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畢業前的點點滴滴

~第17屆畢業前的回顧~ 

/ 鄧麗琳     

編按:文章裡的事項看似瑣碎,對幼兒本身而言卻每件都是大事,因為這些事情的背後是孩子自我實現的勇氣與努力。幼兒學齡前的教育無他,成人(父母或老師)每天就是要跟著孩子的步調、適性地讓他一點一滴的嘗試、累積,當他自信來了,問題就會迎刃而解;看著眼前還不能獨立的個體把樂觀、進取、自信逐一的建立起來,對成人而言,還有什麼成就可以比擬的?! (孩子將來維護得好,可是他一生寶貴的資產啊。) 謝謝霓媽撰文分享。

 

        再兩個月霓將結束她在喜兒一年的生活,在八月就要變成一個小學生囉!這一年喜兒給她的洗鍊,我相信她有足夠的能力可以應對將來的新生活。

前兩天去接她放學,她站在單槓前,笑得很開心並示意要我看著她。天啊!
還差三格槓,她就可以吊完全程。老師也很開心跟我說,她已經可以一鼓作氣從頭吊到尾了!(剛來時她只能吊在一格槓無法前進,當看到大部分小孩都可以一格接一格地往前抓進,她更是不想練習。) 那天下午,她看到另一個跟她一樣也是去年才轉來的小孩願意再試一試,在老師的鼓勵之下,霓終於一試成功!真是太棒了!這跟爬盪繩一樣,對從小班就來這裡的小孩來說,一點都不是難事,但對於霓(還有我),這可是嘆為觀止的,現在她也做到了,我真的好開心!

 

許多小小的事,對霓來說都是先拒絕再說,尤其是別人都會的事,她更是不敢去面對自己可能的挫敗。但是在這短短的不到一年的時間,霓學會了看到不喜歡吃的東西不哭而且願意吃、盪鞦韆、盪繩(每次看到她攀在繩子上、在樹下盪來盪去,滿足又自在的表情,我都會不自覺的微笑)、為了畢業旅行練習騎兩輪腳踏車、吊單槓。

 

這些看似沒什麼了不起的事(而且喜兒大部分的小孩都會),我知道對我家的小女孩是多麼的不容易。我看著她一件一件的克服了,我深深明白她用來面對未來挑戰的信心與勇氣正一樣、一樣的建構起來。信心與勇氣在人生的道路上是何等重要的寶物,豈是注音符號或是英文單字可相提並論的!

 

昨晚,霓在哥哥睡著後,跑到我們房裡來。看著她因為燈太亮而瞇著的眼睛,嘴上沒有抱怨只是微笑著,爸爸忍不住問她:『你怎麼變成一個這麼愛笑的小孩?』

她以前去上學總是哭哭啼啼的,擔心飯吃不完、怕被大白鵝啄、怕有小狗對她吠,即使()學校還會以小孩最愛的餅乾糖果作為獎勵。現在呢?總要我在七點半以前就讓她到學校,她說這樣她才可以玩盪繩、吊單槓。下午接她放學,她總是對我說:『我剛玩而已,再讓我玩一下嘛!』。把原來懼怕的事情,變成了她的享受 (除了吃鳳梨這件事,霓一直問我,什麼時候才會過了鳳梨的產季),我想這帶給孩子的是多麼活躍的神經迴路:不會試試看失敗再試一試做到了(我好棒!)→好好玩(我很快樂!)。 這樣的學習,當然會帶給孩子源源不絕的快樂,因為她學會了並且享受著。

 

所以,玩就可以了嗎?『玩』的學問很大,但幼兒園一定是個不只是玩的地方。在五月份園方所做的教學計劃讓我很感動:老師帶小孩去參觀了兩所小學,為的是讓他們可以熟悉小學的硬體環境(老師還教他們如何上廁所,因為幼稚園是坐式馬桶,小學則是蹲式);另一方面,也請擔任小學老師的家長到園,向孩子介紹小學生在校一天的生活與相關規定,並讓他們提問。老師也要求孩子製作表格,在生活作息上,例如早睡、早起、不看電視、閱讀之後要讓眼睛休息、早起更衣、吃早餐的時間記錄等,讓他們循序漸進地瞭解進入小學後的生活安排。這給了霓相當的安全感,她自己跟我說她已經知道要怎麼上小學了,她上小學一定沒問題的。

 

對我來說,穩定的生活作息、健康的飲食、安全感、自信心,這些才是霓用來學習的重要武器。有了這些,她就可以依著她的質地去開始屬於她自己的琢磨;沒有了這些,我們怎麼也沒辦法看到灰灰暗暗的石頭裡,到底藏著什麼光彩奪目的內涵。謝謝老天爺給我們的幸運,也謝謝學校給我家寶貝的無敵武器!

arrow
arrow

    ch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