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早學英文,不一定愈好

  ~ 回應教育部說帖 ( 見「文章分享」欄 )~

文/瀚澤媽媽

 

我是外文系畢業的教育碩士,且是合格的中學英語教師,目前擔任小學英語科任教師。回應教育部的說帖,根據我過去多年來教英文的經驗,以及擔任公共電視Teacher V所遇到的個案來看,我認為愈早學英文,不一定愈好。

    這個個案是這樣的,有一位父親非常洩氣的告訴我,「我讓我的兩個孩子,就讀台北有名的雙語幼稚園,額外再加買的各種英語教材不算,三年總共花了兩百多萬,不僅很少看到他主動開口說英文,連在飛機上都不敢用英文與空服員溝通。上了小學後雖然還沒有英文課,但是也都教他自學,但是他從來沒有主動翻過那些昂貴的英語教材。現在上了小二更拒絕上補習班的英文課,而且奇怪的是小學生考最好的國語,他甚至都只有70幾分….。」

    過去,學習英語是從國中開始,國中的孩子一方面多數的認知發展都已經進入皮亞傑(Piaget)所謂的「形式運思期」,也就是國中生已經能進入抽象思考階段,學習英文也能藉由文法,來學習單字以及造英文句子;另一方面,國中生學習中文已經至少六年,已經對語言有基本的掌握能力,較能瞭解文法概念中的「詞類、時態等等」,甚至可以學習遷移,一次學習許多單字,光是「主詞     動詞    地點    時間」就可以造出許多英文句子。

    但是反觀國小學生或者幼稚園學生,他們認知能力尚未進入抽象思考階段,學習英文主要的方法是藉由生活化、具有趣味性的遊戲或歌曲律動等方法,來帶入。所以家長們可以發現,國中英文課本或參考書中,總是密密麻麻的英文和中文字。而幼兒美語或兒童美語的書本,卻是運用生動的情境故事,從中取出重要句型與單字,並配合有趣活潑的歌曲律動,和教學遊戲,讓學生學習生活化的表達方法。因此,以單字量來說,國中一年所學的單字,絕對比兒童美語一年所學的多。國中生除了背單字外,甚至被要求寫出句子、閱讀簡短的文章。而對於一年約可完成四期的兒童美語來說,能將單字背好,算是很棒了。

    有一次,聽一位小二孩子的母親說,「我孩子的英文才學不到一年,老師就說他已經有國一的程度了….」。我想,他對孩子期望非常高,卻忘了以前我們這一輩,國一的學生也是英文初學者,雖然那一位小二的學生非常幸運的能提前學美語,但是我相信他也只是學了幾個國一學生會學的句型,可能沒辦法像國中生一樣,除了聽與說之外,還能讀、寫。

    在天下雜誌「孩子,我要你比我更國際」的教育專刊中,曾經探討許多英語學習的問題。其中,學者就談到「本國語言能力奠定基礎,將有助於孩子學習第二外國語….。」因此,我個人認為愈早學英文,不一定愈好。因為,許多幼稚園或者兒童美語補習班,都以要求國中生學習英文的方式,或者希望用速成的方式來教小孩寫英文字、背單字,往往會適得其反,不僅孩子(幼兒)沒興趣,還可能會扼殺孩子對語言的興趣。在本文一開始所提到的例子便是如此。

    事實上,我寫這一篇文章的目的,並不是要試圖影響雙語幼稚園或者兒童美語補習班的生意,而是呼籲家長,不要把「為了小孩好」當成是藉口,逼迫孩子達成自己未竟的目標,把孩子當成實現自己理想的工具。我也相當能理解「天下父母心」,只是孩子在每個年齡層,有該學習的任務,並且透過感官的經驗、提高生活自理的能力、發展自己的潛能,而不是「只要把英文學好,其他什麼都不用管」。

    不可諱言的,我曾經接觸一些從小就讀同一家雙語幼稚園的小朋友,他們因為從小就開始學習英文,所以發音方面也有很好的表現,甚至相當喜歡英文;相反的,也有如同上述個案般的討厭英文的孩子。問題在哪裡呢?原因還是:個別差異。孩子的個性、興趣、學習方式;父母的關心、態度;美語學校/補習班的教學方式、內容….等等,都可能是重要的原因。所以,不要因為操之過急、而扼殺了孩子的興趣,並且要能關心與瞭解孩子的學習與成長,應該是對孩子最有幫助的。

    個人經驗,歡迎共同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