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實習時

 

文 / 陳華蔚

                     新竹教育大學教育碩士

圖 / 龔其恬

 

IMG_5550.JPG

 

編按:華蔚是第一位來喜兒實習的研究所畢業生,她為人謙虛好學,做事投入,尤其是她本身亦在自己婆婆的幼兒園幫忙,卻仍能把自己歸零、時時不恥下問。這篇文章刊出時,華蔚已結束幼兒教師資格的考試,同時應該繼續在自家的幼兒園服務,但願她在喜兒的見聞及收獲對她往後的幼教生涯有所啟發或幫助。謝謝她的實習心得分享。

 

時間過的真快,這半年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實習日子結束了,想到剛開始實習時心裡只想快點結束,到現在要離開了還真有些不捨的感覺。想法會有這麼大的轉變,我想原因也許在於心態的改變和參與度的多少吧!  由於八月剛開始實習時還處於適應的狀態,生理與心理都還尚未準備好,當時只想快快結束實習。隨著時間一天天過去,漸漸地融入園所的生活與步調,對於實習場域愈來愈熟悉,也與孩子建立情感,看到園內與輔導老師值得學習的地方,也發現許多自己不足之處,於是想法開始轉變,以正向的態度看待實習這件事。

 

IMG_5897.JPG

 

當心態轉變時,眼裡看到的事物就會不一樣,看到孩子每天開心的學習,看到自己不斷地從輔導老師身上學到新東西,角色從旁觀者漸漸地融入課室裡成為參與者,教學份量雖然慢慢增加,但心裡是滿足的。雖然從十一月進入試教主題後,午睡時間變成打每日花絮和寫週誌的時間,以及每天晚上還要撐著眼皮做教具,當時雖然感覺很累,但心想「這不就是幼教老師該做的事嗎? 我只是提早適應罷了」,有了這樣的想法,自然就不會去抗拒,並認真的做好每件事。

 

page1.jpg

 

這段充實的實習過程,讓我在教學專業上提升了不少,以下將從教學、輔導及班級經營說明自己學習與成長的部分。

在教學上,我很慶幸自己可以在這麼開放能給實習生很多學習機會的園所實習,從主題活動的設計到實行,輔導老師給了我很多的協助與鼓勵,也放手讓我自己去教,不會干預太多,因為這樣,我的教學較能自主,但每當我需要協助時,輔導老師也能適時的站出來幫忙;而且在實習的過程中不只是輔導老師給予協助,園裡的其他老師與負責人也都能在教學中提供許多寶貴意見。

 

IMG_6791.JPG

 

尤其是在主題接近尾聲,我與孩子們討論將邀請其他班級幼兒來玩迷宮時,看著幾位孩子意興闌珊的參與討論,好像事不關己的樣子,我才發現一個重要問題「孩子做這件事到底是為了什麼?,此時孟志老師提醒我,孩子要先清楚這個問題,他們才會為這件事負責,否則只是老師一個人在唱獨角戲而己。因此我透過了很多例子與實驗,讓孩子體會什麼是「分享」,與人分享的感受為何? 看到別人很開心的玩自己做的迷宮時,心裡有什麼感覺? 慢慢的讓孩子們知道做這件事的意義為何,讓孩子對活動產生興趣,自發性的參與,才會持續做下去,繼續深究,否則只會流於「因為老師要我做」而產生草草了事的心態。

 

IMG_8227.JPG

 

  很高興最後孩子們都能清楚自己為什麼要學習,為什麼要請別班小朋友來玩,看到他們在高峰活動時熱衷的參與活動,即便自己不能玩,即便要一直將小朋友弄亂的迷宮整理好,即便沒人來玩這關時很無聊,都沒有人說「不要參加」這句話,大家都認真的做好自己的事、當好關主,協助幼小的小朋友玩迷宮,他們的表現真的很棒。

 

 

page5.jpg

 

 

在輔導的部分,原先我對於幼兒輔導這部分完全不在行,每當幼兒發生爭吵或出現不當行為時,只會了解原由後讓幼兒間相互道歉,只要幼兒當下不再爭吵就算處理完這件事。但這種處理的方式雖然可以很快的將問題處理完畢,但這只是表面的和平,幼兒之間真正的問題仍然存在,因此同樣的爭吵便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老師也需不斷地處理類似的問題。

IMG_5927.JPG

經過一學期的學習,在其恬老師身上我學到更好、更有效的處理方式,現在的我遇到類似的狀況時,不再只讓幼兒相互道歉,而是讓幼兒繼續思考該如何不讓同樣的事發生,共同想出解決辦法,並請兩位爭吵的幼兒擁抱當好朋友,互相照顧,亦或可將自己的處理方法畫下來張貼在牆面,時時提醒自己,以及站在同理的立場包容幼兒的脫序行為,用堅定的眼神和關心的口氣與幼兒說明其行為不當之處,並告訴他這些行為會如何危害到自己,為了不讓自己再受傷,所以老師會與他想出辦法幫助自己,這樣孩子才感覺得到老師是在幫助他,而不是責備他,接受度也較高。

 

IMG_8137.JPG

 

班級經營上,我學會了用更包容的心看待幼兒短暫的吵鬧,事先與幼兒約定,並給予其自由放鬆的時間(如在團討前事先與幼兒約定好團討的規則,先說出有哪些可能的事會發生,如說話、無法坐好、干擾別人等,團討開始前給幼兒一至兩分鐘做這些事,待幼兒發洩完後再開始上課);用唱歌的方式集合幼兒,擺脫制式的集合方式;觀察幼兒的況狀適時調整課程節奏,而非一味照著老師的進度走,讓孩子和老師都能從容的學習與教學。

 

page2.jpg

 

  最後,感謝在這段實習期間幫助過我的人,包括:輔導我的其恬老師,把我當成朋友一樣,完全不會擺出輔導老師的架子給我看,和善的對待實習生,是實習過程中協助我最多的人;喜兒負責人-潔玫老師,告訴我許多在教育上該堅持的事物以及在她身上看到對每件事的認真投入;廣祥叔叔,讓我看到一個原是教育門外漢到全職在園,校長兼撞鐘,什麼都會的全能叔叔,而且不藏私,有問必答;孟志老師,在教學觀摩及主題進行過程中提供我許多寶貴建議;大班15位可愛的孩子們,謝謝你們陪我渡過充實的實習階段,雖然有時會讓我生氣到快爆炸,但看到你們天真的笑臉就怒氣全消,讓我每天都有不同的歡樂和驚喜。

 

IMG_5918.JPG

 

總的來說,喜兒的校園環境雖然樸實無華,但卻是一間有內涵的幼兒園,孩子能在這裡快樂健康的學習,老師能在這裡一展長才,實習生能學到許多專業能力,感謝潔玫老師和廣祥叔叔給我這個機會,讓我能在這麼開放的校園學習,謝謝你們!

arrow
arrow

    ch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