋友流連在熟悉的門神造型上,有的居然跑進跑出的研究起廟方的攝影機,還有些小朋熟稔的和廟方人員聊起天來了。

4.JPG

5.JPG

 

當再次集合出發,有些小朋友著急的牽著車就要騎上,深怕趕不上隊伍,我帶著中間組的孩子追上領隊的叔叔,管不了潔玫老師的押後組是否有跟上,因為我和大班的孩子一樣,也是第一次在喜兒的畢業旅行,我也很緊張,怕脫隊出糗!

12.JPG

 

青翠的稻田映入眼簾,我們迎風勇往直前,騎向彎彎曲曲的田間小路,來到遠近馳名的古厝-青錢第,喜兒的孩子讓我大開眼界,個個好奇地觀察建築的細節,然後提問,這種探索的精神,不由得讓我信服喜兒的開放教育。

14.JPG

15.JPG

 

過去數月的見習,我看到孩子在學習過程無畏的探索、不失幽默與自信的應對;尤其他們練習騎車時,我找不到一張驚恐的臉,每個人都帶著會融化人的笑容進行,不知不覺中,孩子自己就學會騎車了!

 

b (10).JPG

 

其實,在更早前檢測他們騎車能力的時候,我還真沒看好這種畢業旅行。我以為,一定會有人停在半路騎不了全程,尤其在前一天探勘來回超過5公里的騎程,聽著叔叔介紹喜兒「十年如一」的畢業旅行傳統,我並沒有被他臉上滿足的笑容給感動,我在想,阿不就是騎騎腳踏車而已!但這次陪孩子走一趟後,我才真的從他們身上得到感動...,譬如,有人無法把腳踏車架起時,馬上就會有同學立刻過去幫忙;潔玫老師和叔叔沒有介入,我也沒有,但是,看到孩子們展現了野外互助的精神,讓我心有戚戚焉。

19.JPG

 

青錢第結束後,叔叔騎在前頭帶領我們前進好漢坡。好漢坡,令人又愛又怕的一段路,終於快到了。 還記得前些天在喜兒,看著潔玫老師耐心地帶著孩子練習斜坡牽車,一旁觀看的我,其實已經有種「好累」的感覺。

20.JPG

 

此時,好漢坡在眼前。我真的不得不佩服這群孩子! 三人一組,合力將彼此腳踏車分趟牽上去,沒有人退卻,雖然有哀叫聲,但更有喊著:「我來我來!加油加油!」有一對路過的年輕男女,見狀忍不住跟孩子說「要不要我們幫忙」,準備伸出的手卻被孩子的回答給收了回去,我聽到欣霓響亮的回答「不用,我們很強壯的」,我心裡一陣歡呼,呵呵,孩子的能力不容小覷呀!

25.JPG

 

只是輪到我抬自己的鐵馬時,哎呀,誰來幫我?悄悄的呼喚,看看有沒有人要幫我,唉,這時候不太像個老師了,比孩子還要弱!結果還是要靠自己拉;恍惚中好像有人來幫我一下就走了,但我真的快累斃!叔叔只會說「用你身體的力量推而不是用手,很輕鬆的」,我聽到他也是這樣教小朋友,怎麼覺得孩子都比我厲害!

b (72).JPG

 

一顆不要被笑的心支撐著我走到上頭。但實在好累喔!顧不得還要照顧孩子,我只剩下坐在石頭上跟小朋友聊天的力氣。 看到一旁的煒哲也是大汗小汗的在滴,可是怎麼有些孩子還能跑來跑去啊? 潔玫老師要大家喝水休息。 好漢坡之上是一段長約2公里的半山腰自行車道,叔叔說這段路安全顧慮少,可以讓孩子們盡情奔馳。隊伍從自行車道的起點出發,歡欣鼓舞的孩子個個精力充沛,迎風夾雜著鐵馬聲呼嘯前行。

28.JPG

 

在路上,經過原要觀察卻已乾涸的生態池,在景觀台上遠眺山下美景,孩子們觀察周遭的植物和昆蟲,連地上的螞蟻也不放過。前往野餐的涼亭途中,胤瑄和昀儒覺得自己迷路了,胤瑄因為看不見前後的人群著急的哭,隨行的玨希和彥霖說「別怕!我們保護妳」,遠遠聽到她們在安慰胤瑄的聲音,已到現場的我便陪著他們同行,到達涼亭時,已經有很多人了。

32.JPG

 

接著,大家先洗手,再吃生菜沙拉和家長準備的輕食,每個人都是開心滿足的表情。看到先吃飽的人又要再騎一趟自行車,我忍不住也跟上去,途中遇到晴安,她真大膽!竟然也來了。大夥也一起陪伴著前進,但不一會兒又剩下我和晴安了。晴安騎車的技巧進步很多,主要過去不斷地給她肯定和陪伴;押後耐心陪她的潔玫老師應該也給她不少鼓勵吧!

37.JPG

39.JPG

 

當我們再次集合走出自行車道後,回程的鄉間小徑又是一串大考驗:九彎十八拐的幾個下坡和起起伏伏的路段。 剛開始的坡太陡,潔玫老師急切的叫住孩子,要大家先牽一段路再騎,走走停停,路上遇到汽車,會車時,彼此都能呼喊並提醒後面的人,這群孩子顯然已經有大人的交通常識與膽識了。

45.JPG

49.JPG

 

途中的停留,讓大家邊喝水邊欣賞田野景色;沿途的風光真是美,青天、白雲、綠野,加上喜兒的孩子,像一幅畫似的。原是領頭的叔叔因為沿路拍照,此時已經遠遠落後。我接替地為了看顧前面的孩子,卯足力氣向前騎,望著那些輕盈的小傢伙越騎越遠,我只能趕緊狂追。我想,為了他們的安全,必須趕在前頭,終於還是讓我追上了。回到腳踏車店時,孩子們吵著要到對面的「黑白洗」玩水,我要他們等叔叔到才開始,不久,潔玫老師殿後的那隊小朋友也跟上來。於是,汲水、潑水、抓蝦、撈蛤蜊,小朋友自行發掘出不同的玩法,歡呼聲此起彼落,旁觀的我也只剩下看護他們的安全了。

47.JPG

54.JPG

 

玩水結束後大家換好衣物陸續出來,鐵馬站老闆隨即從冰箱拿出叔叔買來的大西瓜,他開心的招呼著每個孩子,要大家靠近觀看叔叔切西瓜,並說西瓜要大口吃才好吃。在享受完甜美的西瓜後,大家來張大合照給這天留下回憶,才踏上歸程。

20180517_IMG_8074.JPG

 

回到喜兒,由潔玫老師幫男生洗澡、美香老師負責女生,慧蘭老師則陪孩子作回顧畫圖。 晚餐前,先讓小朋友打電話回家報平安,有人劈頭就說好累喔!有人甜蜜回應想媽媽,也有人大聲說:好好玩!我聽到皓名一接通就說:媽咪我受傷了!聽到煒哲笑著問媽媽想要聽什麼?結果他快速說出:我愛你!

page1.jpg

 

晚餐是生菜沙拉、煎鮭魚、孩子愛吃的義大利肉醬麵和玉米濃湯,或許是餓了,大家吃得特別津津有味! 餐後,漆黑的夜晚來臨,小朋友迫不及待的拿出手電筒等著跟叔叔玩摸黑躲貓貓。當叔叔講完遊戲規則後,躲貓貓正式展開,孩子躲藏的方式及地點千奇百怪,有人一下就被找到,有人很久才被尋獲,最後一直沒被找出來的是欣霓,她是在叔叔說投降後才出來歡呼,非常得意。 我在九點十四分離開,留下潔玫老師、叔叔與孩子夜宿喜兒。

page2.jpg

63.JPG

 

次日,五月十八日,天氣仍然晴朗,只是較炎熱。 我到的時候,叔叔正在院子裡教畢業生煎蛋做三明治,大家圍坐在院子裡,先喝豆漿、吃沙拉和水果後,才輪流上場,這是他們第二次煎蛋了,多數的人都可以把蛋煎得很好,吃著自己做的早餐,孩子覺得很好吃!

64.JPG

 

早餐完畢,孩子會去洗自己的餐具並晾乾。 稍作休息後,來到畢業旅行的最後的項目:參訪三位同學的家。第一站是皓名,外頭有一些植物可以觀察,只要有人興奮的喊著:「耶,龍葵!」就會有人回:「在哪裡?在哪裡?」因為飼養蝌蚪的關係,龍葵已經是大家再熟悉不過的植物了。

20180518_IMG_8939.JPG

 

再來我們前往侑主家,他家附近有片空地,我們的車停在那裡,然後大家手牽手走進巷子,才走一小段,遠遠便看見侑主阿公在門口悠閒的休息,他很欣喜我們的到來,把阿嬤也叫出來,兩位老人家一直要招呼我們進去坐,只是此行我們並沒有打算打擾家長,所以大家就在外頭閒聊,道別時,侑主阿嬤拿出手機,要跟我們拍照留念。由於時間不多,就沒有去玨希家,趕忙打道回喜兒讓孩子收拾行李,結束了意猶未盡的大班畢業旅行。

20180518_IMG_8969.JPG

 

還記得叔叔帶我去探勘那天,他期待孩子們有個難忘的畢業旅行。言猶在耳,如今回顧這次確是個安全、不危險卻充滿刺激與挑戰,並讓我身心驚奇又滿足的旅程。謝謝喜兒!相信孩子們也難忘這趟鐵馬探遊和夜宿校園的畢業旅行。再見了,大家。再見了,喜兒的大班畢業旅行。

arrow
arrow

    ch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