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玩樂中體驗、在生活裡學習

 

                   /  張心潔   小班家長

圖 /  喜兒

 

IMG_4583.JPG

 

編按:加樂媽媽是公立幼兒園的幼教老師,從她娓娓道來的這篇文章中,我們瞭解到她對玩樂的重視;字裡行間更感受到她對孩子的耐心與觀察入微。其實很多時候,幼兒需要的是成人在旁傾聽及陪伴,不需急著指正或教導,讓孩子從探索中體驗、學習;正如加樂媽媽文中所言:「只要大人能夠安靜地觀察、仔細地聆聽,就能夠從一些蛛絲馬跡看到他們的成長」。感謝她對喜兒的支持以及心得分享。

 

0 (4).JPG

 

有次放學接老三,他開心地分享:「剛剛我和同學一起玩爸爸媽媽的遊戲,我當爸爸喔!」我打趣地說:「糟糕!那你現在回家了,他們就沒有爸爸了,怎麼玩阿?」原本我以為他會回答「換OO當爸爸就好了」,沒想到孩子馬上睜大眼睛正經地說:「不對!爸爸不是回家,是〝去上班〞~」我馬上大笑,對呀,爸爸怎麼能隨便換?但是可以去上班呀~他們還真是融入遊戲情境呢!這不就是「生活經驗」嗎?

       然後,他還請我等等,蹲下來尋找蝸牛,跟牠們打招呼;唱著自編的蝸牛歌,邊走邊笑,跳過小石頭或是狗大便;又突然停下來,要我換手牽他,因為「大人要走外面,小朋友比較安全」從和孩子的對話和互動,我可以了解到他在學校學些什麼、玩些什麼,並且將學到的東西轉化成他的生活經驗展現出來!

 

IMG_0928.JPG

 

       這讓我想起~ 2014年夏天,「賴馬繪本館」剛在台東成立,我正好帶著三個孩子回台東娘家,帶著小粉絲的期待預約了下午一點多的場次,不過,有點點小擔心的是:呃~這個時間點剛好是孩子睡午覺的時刻耶!不管了,先去再說! 進到小小的繪本館,跟五歲的大兒子講解手稿的意思、不到四歲的女兒為桌上擺放的塗鴉海報著色,還得看著剛滿一歲的老三不要跟別的小孩搶積木。參觀時間結束,帶著幾本剛買的繪本、蓋上紀念章,匆忙地帶著三個孩子開了半個小時的車程回家,然後陪著老三倒頭就睡。

 

加樂2.jpg 

(圖:張心潔)

 

       一覺醒來,沒想到~ 哥哥和姊姊在二樓樓梯口轉角開了一間「繪本館」。 兩個人興奮地跟我介紹: 從桃園家裡帶來的,和圖書館借來的繪本,按照繪本大小、沿著樓梯靠牆擺放;原本的玩具桌上有哥哥向阿公要來的月曆紙,用黑色簽字筆在空白的背面畫上線條圖案,並且擺放著蠟筆、粉蠟筆、色鉛筆,說是要給來店裡的客人畫畫的;卡通印章是給有買東西的客人免費蓋的(紀念章);還有一瓶裝水的噴槍,讓客人消毒手用的;鐵製公文櫃側邊還橫放幾根磁鐵條,要測量小朋友多高?從這條線(磁鐵)到這一條線(磁鐵)要收半票。喔!還有,地上一小塊地毯擺放著幾輛玩具車,說是給小小孩玩,這樣大人就可以安心地看書我好驚訝!原來,短短的參觀時間裡,孩子居然有這麼深刻的體驗,還結合舊經驗展現出來那時,我深深地了解到,對孩子而言,親身體驗的生活經驗及扮家家酒有多重要?

 

加樂4.jpg

(圖:張心潔)

 

       從接觸幼教開始,認識了各門派的專家,所強調的無非是自然教育、做中學、生活經驗、生活教育等等,在自己有了孩子之後,更加能夠印證:與其給孩子安排滿滿的課程及作息,倒不如讓孩子有親身體驗、自由探索的機會,孩子更能展現創意。 所以,除了吃飯、睡覺等固定的生活作息之外,我試著放慢腳步、讓時間空白,讓孩子盡量〝玩〞。

 

DSCF0307.JPG

 

有完整留白的時間,孩子自然會去探索、玩耍,將新學到的與舊經驗結合,用遊戲的方式呈現出來--戴上布偶帽、拿著電蚊拍,變身成為「三個強盜」繪本的主角;穿上雨鞋撐著小雨傘,在下雨過後的小巷裡踩水花兒;走在路上,俯拾掉落的樹葉花兒,找找他們原本的家;拿著牛奶鐵罐敲敲打打,唱著不成調的歌;或是拿出所有的玩具開店賣東西;或是搬出所有的布偶幫他們「洗禮」每每看到孩子玩耍的內容,總是會讓我驚豔,並且去思考他們這樣做,是從哪兒得到的經驗?很有趣呢!

 

加樂3.JPG

 

很高興,老三有機會進到喜兒學習,在喜兒延續著這樣的玩樂生活,有在學校一起學習的經驗,加上來自不同家庭的同學所帶來的舊經驗,激盪出更多的火花,讓遊戲內容更加豐富!從幼幼班到現在將近兩年的時間,看到孩子每天在幼兒園玩耍、從遊戲中學習交朋友、從生活中學習自理能力、從衝突中學習解決問題,並且從每週一次的戶外踏青體驗大自然之美、四季時序,釋迦籽、楊梅果、楓葉、樹枝、樹葉、桐花手環都是可以進行創作的物品。加上老師不厭其煩地與孩子討論解決問題的方法、透過每天的生活累積經驗、反覆的遊戲加強各項能力,用最自然的方式慢慢成長,奠定紮實的基礎能力!

 

IMG_3102.1.jpg

 

當我們不再24小時跟著孩子,有時很難能夠掌握孩子的學習狀況,但是,只要大人能夠安靜地觀察、仔細地聆聽,就能夠從一些蛛絲馬跡看到他們的成長:問問「今天快樂嗎?」有什麼有趣的事?欣賞孩子帶回家的作品,加上老師的分享、每日手冊、每兩週的教學記錄,及照片分享等等,比起紙筆、簿本作業的呈現方式,孩子的反應是最真切的。 讓孩子用自己的五感體驗、給予孩子充足的遊戲時間,假以時日,這將成為用得著、帶得走的能力!

arrow
arrow

    ch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