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考驗與挑戰

~ 第23屆畢業典禮致詞 ~

文 /   方潔玫

圖 /   張賢德

 

1.jpg

畢業生自信地向來賓作自我介紹

 

編按:  6月29(五)日上午是喜兒第23屆的畢業典禮。一如在園裡舉行的往例,舞臺早於10天前就在院子搭好,主要是希望孩子把舞台視作這期間生活的一部份,每天都可以上台表演或玩耍,從而降低當天演出怯場的可能性。我們也把畢業典禮視作一場有意義的親、師、子互動互助的歡樂盛會:孩子和老師共構表演節目自娛娛人、自製禮物送給畢業的哥哥和姐姐;畢業生練習自我介紹、給爸媽謝詞、向來賓展現自我;有空的家長安排時間到園裡幫忙,製作戲服、道具和布景,協助會場的佈置、食物的準備,當天豐盛的中午聚餐就是由四、五位家長和廚房阿姨合力而成的。喜兒是一所平凡的小幼兒園,卻是一個溫馨的大家庭,在此向所有力挺喜兒的家長致上誠摯的謝意,特別是那些已經畢業卻仍然樂意來幫忙的家長,大家熱情的支持才是喜兒園裡所有成人,繼續前進的最大動力。以下是創辦人給孩子的話,7分多鐘的過程,成人和幼兒展開熱烈的對話。

 

page2.jpg

「各位小朋友、家長,還有各位老師,大家早安。」

「早安。」孩子回應。

「今天我們聚在這裡準備了很好的表演節目、要送的禮物來慶祝大班的哥哥、姐姐長大、要進小學了,對不對?

「對。」前排的幼班回答。

0 (20).JPG

表演節目由中班的「擁抱世界,擁抱你」揭開序幕

 

「還有,我們其它的幼班、小班、中班的小朋友是不是也長大了,對嗎?

「對!」各班說。

「那,幼班接下來要變成什麼班呢?

「小班。」幼班的孩子搶著回。

「小班的小朋友呢?

「中班。」小班也不甘示弱。

「唔,那中班的小朋友呢?」

「大班!」孩子們大聲回答。

0 (21).JPG

第二個節目是幼班的律動「不老歌」

 

「對,我們全部都升級了。上次我有跟大家講,喜兒的小朋友要經過5個考驗,對嗎?

「對。」有人回答。

「第一個考驗是什麼?

……」沒人答對。

「好,第一個考驗是跟爸爸媽媽離開的時候,要能夠好好的跟他們說

「再見。」有些孩子想起來了。

「對。還記得小朋友剛來,跟爸爸媽媽說再見的時候,兩隻眼睛就充滿眼淚,開始哭了。也就是說,大班的哥哥、姐姐以前都要經過如何學習,好好跟爸爸媽媽說再見。」

0 (22).JPG

小班表演「數星星」

 

「接下來,第二個關卡、挑戰是什麼?

「不記得」、「忘記了」、「……

「要喝水!」突然大班有孩子叫道。

「對!要好好喝水和不挑食。你們都很會吃苦瓜、青椒、芹菜……這些都是健康食物。我們要讓身體健康就需要喝開水、不挑食。」

0 (26).JPG

大班的自創舞蹈「瑪格斯」

 

「然後,第三個挑戰是什麼? 還記得嗎?

「要運動」、「會走路」孩子們立即說出。

「很好。會運動,走路走得好、要平穩;會傳球、接球;會自己盪鞦韆、盪雲梯

「還會打籃球。」有人說。「還會盪繩!」一位中班孩子接著說。

「對,還會盪繩。因為我們的身體都很靈活。」

0 (9).JPG

 大班戲劇表演「蜘蛛阿納西和六個兒子 」

 

「還有第四個,第四個是能夠很輕鬆的休息、好好睡個午覺。還有就是能夠好好上個廁所,因為我們都有吃很多青菜。這是喜兒給你們五個挑戰和考驗。」

0 (15).JPG

小、中班孩子送禮物給畢業生

 

「接下來,喜兒的小朋友還會經過同學給他的考驗。小朋友是不是都有過同學跟我們講我不想跟你玩了,每個人在學校都經驗過這種挑戰,對不對?

「對。我不想跟你玩了」、「我要跟你絕交了」很多孩子同意地重覆說。

0 (12).jpg

畢業生向家長致謝詞,家長表達感言及祝福

 

「唔,   "我要跟你絕交了,因為什麼都要聽你的。還有另外一個的挑戰是:當你想加入他們玩的時候,前天,大班孩子在角落玩遊戲,一位小朋友玩樂高,有另一位小朋友就跑去很有禮貌的問    "我可以跟妳玩嗎,她回說   "可以呵,我是要搭建一座花園,你要搭什麼呢"

「妳在說我嗎?」大班一位孩子搶著問,惹來哄堂大笑。

0 (28).JPG

園方頒發畢業證書與禮物 

 

「隨後,另外一邊有一些小朋友在玩角色扮演  "媽媽、哥哥和小貝比",結果有位小朋友也跑過來說 "我可以當哥哥嗎,別人說 "不行,我們已經有了",那位孩子再問 "那,我可以當小貝比嗎,別人也回說 "不行,我們也有了,那位孩子就想了一下說 "那讓我們是雙胞胎嘛。」

「後來我就跟他當了。」大班那位小孩在台下高興地接著說,全場大人也笑起來了。

0 (31).JPG

大班合唱畢業歌「說謝謝來分開」

 

「他很會想辦法。我們就是想加入到同學裡,對不對? 所以,喜兒的小朋友知道怎樣交朋友,我們不會因為別人想要絕交我們就哭了,我們會繼續想辦法。對不對?

「對!」孩子們回應。

0 (17).jpg

「現在,我給大班的畢業生一個祝福。每一位畢業生都會有他的優點,有的人愛美、很會撿漂亮的樹葉把它串成花圈;有的人很會跳舞、身體很柔軟;有的人很會講笑話。我們都有很擅長的事情,也有不會的事,潔玫老師祝大家到了小學以後,把自己很會做的事表現得更好,然後自己比較不會做的事我們就要用耐心、努力跟認真,不要放棄,再繼續學習它,好嗎?」

「好!」孩子們齊聲回答。

0 (16).jpg

「現在我們就要看今天大家準備的節目了。謝謝大家。」

0 (34).JPG

典禮完畢後家長和幼兒在園裡聚餐

arrow
arrow

    ch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