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喜兒,我的孩子也是主角

 

    身為教育專業人員,對待自己的孩子理應可以很專業的進行任何一種發展的評估、學習發展計畫,但是我發現面對我們家的「大寶貝」似乎永遠無法這麼理性,但是我可以很理性的就是「尋找一個適合孩子發展的幼兒園」。

    我從過去研讀教育相關書籍中發現,發展孩子潛能、培養良好的人際互動、學習問題解決能力….等是教育的重要目標。但是「大寶貝」進喜兒之前是家中唯一的小孩、保母也只帶他一個,根本缺乏遊戲的同伴,更遑論學習人際互動、問題解決。而一般的績優幼稚園,雖然標榜蒙特梭利、福祿貝爾,但是既沒有廣大的遊戲森林、教學方式幾乎與國小一般屬於班級式、講述式的,讓我很難將只有三歲的小孩、好奇心與精力旺盛的孩子送進去。

   還好,喜兒的主題式教學、戶外自然探索、自由的角落與空白時間、體驗與引導式的教學方式等等,非常吸引關心孩子教育的我。所以,瞭解了老師與園長的理念之後,讓我非常放心,我希望「大寶貝」可以透過與同學的相處,學習人際互動;透過戶外探索,滿足對大自然的好奇;透過繪本閱讀與遊戲,學習發表意見、表達心中想法;透過體驗式的教學,學習生活自理與認知…..

    我自己也是個教育專業人員,現在仍在進修博士班。我經常努力負責於學校孩子的教學,自己有了孩子後,更是能體認到父母心,我希望認真的對待每個孩子,最終,我也希望我的孩子被認真的對待,被當成是一個教育的主體的對待、讓他自信成長,而不是讓他幼稚園階段就預先學習了國小就會學習的國語、數學。選擇喜兒我很放心,從「大寶貝」說:「媽媽,我們換大房子,讓叔叔、老師、維維、千千、浩浩、翰翰…..住在我們家,陪我玩,好不好…..」,我就可以知道,他被認真的對待,他喜歡「喜兒」。我想,屆時我們家的「小寶貝」三歲後,還是得到「喜兒」報到。

   「在喜兒,每個孩子都是主角」不只是個口號…..

                                                                                                                                       瑞國小  羅美惠  (小班  瀚澤媽媽)     96.4.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