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兩代情

~ 帶著孩子這樣玩之五 ~

 

/   邱慧雯

         中班家長

 

 

編按: 每逢節慶假日有關孩子活動的安排,只要父母稍為留意都會發現時下有太多的活動可供選擇,然而作者卻願意兩地奔波,用心在拉近祖孫之間的距離與感情,彌補了目前大多數人小家庭制的不足。旻熙媽媽的這篇文章雖是閒話家常,卻觸動了人人皆有的那份親情;她的文筆平易而不渲染,娓娓道來的內容讀時淡淡的,閱畢卻是回味無窮,讓人感受到在平常生活裡的那份踏實與知足,正如文末那句「藉由一道家鄉菜或是一個共同的小活動,連結而加深他們對週遭人事物或對土地的情感,這些就是生活的一部份」。感謝旻熙媽媽的分享。

 

IMG_7225.JPG

(攝影/黃廣祥)

 

 

      從小就一直在外地念書,和自己的爸媽有些距離,反而因為生了孩子重新拉近彼此的距離,所以就比較多機會增加小孩和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的相處時間。除了過年過節,平常也會抽空帶他們回去,因此回爺爺奶奶家、阿公阿嬤家就成了習慣。

 

兩姊弟一出生是由爺爺奶奶帶大,祖孫之間感情自然比較親暱,也常利用假期帶他們回阿公阿嬤家,一開始旻熙會問:「為什麼要回阿公阿嬤家?」我就會說:「因為阿公阿嬤想看看你們啊!」旻熙又會問為什麼,有時候真的不太確定他是不是真的想知道,還只是反射性的一直問,我接著說:「有時候我也想回去看看我的爸爸媽媽啊!」他好像似懂非懂的就喔了一聲,也就跟著回去了。

 

      回到鄉下,阿公阿嬤最開心了,阿嬤喜歡種菜,每個季節田裡種的菜是不一樣的,冬天種蘿蔔,夏天有絲瓜,因此拔蘿蔔、割絲瓜成為姊弟倆最有興趣的活動,一回到鄉下,阿嬤就會問:「要不要去拔蘿蔔或拔番薯?」姐弟倆就會開心的點頭。有時候太陽太大我還不想去,姐弟倆已興沖沖的跟著阿嬤去。

 

0 (2).JPEG

 

鄉下農家生活是因應四季變化而有固定的作息或活動,夏天是大黃瓜產季,按照往例,阿嬤會曬一些黃瓜做脆瓜,這個手作脆瓜的滋味是我從小到大念念不忘的,旻熙的姊姊也深深愛上這個味道,冬天蘿蔔盛產,製作蘿蔔乾,時間回去對的話他們也會參與製作,阿嬤的蘿蔔乾煎蛋是旻熙最愛的一道料理。

 

    兩姊弟一出生是由爺爺奶奶帶大,祖孫之間感情自然比較親暱,姐弟倆上幼兒園後就搬回和我們一起住,姊姊常常會打電話回去找爺爺奶奶,旻熙就完全不想打,所以除了傳統節日回去之外,也會安排其他時間回去。沒有和爺爺奶奶住在一起之後,說實在的,生活的交集變少了,所以除了回去看看爺爺奶奶,在生活中有機會就會分享爸爸小時候和爺爺奶奶的點滴,姐弟倆就當故事般來聽。

 

前陣子,旻熙喜歡看世界地圖和國家,就想到曾經陪爺爺回去中國的故鄉,爸爸也提到爺爺從中國來,在爺爺的家鄉後山,很久以前有老虎,爺爺的爺爺身上還有老虎抓過的印子(我心想該不會是武松打虎的故事),爺爺口述過,不是爸爸杜撰的。他們像聽故事般,透過長輩的生活背景與經驗陳述,讓孩子了解到不同的生命歷程,不同的故事訴說著每個時代,長大後當彼此有所了解就會進一步感受、體諒對方。

 

       最近旻熙喜歡和爸爸玩象棋,爸爸的象棋是在他的外公家學的,爸爸說從小就下不贏爺爺,旻熙一回爺爺家就想找爺爺下象棋。棋盤、棋子不方便帶,爺爺有爸爸送的平板電腦,爺爺說:「可以教我下載嗎?」祖孫三人就一起研究怎麼下載、怎麼玩象棋,八十多歲的爺爺從不為自己設限,總是勇於吸收新知,他最常問旻熙:「我不會,你可以教我嗎?」旻熙當然很開心的當起小老師教爺爺,祖孫倆自然有趣的互動流露出爺爺對孫子的疼愛之情。

 

0 (2).jpg

 

    寒假中姊弟倆回去爺爺奶奶家住了將近兩星期,這段期間姐姐每天開心的帶著奶奶做的便當去上寒假班,她總是說奶奶做的便當最好吃了!雖然每天為了要搭火車上學,必須五點半早起,她也不覺得累,旻熙有次經過火車站說:「我和奶奶到火車站接姊姊,在那裏。」因為放學後爺爺或奶奶會帶著旻熙一起散步到火車站接姊姊,這件事情讓他印象深刻,很感謝旻熙的爺爺奶奶總是認真的對待他們,從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做起。

 

在爺爺奶奶家,旻熙會向奶奶借平板玩接龍,爺爺考慮到平板比較傷眼,於是就用撲克紙牌在桌上排成像電腦中的接龍陪著旻熙玩,所以一見到我們就迫不及待的說:「爺爺發明的接龍玩法,我教你們玩!」在爺爺奶奶家有屬於祖孫之間的微妙情感在,就如我印象中外婆曬洛神花的身影總是縈繞在我腦海中,而旻熙爸爸念念不忘的是外婆的湖南臘肉滋味。

 

0 (3).jpg

 

    今年的清明節,按照往例會回爺爺奶奶家祭祖,姊弟倆最期待的就是回爺爺奶奶家包春捲。回家前幾天和旻熙讀了一本十兄弟,封面上標註著中國民間故事,他對國家很敏感,想到爺爺是從中國來的,我就順著說那你可以問爺爺有沒有聽過這個故事,他就記著這件事,清明節一大早興沖沖的帶著繪本回去找爺爺,一進門就大喊:「爺爺!爺爺!」後來到爺爺房間問:「爺爺,你有沒有聽過十兄弟?」爺爺說:「沒有耶!」於是旻熙一頁一頁唸給爺爺聽,聽完故事,爺爺開心的走出來說:「旻熙好棒!好會念故事,還會念給爺爺聽!」其實有時並不是那麼刻意要孩子怎麼做,只是開了個頭,感謝旻熙的爺爺總是很懂得傾聽、關注孩子的童言童語,孫子就很樂意的分享生活中的新發現。

 

    假期有時候就圍繞在娘家婆家打轉,除了讓小孩熟悉爸爸媽媽成長的環境,希望孩子維持人與人之間的親暱感,有時候藉由一道家鄉菜或是一個共同的小活動,連結而加深他們對週遭人事物或對土地的情感,這些就是生活的一部份,期待孩子從身邊一般日常生活中的人事物去感受而學習到愛與包容。

 

0 (1).JPEG

arrow
arrow

    ch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