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幼幼

 

/ 龔其恬

      小班老師

 / 喜兒

                                        

 

CIMG3346.JPG

 

       

編按:其恬老師原是教中班,今年初重回喜兒我們請她參與幼班教學,她欣然接受挑戰。過程中她不斷地吸收、調整自己;很快的,她和孩子之間距離消失了,孩子跟著她一起跳、一起笑......如今,她跟著孩子一起來到小班,我們請她把過往感受寫下。                

 

 

離開喜兒兩年多,今年再回到教學現場,心態上成熟了不少。這段期間,我先後在新加坡和澳洲生活了一段時間,感受到不同的民情與教育風氣相較之下,更珍惜像喜兒這樣的成長環境。

        然而這次再回到喜兒,感受到其中的「變與不變」。最大的改變就是「孩子人數變多了」;而依然不變的,仍是「喜兒的精神」。

 

0 (3).JPG

 

        今年二月開始,我進入幼班和宇婷老師一起照顧年紀最小的孩子,這對於往年帶領中班的我來說,無疑是一種學習與挑戰。與這群孩子一起體驗生活中的驚喜與發現,是我們每天例行的功課。

 

DSC03132.JPG

 

        面對新生首要之務,就是緩和他們的分離焦慮,老師必須保持「淡定」,兩三歲的幼兒鬧起脾氣來真是不可理喻也聽不進大人的勸說,但是他們能感受擁抱的力量與溫度,所以「擁抱」是我在幼幼班孩子身上學會的第一件事。在每天的例行作息中,我先給他們一個親切溫暖的擁抱,再用簡單的話安撫孩子的心,孩子們很快就適應了學校的作息,漸漸開始能與我聊天閒話家常。

 

page1.jpg

 

        記得開學第一天,一個幼班男孩因為來不及去廁所,就尿在我的褲子上,他緊張又不知所措的表情,讓我哭笑不得,只能在幫忙更換衣褲的同時,不斷安慰:「不要緊張,尿濕沒關係,換衣服就好!」幾次之後,我也逐漸學會如何預防類似這樣突如其來的狀況,並更熟練於協助幼兒如廁及事後清潔。

 

CIMG3873.JPG

 

        而在設計教案與教學的過程中,我本來絞盡腦汁想了很多豐富又有趣的活動,但在與其他老師們討論之後,發現必須捨棄部份活動原因是年紀越小的孩子,越需要時間來「重覆學習」,他們要學的不只是知識,更是安全感的發展與情緒的表達。因此寧可放慢活動的速度,讓孩子透過一次又一次的接觸與互動,熟悉某首歌曲、某個故事,甚至動作,進而搭起他們認知上的鷹架。當幼兒熟悉了歌曲故事或動作他們也會非常喜愛,重複地哼唱、翻閱、主動地舞動﹔不知不覺中,孩子們的詞彙豐富了理解力增加了,反應快了,也好溝通了而且他們更是準備好接觸新的事物和活動。

 

CIMG3820.JPG

 

        在與幼兒對話時,他們會給你最直接的反應,聽懂時,大聲回答,聽不懂時,兩眼便會直直的看著你。這時候我會調整說話的速度與複雜度,用更淺白的話說明,讓孩子明白我的意思。

 

CIMG3841.JPG 

 

        而面對個性較膽怯、內向的幼兒,若我用指令式的話語讓他做一件事時,孩子不見得願意接受,但當我改用故事化的情境來介紹他要完成的任務時,他們就豎起耳朵注意聽,樂意參與活動。例如:「爬鑽龍」的高度會讓某些幼兒產生恐懼。有一個孩子靠近「鑽龍」就會開始大哭,當其他人都完成後,我牽著他到鑽龍旁,接著用有趣的聲音說:「只要鑽進第一格兔子洞裡,其恬老師就會抱你出來喔!」這孩子開始能想像自己是一隻兔子,並且緩慢地跨出右腳,踩進洞裡,我也遵守約定立刻抱他出來。每天持續同樣的動作,一個星期後,他開始能夠跨兩格、三格,慢慢地增加爬進鑽龍的長度。

 

0 (5).JPG

 

        無論是體能、認知和語文方面,都用逐步建構的方式讓孩子敞開心房嘗試學習,並且接受挑戰,就是我體認到幼班最重要的課程,這對大人來說,也是與小孩最友善的互動方式。

 

IMG_1688.JPG

 

        很高興從八月開始,我將陪著幼班孩子,一起升到小班。接下來的日子,我會持續秉持著和他們一起體驗生活的態度,共同迎接成長並期待看到孩子與之前更多的不同與改變!

arrow
arrow

    ch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