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兒與我兒

  / 徐慈婷

           大、小班家長 

       國中老師

  

       1 (6).JPG

 

編按:每學年的第二學期,喜兒會選在四月的最後一個禮拜舉辦親職週,家長可以挑某一天上午到園,和孩子一齊上課及共進午餐。我們的用意是希望家長有機會用較長時間、近距離觀察孩子的生活與學習。謝謝侁蒼媽媽賜稿;她已連續多次參加親職週,她從媽媽的角度寫出她的見聞。我們也謝謝她對喜兒的肯定,這會是給予所有在喜兒裡盡心付出的成人最好的回饋,更是一種不斷鞭策我們前進的動力。

 

從進喜兒說起

      民國102年的2月,我兒侁蒼快滿四歲,想要讓他讀幼兒園了,先後看了附近幾家幼兒園,最後到喜兒。會知道喜兒,是因為坐我隔壁的同事,在那期間一直向我叨叨絮絮說了她對喜兒的看法,去看之後,我興奮的打電話給她說:小玲,謝謝妳,我要讓我兒子讀喜兒!原因有三:

 

      1 (5).JPG

第一、喜兒有個166坪的大院子,院子裡有老樹、樹上有樹屋,有盪繩,對我來說,是比較符合幼兒成長需要的活動場地。 

第二、喜兒提倡早餐在家吃、到校後先吃水果、中午吃糙米飯和足量的葷蔬、下午點心也是自製,符合我讓孩子吃得健康的訴求。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喜兒的成人說起話來態度認真,沒有商業氣息。負責介紹的「叔叔」(孩子都這樣叫他)說:「幼兒園的孩子每天在家寫作業,是寫給家長看的。當時一聽,覺得很有道理,猶如當頭棒喝。 

當我要求看喜兒教師寫的教案時,有別於其他的幼兒園的態度,「叔叔」大方的拿出老師自行編寫的教案給我看,而且告訴我,每個小朋友的手冊中都會記錄著這些教案,讓我更了解這裡的教學計畫。滿心歡喜的,我讓大兒子進入喜兒的小班,展開人生第一階段的學校生活。

                 1 (2).JPG

 

喜兒的家長與老師

                        現在大兒子已經大班了,大班的家長中也有很多可愛又熱心的媽媽;最令人稱道的是,幾乎大家都是樂觀開朗、愛孩子卻不寵孩子、態度開放的好媽媽、好爸爸,也很樂於分享育兒心得。更有甚者,有熱心的媽媽還會舉辦家庭共同出遊的活動,凝結喜兒大班的彼此感情;喜兒大班的line群組中時常出現快樂的笑聲、互相勉勵的話語、感嘆時的互相取暖,無形中也讓這個班級的孩子更放鬆與放心的交流。因為這樣,我兒子和我各自認識了許多好朋友呢!

         IMG_0037

另外,喜兒的老師在「叔叔」與潔玫老師的感染下,都很有自信、很有教育理念,最重要的,她們都具備了身為一位好老師最重要的特質:真摯的愛心。很快地,我的小兒子匡朕也在今年二月份入學,進入喜兒的小班了。

 1 (10).jpg

 

喜兒的親職週

喜兒有許多特色活動,譬如運動會、親職週、畢業旅行…等,這些活動都為我們全家人留下美好的回憶。每學年除了班親會、元宵節提燈活動之外,我最期待的,還是去參加喜兒的親職週活動。它是在每年四月最後一舉辦,讓家長在該周挑某一天的上午到園和孩子共處,因而讓我有較長時間待在班上和老師與同學互動,也可以親身觀察兒子在班上的學習與人際關係的交流。

               1 (9).jpg

                  1 (7).JPG

 

今年小班的親職週我參加的那一天是繪本教學,看到其恬老師教繪本的方式,令我發出:「喔!原來繪本可以這樣教的驚嘆。老師先讓還在學習口語表達的小班幼兒觀看頁面的圖畫,輪流發表他們觀察到的內容,待逐頁發表完後,才讀故事給孩子聽,讓孩子印證自己剛剛觀察到的圖片內容,與現在老師所唸的異同。(匡朕在這樣的訓練下,看圖說故事的興趣與能力都有明顯的提升,在家中也會常常自動地這麼做。) 

   1 (4).JPG

小班當天的戶外活動也很值得一提,因為我看到班上大部份的小男生,利用腳踏車與大溜滑梯的下方拱門處,很有秩序地玩著加油站、修車廠的遊戲,在這有趣的遊戲中,幼兒的想像力、社交技巧、大小肌肉協調、口語表達等能力,都自然而然地呈現出來,他們也玩得很開心。

 

1 (11).jpg

                 今年大班的親職也是我不會錯過的重頭戲。那天上午,我和孩子們玩了有趣又益智的團體遊戲、捏了陶土蝌蚪,旁觀孩子一起看繪本的自主學習……孩子們都很熱衷地參與,既能主動學習又能和諧相處。捏陶土的時候,我看到其他參與的家長無私地照顧同組的孩子,有一種大家庭的感覺,讓人很感動!                

                  IMG_3916 

另外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當孩子們把陶土收好,要準備去室外活動時,怡珊老師因為要整理陶土作品,託我看著孩子收拾乾淨才能出去。老師走了後,孩子們自動地到教室的角落拿起小掃把與畚箕,將自己的桌子下面及附近區域打掃乾淨,請我去檢查後,才一一魚貫地走出教室。看到孩子自發的趴在地上打掃,心中浮現了一句話:「不怕孩子吃一陣子苦,孩子就不會一輩子吃苦。

 

我的結語

     我想在人生的馬拉松裡,我不會擔心孩子輸在起跑點,但希望孩子有耐力與毅力在終點成功。我知道耐力與毅力來自於良好的品德,而良好的品德只能身教不能言傳。身為母親,我是孩子人生的第一位老師,我努力扮演好這個角色,也會在他的人生往後階段,尋覓更多的好老師,就像現在我找到了喜兒的老師一樣。        

                 IMG_5056  

arrow
arrow

    ch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