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教學、喜兒、我

文/圖 黃閔華

 

 

編按:閔華老師雖然現埸教學的經驗不多,但對喜兒而言,近年來新加入的幼師不論能力、經驗如何,我們都希望她能跟著喜兒原有的老師見習至少一個學期以上,原因在於讓她瞭解喜兒的理念與特色。這是一篇加入喜兒三個月後老師的工作心得。

 

IMG_1121.JPG

(圖:方潔玫)

 

我是技職體系的幼保人,從高職的暑期見習、不間斷的園所參訪,到大學的期中實習加一個月的特殊教育見習,一連串的經歷就像是讀醫學院般,最後終於完成了我的幼教學程。

         大學畢業後,我去了一間在家附近的幼兒園,那天入園後,我就後悔了。 突然覺得一天好漫長,也彷彿看到小時候的我,封閉的教學環境,每位孩子都寫著無止盡的學習單,但在我的腦海裡,孩子應是自由、開心的探索。 我回首大學時在某園所實習的日子,開明的教育理念,開放式的空間,讓孩子玩中做、做中學,每周還固定一次外出,不管是看展覽還是戶外郊遊。但在那所我似乎一點也嗅不到自由的空氣,離開後一直無法遇見自己能認同的園所,也就斷了我從事幼教老師的動力。

 

第十一週_4380.jpg.1.jpg

(圖:侯孟志)

 

幾年下來,我一直都在幼兒相關產業打滾,像是親子教學館、親子遊樂園、親子書房還有保母系統的訪視員等。就在我要進入下一個階段時,偶然在網路上看到了「喜兒」,裡頭說喜兒的孩子,不強調讀寫算、沒有英文,與自然共學,這些都是我的憧憬,原本打算放棄幼教的念頭從新燃起,就決定去看看那是個怎麼樣的園所。

 

IMG_0048.JPG

 

    從新北五股到桃園埔心,映入眼簾的是一家被樟樹包圍的幼兒園,你不仔細發現其實很容易錯過它。我到園的第一天,很訝異不管是哪種年齡層的孩子,他們都不怕生,並且面帶微笑、好奇地紛紛問起我是誰,這種充滿自信的面容,讓我對「喜兒」有了很特別的感覺。

 

第九週_6742.jpg

 

       在這之前,我有小班的代課經驗,目前擔任大班的助理老師跟孟志老師作配合,初來的我就這樣跟著主教老師和孩子開始了自己在喜兒的體驗之旅。

 

IMAG4798.jpg

 

這學年開始,中、大班的教學模式採「主題式教學」,這是我陌生的領域,它的精神是將學習的主軸還給孩子,讓孩子探索生活中有興趣的事物;師生選擇一個共同的主題,依孩子的興趣及個別能力進行學習,並透過觀察、團體討論、實作、分享、建構或個人獨立操作等方式,逐漸加深、加廣的學習活動。對孩子來說,這是很生動有趣的學習方式。

 

第十週相簿_4512.jpg

(圖:方潔玫)

 

就以中秋節活動來說,孟志老師先讓孩子思考,關於中秋節,你會想到什麼,再一起去探討孩子想參與及進行的活動有哪些,有孩子提到:「月餅」、「柚子」、「月亮」、「月兔」等,孟志老師就整理引起孩子興趣的主題有哪些,並帶著孩子討論,再一一的去實作,最後分享與檢討。

 

0 (3).jpg

 

當孩子提到月兔,孟志老師隨即問孩子可以怎麼製作及呈現,有的人說用畫的,有的人說可以用陶土…,在一番討論後,大家決定用輕黏土來作兔子,在製作前也一起討論兔子的特徵及如何製作的技巧,讓孩子彼此分享經驗,再各自進行創作,而柚子則是融入平常的體能活動時間,有時將柚子變成飛盤,有時又讓孩子放在頭上保持平衡,在中午也將柚子變成燭台,放上蠟燭即變成燭光午餐的概念,當然也有吃柚子的時間,我們一起剝柚子,嚐柚子,原先不太會剝的孩子,最後都會搶著要多拿一些來試試看。

 

page5.jpg0 (4).jpg

 

      而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月餅製作的過程」,孟志老師從孩子們帶來的月餅裡挑選幾種口味,讓孩子們品嚐後,自己選擇想做的月餅是哪種,透過投票決定,一開始孩子們幾乎都選了廣式月餅,可是廣式月餅製作過程繁複,和孩子們討論後,又進行第二次票選,最後確定要做鳳梨酥。首先,孩子們從洗、切鳳梨開始,在切鳳梨時,我感覺到他們都很專心,有時也會偷偷地舔一舔自己的手,去品嚐鳳梨的美味。之後,大家將切成細絲的鳳梨熬煮成鳳梨餡,再來秤重、搓成球狀,接著就進行餅皮製作。

 

0 (1).jpg

 

      孟志老師帶著孩子們依照食譜來測量比例、製成麵團,最後用餅皮包著內餡用模具壓出方塊,送進烤箱。當孩子在午休時,烤箱裡的鳳梨酥散發出極香的味道瀰漫在空氣中,午休後孩子也起床了,聞到味道就紛紛的開心訴說「鳳梨酥烤好了」。學習製作變成了一種帶得走的禮物,每個人都帶著滿足的笑容,將鳳梨酥拿回去與家人分享,可以想像他們會在家裡滔滔不絕的說出事情的始末。

 

page4.jpg

 

以上所說看似簡單,對在旁協助的我卻瞭解在教學上不是件容易的事,老師需要按步就班地和孩子討論、思考、實作並分享。料理的教學活動是最累卻也最好玩的,我期許自己在未來也能做到。

 

IMG_0174.JPG

 

日子一天天過去,我越來越了解,為什麼要讓孩子進行討論?為什麼主題式教學對孩子有這麼大的影響力?答案是要讓孩子清楚為何做這件事,孩子明白之後,才能對自己所做的事情負責,並且自發性地去學習,而非老師說做才去做。

 

IMG_0762.JPG

arrow
arrow

    ch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