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孩與我

 文 / 曾婉柔 幼班老師

  圖 / 曾婉柔、蘇美香

 

IMG_7548.JPG

 

編按:婉柔老師在公立幼兒園帶過小、中、大班的孩子,卻還沒有教過幼班,上學期加入喜兒時,我們就安排她去幼班協助資深的美香老師,同時也讓她有見習的機會,今年這學期起,婉柔老師將負責主教,改由美香老師在旁協助。這篇文章是婉柔老師這段時間以來的省思以及未來的期許。

 

   幼幼班對出身公幼體系的我來說,是多麼陌生的年齡層,還記得11月份正式的和某些新生一起踏入幼幼班在喜兒展開新的生活,每當看著他們臉上顯露出緊張、焦慮、不安的情緒,身為教師的我又何嘗不是!初踏入陌生的環境,要遵守班上原本就訂定好的規定,要建立新的人際關係,說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

S0670080.JPG

 

     這麼小的孩子對於情緒的認識和管理本就還沒完全,每當看到他們因為分離焦慮或遇到無法自行解決的問題而哭鬧,除了要趕緊替他們解決並在當下進行機會教育外,其實都難免多了幾分心疼⋯⋯畢竟他們還是群小小孩呀!話雖如此,看到他們這段期間以來的情緒發展,我也重新認識了情緒對一個孩子的重要性。他們真的就如同一張白紙,我們為他們添加了什麼樣的顏料,那些色彩就深深的印在他們的畫布上。

IMG_7529.JPG

 

他們從行為中認識各種情緒,更從互動中習得情緒反應。當安全感建立,很多時候我會給予些許空間容許他們的撒嬌或任性,因為那是他們成長過程中因上學被剝奪了的所需。但是,當開始在溝通後或反覆出現無理取鬧時,我也會嚴厲的告知錯誤、要求改正。哭,不是件壞事,哭,也沒有不好,我們不需要去禁止這項行為,不過我們要做的是讓他們了解為何而哭,因何事而哭。

page1.jpg

 

當然,除了哭,他們也是一群相當貼心且善良的小天使,從他們的口中你可以常常聽到毫無修飾的讚美,從他們身上你可以得到毫無保留的大大擁抱,從他們身上我得不斷提醒自己身教的重要,從他們身上我也再次看到了人與人之間最單純的關係。不要再覺得他們年紀還小不懂,其實我們若放下身段,用他們的視野看世界你會發現有時我們比他們不足的地方還多更多。

IMG_7584.JPG

 

 這麼小的孩子上幼兒園不就是來睡覺、吃點心、玩還能做什麼?我想這是許多人長期以來,對小小孩上學及對幼兒園課程的誤會和刻板印象。其實他們在學校可是非常忙碌的呢!從踏入校門開始他們得處理和爸媽分離焦慮的情緒、學習禮貌和師長同學打招呼、學習所有的生活自理: 整理書包、掛毛巾、交手冊、洗手...只要沒有危險性,他們能做的通通都得學著做做看。當然還有從家庭中脫離,需要學習與同儕的相處及個人社會化的過程,這些也是相當重要的,而且是他們人格養成十分重要且關鍵的階段。

 

page3.jpgpage2.jpg

 

在下學期開始元宵佳節過後,我將嘗試整學期只上單一主題的課程模式,由教師先設定好主題,其餘的發展交由孩子們去延伸。我會從孩子們的舊經驗出發,透過他們自身的觀察、親身的體驗及生活中的發現,經由實際的操作、實際探訪、團體討論、經驗分享...等方式來決定課程的發展方向,師生一起共構出課程的脈絡,幫助孩子們發展出屬於他們自己的課程。

S0628143.JPG

 

這樣的方式能夠多聽聽孩子們的聲音和意見,也可以深入的了解他們的理解與興趣,不再只是被動的吸收教師的給予,他們其實也是有能力可以發揮。會想嘗試這樣的課程,目的在於希望藉此能夠帶給孩子們更強烈的上課動機,還有培養探究的精神及解決問題的能力。在幼兒園的階段認知性的課程可多可少,多了無非就是填鴨,他們只是認識了許多知識,但這些卻無法與生活連結;若給少了又似乎辜負了他們的能力、限制了他們的發展。

S0939224.JPG

 

因此,透過這樣的課程讓他們能夠好好的去玩,且玩出點什麼,並能夠實踐我的教學理念:讓孩子在快樂中遊戲,在遊戲中學習,在愛中成長;希望他們具備著可以帶著走的能力,在往後的就學階段及成長過程當中都能夠有助益。

page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