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田趣

 

    / 蘇美香 小班老師

     / 黃廣祥蘇美香

 

0 (15).JPG

 

編按:喜兒每周的戶外探索,有時是配合教學主題走,更多時候是跟著季節而行,像前陣子的野外賞櫻花、最近的林間見新綠;到達地點後,有時會符合預期,也有些時候是始料未及,無論如何,師生都不受影響,畢竟孩子在戶外的心情是愉悅的,老師也隨遇而安、樂於接受一些意外的收獲。美香老師的文字樸實無華,敘事流暢一氣呵成,這篇文章讓人讀來如身處其境,孩子所為歷歷在目。

 

 

今天,孩子們知道著要去田裏踩泥巴都很興奮。

 

到了目的地發現田裏都已插滿秧苗,我問:「田裏都插秧了,可以下去嗎?」孩子說:「不可以,會踩到秧苗,農夫會生氣。」於是,「叔叔」試著到其他地方的稻田。繞了一圈,發現別處的田雖然沒有插秧卻荒廢長滿雜草,於是,我們決定回到原來的地方,改讓孩子體驗走田埂。

0 (8).JPG

 

下車後,孩子聽到要去走田埂,高興地往前跑,大家選擇較寬的田埂走,但眼前隔著一道不大不小、沒有水的溝渠,我說:「要跨過溝,才可以過去田埂,跨不過就下溝再爬上來。」孩子們一個接一個的過去,輪到最後一位,她說:「我不敢。」同學馬上回頭說:「我來陪妳一起過去。」

0 (1).JPG

 

我請大家脫下鞋子走,孩子們踮著腳尖,不時發出又怕又興奮的聲音:「濕濕的」、「涼涼刺刺的」、「好滑,我不敢」,沿路遇到田埂中有水,有些人靠邊走,有的則雙腳跨兩邊過,走了一段後,怕髒的孩子小心翼翼走,不怕的則越走越快,隊伍越拉越遠。

0 (19).jpg

 

走了一陣子,前面的田邊竟然會有塊泥巴地,我請先到的孩子,走去踩踩看,他們一開始露出害怕的表情,踩到硬的土塊說:「好痛」,踩到軟軟的泥巴,則露出笑容說:「滑滑的」,有位孩子還改編之前唱過的「捏泥巴」歌:「踩泥巴,踩泥巴,踩一個美香老師…」並且向後面的小朋友說:「快點來!我們已經開始玩了。」

0 (22).JPG

0 (24).JPG

 

越多人加入,孩子越覺得有趣:有的用腳跟壓、有的用腳掌滑:「好好玩」,於是有人蹲下用手抓:「你看我的手」,最後剩下兩位不敢玩,雖然她們都有踩進去,但一位原地站著不動,另一位馬上走回田埂。隨後,我再次鼓勵她們,加上也被同學體驗時的笑聲吸引,其中一位嘗試走出一小步,用手指輕沾泥巴,並興奮地說:「你看我的手指!」另一位也接著摸摸泥巴,手掌摸得黑黑的,然後露出笑容說:「你看我的手變黑了。」

0 (18).jpg

 

過了一陣子,我說:「泥巴可以捏耶,你們看我捏什麼?」孩子說:「很像企鵝」,「企鵝有什麼?」有人說:「眼睛」,另一位馬上用泥巴搓成小小圓形:「這是眼睛」,並走過來幫忙黏上,接著是嘴巴、翅膀。於是,更多人有不同的想法:「我做披薩」、「我要飯糰」,然後雪人、蚯蚓…都跑出來了;還有孩子邊加水,邊揉土塊:「我在做麵糰,加水才可以做得更好吃喲。」就這樣玩到要回校的時間,大家也很配合,把泥巴放回原處。

0 (12).JPG

0 (17).jpg

 

       回程時,有幾位孩子想挑戰走更窄的田埂,一位帶頭說:「我要走小小的田埂,它好像平衡木耶。」才走了幾步,一個接一個掉進旁邊的溝裡,卻仍邊笑邊說:「我還要走」,有一位掉了兩次就害怕起來,哭著不敢走,有兩位即使掉進田裏,還是哈哈大笑地爬上來繼續前進,當他們發現那些走寬田埂的孩子已走了很遠,才放棄說:「我不要走了。」

0 (16).JPG

 

 孩子們快到起點,還是要像去時過溝渠才行,但是因為每個人手上都拿著鞋子,很多人既不敢跨躍,也沒手撐著下溝,忽然,其中一位孩子很有自信的跳下溝裡,跟同學說:「我來幫你們,你們把鞋子都扔下來,我幫你們撿。」剎時大家全都配合做:扔鞋,下溝,再爬起。在回程的車上,孩子們異口同聲地說:「我還要再來玩,好好玩。」

0 (7).JPG

 

第二周,我再帶孩子回到原地,事前跟他們講是去作觀察,並要跟第一次比較。孩子們到了稻田,有的蹲在田邊,眼睛注視著:「老師,快來看,稻田的水上有東西,那裡有蟲、有白鷺鷥…那是什麼?」我回應:「我們拍照起來,回去再討論看那是什麼。」有的往遠處看:「那個白白的是蝴蝶嗎?」一位孩子立即就用歌聲表達:「蝴蝶,蝴蝶生的真美麗」,其他人也跟著唱…

1 (4).JPG

 

隨後孩子們自發地赤腳走田埂上,他們不再像上次一樣的踮腳走,甚至有位上次不敢玩泥巴的孩子,跳不過田埂中的溝縫,腳踩進田裡的泥巴也不害怕,笑著說:「我沒有跳過,掉下去了,我的腳、褲子都是泥巴,我都沒有哭。」有孩子發現田裡的腳印,大家議論紛紛:「這是大巨人的腳印嗎?」「不是,很像豬的腳印。」「不是豬,是人的腳印」…;有人則興奮分享他撿到的田螺、蝸牛殼;更有人眼睛所及大叫:「有蜥蜴,好像蛇。」

1 (12).jpg

1 (14).jpg 

 

接下來大家遇到農夫在噴除草劑時好奇的問他在做什麼;看到不同的野花就惋惜沒帶圖書來查看是什麼花;他們還發現螞蟻窩,有的害怕不敢走,有的蹲下來觀察,當聽到農夫說:「附近有紅螞蟻要小心。」他們便害怕大喊:「是紅螞蟻呵,快走!」我把孩子們的疑問和害怕的事情全都拍攝下來。

1 (11).jpg

 

       回到園裡我們先觀看所拍的一切,孩子們再彼此分享:「大腳印是人的腳印,小小細細的是白鷺鷥的腳印」、「不要怕螞蟻,牠比我們小」、「只要不碰到螞蟻窩,就不會被咬」、「我們看到的那些螞蟻和爬在腳上的都不是紅螞蟻」…

第二天,孩子一起在牆上的畫紙作團體畫,大家認為印象最深刻的是田埂,再來是秧苗,接著還有蜥蜴、白鷺鷥、大腳印、螞蟻…等。討論完,每位孩子依自己喜歡的東西來畫上去,有的人描畫手指作為鷺鷥腳印、有的描自己的腳丫來代表大腳印;畫白鷺鷥的孩子擔心白色看不見就說:「白色會看不到,我用綠色來畫好了。」

1 (13).jpg

1 (2).JPG

 

完成後,大家後退看著牆上的畫都說:「好美!好美!」

1 (10).JPG

arrow
arrow

    ch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