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全村之力來撫養孩子」

~ 人人都有拉拔孩子的能力 ~

 

/ 蘇鳳茹

          大、小班家長

圖 /    黃廣祥

  

編按:佑愷媽媽是小學英文老師,作為現場教育工作者的她,相信一定有很多經歷值得給大家分享;我們向她邀稿寫些學校見聞或個人的育兒心得,她二話不說很快就來了兩篇。第一篇談她對學齡前幼兒應學什麼的看法(原文在此);這第二篇的文章案例讀來讓人感傷:「孩子無辜卻受累於大人」。假如,不幸的孩子在親人之外能及時得到別的成人援助,不幸的事件應是可以減少的?! 這是作者的呼籲。喜兒的孩子很幸福,因為他們滿載了成人的愛;喜兒裡的每位成人更幸福,因為我們照顧的是樂而無憂的孩子,而他們的背後有著一群關心幼兒教育的父母。謝謝佑愷媽媽的分享。

 

0 (2)

 

我很爽快的答應喜兒的邀約。基於一個媽媽的職責,更因為我是一名教學超過十年的國小老師,在過往的歲月,有些揮之不去的臉孔始終縈繞我心,我很想為他們爭取、或說一些什麼的,只盼我們這些大人能更善盡職責。

 

任教的第一年,有一個特別害羞而體貼的女孩,他在班上總是沉默而乖巧,又非常柔順。有一天,我忘不了的那一天,她哭得全身發抖、喘不過氣來的樣子。她抱著我斷斷續續說:媽媽不見了! 媽媽-不-見-了! 我第一次看到人的眼白急速發紅,很擔心她在重覆無數次的「媽媽--不見了」的話當中昏倒。在其他小孩七拼八湊的補充說明後,我瞭解原來那個炎熱的下午,孩子那位離婚後再婚的媽媽,因為思念孩子,偷偷跑到學校來看小孩。

 

當初離婚的時候,雙方鬧得不可開交,孩子的父親因公受傷癱瘓在床,時常對孩子的媽予以謾罵指責,加上阿嬤加油添醋,媽媽成了這個家的出氣筒,最後還是逃走了! 這些年來,她又有了新的家庭,孩子的爸爸和阿媽仍然天天詛咒這個離家的母親,少有人去想過這個十歲孩子的感覺,他們毫不忌諱的教她仇恨自己的母親,大人的恨無限蔓延,孩子只好壓抑自己的思念和感情,當他媽媽拿著彩色筆和蘋果出現在她面前的時候,她既想抱住媽媽又擔心被阿嬤知道;不敢跟媽媽講話,更不敢拿媽媽的東西,只是當媽媽傷心要離開的時候,她崩潰了!這群孩子跑來找我,大家都不知如何是好,也不忍心看到自己的同學,竟不知道怎樣面對自己的母親,並害怕接下來可能發生的事情。

00

對某些孩子而言,學校不只是啟蒙的地方,更是庇護的所在。

       

為了這孩子,我和這個羞愧的媽媽「聊」了很久,也跟孩子的阿嬤通電話,確切的表達我這老師的心痛和孩子的痛苦。在和這位有著很深恨意的阿嬤對話時,我試著讓她了解孩子想念媽媽的正當性,試著讓阿嬤感受到孩子內心的掙扎;我真的了解阿嬤心疼兒子癱瘓、媳婦卻要離婚的恨,也很同情她多年來照顧兒子,拉拔幼孫的辛苦。另方面,我回頭來跟這位媽媽說,我很認真告訴她,不要斷斷續續來看孩子,牽動她的情緒後又一走了之,只因為自己的思念;我很明白的告訴這位媽媽,她的思念是她的事,她自己都處理不了,那孩子呢?

 

其實這位媽媽從頭到尾少有發言,只是看著孩子流淚,看到我這原本想罵她的心也軟化。最後,她們都同意以孩子的需求為優先,大人協調出探望的機制,不要讓孩子成為犧牲品。我很幸運,看到我的學生又恢復笑容,個性也變得開朗,有一次她的畫裡出現新的角色—媽媽,我為她高興,也提醒他考慮爸爸和阿嬤的感覺。

 

傾全村之力來撫養孩子

早期的村里被現今的公寓取代,但取代不了相互扶持的人心

 

這麼多年過去了,我依舊在不同的時空、不同的班級看到一些寂寞又失衡的臉孔,更有的是身上新舊傷痕的交錯,讓人心痛。我不時在想,在學校,會有老師注意到這些孩子的狀況而伸出援手,在孩子所住的社區呢? 能像我小時候的村里一樣---隔鄰左右相互支援嗎? 假如上述的女孩有社區的其他人及早介入和協助,會不會就減少了一個破碎的家庭?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曾說的” It takes a whole village to raise a child”(傾全村之力來撫養孩子),我很認同這種協同教養的觀念。

 

在養育我家孩子的過程中,我深深的感受到,父母親雖是孩子的依靠,但父母親的身心健康更是維繫教養品質的關鍵,尤其是新手父母。當初在鄰居親戚的幫忙下,傍徨的我得以度過那段最忙碌的時期。回憶過往,我曾經無助的像在密室中育兒,有時更會把氣出在孩子身上;也曾經質疑過自己,然後埋怨度日。若不是當時有一群住在附近,善解人意的媽媽們支助:妳幫我買菜、我幫妳顧兒,互助互惠的一起帶大我的寶貝,我又何德何能可以看到孩子如今健康快樂地成長?

 

傾全村之力來撫養孩子

社區的長者將是「協同教養」裡最寶貴的人力資源

 

守護自己家寶貝的同時,其實很多時候也可以守護我們附近其他的寶貝,那怕是見面時對孩子簡單的鼓勵話語、關心的眼神、及時的行為糾正等等,都能讓孩子在爸媽教養以外感受到他人的愛與關懷。

      我確信,這些小小的善念會發揮大大的作用。 

arrow
arrow

    ch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