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歌唱開始

 

/

李怡珊

       中班老師

  

 

編按:這兩年有些來參觀的家長會問:喜兒是「華德福」嗎?這也許是喜兒同樣重視遊戲、畫作、烹飪、自然探索所致。我們很榮幸在某些教學理念、項目上,和有近百年歷史的華德福不謀而合,但喜兒其實是一家很本土的小幼兒園,我們的信念是「讓孩子健康、快樂、自信的成長」。過去兩年,喜兒畢業的孩子有三分之一進入華德福小學,我們開始了「接觸華德福」:翻譯有關華德福調查報告、閱讀華德福書籍參觀華德福學期成果展示...喜兒不是要華德福化,但任何有助於信念的實踐我們都樂於吸收、融合,正如我們也涉獵其它幼教理論、方法一樣。 

      怡珊老師在大學期間曾來喜兒作短期見習,畢業後到一家採用華德福方式的公立幼兒園教學了一年,今年八月她回來加入喜兒,她發現過去所用的教法在喜兒有些不見得有效,她很虛心地自我調整,也向其他資深老師請益;不過,她把華德福用歌唱帶動的模式保留下來,相較於用說話、節奏(拍掌、樂器敲打)來引起幼兒的注意,歌唱應是最好的方式。孩子喜歡怡珊老師的歌唱,我們也很高興有了一位時刻愛唱歌的老師。最後,用別處看來的某段話和怡珊老師一起共勉: 

  「快樂的時候不唱歌,快樂就少一半;不快樂的時候唱歌,不快樂也會少一半。」

 

 

    帶著大學四年與實習一年的所學與經驗。我來到一所以華德福模式教學的幼兒園。因為對於華德福並不熟悉,只在書中獲得片段、粗淺的認識,因此華德福對於我是新體驗,我就和孩子一起感受華德福。

 

 

 

 當我踏進華德福的教學領域,讓我印象最深的是「老師無時無刻都在歌唱」,老師和孩子相處時會出現許多的歌聲:早晨我們會一起唱著與這季節相關的歌曲,孩子藉由歌曲中的動作與詞彙感受季節帶來的轉變,新的一天也就在歡樂的歌聲中開始;烹飪課發麵糰時,老師將麵團搓成一顆顆美麗的圓,一邊放入孩子手中,一邊哼唱著柔和的歌曲,孩子小心翼翼捧著手中的麵糰,嘴裡跟著哼,大家在歌聲中捏著麵糰,搓著麵糰。不時也會出現孩子討論的聲音:你看我做的大披薩!我的麵糰變得好長喔…... 

 

 

若加入歌聲的起伏,孩子的動作會有節奏感          (方潔玫攝) 

 

畫濕水彩時,老師一個一個發水彩筆給孩子,嘴裡唱著當季的歌曲,「北風,呼呼的吹」…...,等待畫筆的孩子,聽著老師的歌曲會安静下來,也會和著唱,靜靜地等待畫筆發到自己的手中;收拾時,哼唱著簡單的旋律「讓我們一起收玩具,收玩具…收到籃子裡」,孩子聽見歌曲與聽到斷然「收拾了」的感覺是不同的;叫孩子起床時哼唱著「起床了~孩子起床了」,老師慢慢拉起窗簾,孩子在柔和的歌聲裡,臉上映著拉起窗簾而灑進來的陽光,一個個張開眼,懶洋洋的摺著被子或賴著床;放學時的結束圈,我們圍個圈,唱著工作結束的歌曲,並一一與孩子說再見和擁抱,擁抱著一張張笑臉,開始期待明天的到來,就像結束圈時歌詞中說的「再見,再見,期待快快再相見…」 

 

唱著柔和的歌聲可以讓幼兒在起床時有一刻溫柔的過渡 

 

        孩子聽見歌聲時情緒會穩定下來,注意力會被吸引過來,也發現這樣的氛圍孩子是感到輕鬆與放心的。原來孩子接觸音樂,尤其是直接的歌聲,會有穩定的力量,而以歌唱的方式也幫助我調整心情。有時因孩子沒有準備好,在講話或動作慢讓我的情緒焦躁,但因要開口唱歌,這時心情就必須轉換,溫和的唱出,所以口氣與心情也會因歌唱而轉好。這是我對於歌唱有不同的發現,也開始喜歡對孩子歌唱。

        八月我來到喜兒,看見老師與孩子相處時是用理性的方式與孩子對話,讓孩子清楚知道現在要做什麼事情。而我因先前的習慣,便用歌唱來與班上孩子相處。 

 

律動加唱遊一直是幼兒的最愛 

 

早上進班與孩子圍個圈,一起唱早安歌與季節歌謠,一面唱歌也加上了彼此互動的動作。我看見孩子唱到喜歡的歌會大聲唱出來,做動作時臉上笑的好開心。有時做動作大家也會加入一些新想法,有句歌詞是「轉個圓圈走走,找到一個朋友,肩靠著肩呀,背靠著背呀,握握你的手…」孩子唱到背靠著背時,孩子就彼此翹著屁股碰一下,讓我們的互動更好玩,孩子也更盡興!當歌曲結束要回到位置上夾水果時,有的孩子準備拿碗,有的孩子在講話,我便開始唱著「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孩子聽見歌曲就將注意力轉到歌曲上,一起唱,而我邊唱也邊拿碗,同時等待還沒準備好的孩子;就這樣,使用歌唱將講話的孩子注意力轉回,也用歌唱讓孩子知道要做的事情。當孩子玩的聲音好大,聊天聊的好起勁時,我嘗試過,若我說著「安靜」,沒有人聽見我的聲音,但當我開口唱歌,就會有孩子轉過頭來和我一起唱。 

 

 

歌唱可以用在活動的開始、進行中或結束 

          歌唱好像魔法棒,輕輕一唱,便能夠吸引孩子,也能夠把我們的教室變成柔和與美好的空間。最重要的是,歌唱也拉近老師與孩子之間的距離。剛開學時,我對孩子來說是陌生的;我的帶領方式對舊生來說有許多跟喜兒的習慣不一樣、對新生來說我是一個不認識的大人,因此我把自己的名字唱進歌裡,我的名字叫做「怡珊」,小星星的歌是「一閃一閃 亮晶晶」,聽起來就像是「怡珊 怡珊 亮晶晶」,我和小孩說這是怡珊老師的歌,我是一閃一閃的怡珊老師!小孩笑了,就開始跟著一起唱。開學的第二週有位孩子問我:老師你為什麼都不生氣?我和孩子說我喜歡笑笑的唱歌和說話。這個問題也讓我發現,孩子在歌曲中是感到舒適而且愉快的,雖然期間我也曾用嚴肅的口氣對孩子說話,可是歌唱佔了大部分的比例,因此孩子仍舊感受到是歡樂的。原來歌唱也幫助拉近孩子與老師之間的距離。 

歌唱把幼兒與老師距離拉近,學習時幼兒很自然地聽從老師的指導         (黃廣祥攝) 

 

        與孩子歌唱的過程中,也會遇到孩子注意力沒有被吸引過來的時候。如起床後喝水時,孩子光聊著天,沒有注意到要喝水;要準備裝點心,或是該收拾了,孩子卻繼續玩著。開始時,我會走到孩子面前一邊唱一邊做示範動作,但若孩子沒有動作時,我就會直接叫孩子做,而不再用歌唱這樣柔和的方式;被提醒的孩子也會警覺到老師已經不是溫柔的唱著歌了。雖然歌唱的方式並不是任何時候都有效果,也有孩子會不在意、不理會,但歌唱帶來的溫暖氛圍與歡樂的感覺,在許多時候都可以讓大部分的孩子注意到老師,更可以讓彼此的相處是溫和的。 

因此,我提醒自己要繼續歌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