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喜兒的畢業表演活動

 

羅美惠

      小班家長

      國小老師 

 

編按:喜兒的畢業典禮將於6/27(五)上午舉行。謝謝瀚澤媽媽的期待。

 

我個人也是學校的教師,我深深瞭解每辦一個活動,就得花費許多的人力,不僅要先開會討論活動目標、主題、內容,更需要作人力的安排,特別是像喜兒這種人力較少的幼稚園來說,要辦一個活動困難度更高。 

 

去年十二月,我第一次帶孩子參加喜兒的園遊會,也見識到了喜兒的特別。在活動中老師們設計了許多的關卡讓孩子一個一個體驗,有發揮創意的手舞足蹈、測試協調能力的棒球擲準、還有測試體能的戶外活動….等等,讓我看到了老師的創意並實際體驗到喜兒幼稚園的教育目標。尤其是我們家的弟弟(當時才一歲四個月而已),第一次陪同哥哥來到喜兒,原本因進入陌生環境想出去,在看到了教室內的活動,竟然躍躍欲試,在巧齡老師的邀請下進入「創意舞蹈的場地中」,一個還不會說話的孩子,竟然會一直手指著音樂的方向,示意老師放音樂,在場中央隨意扭動起來,讓我驚訝至極。

 

喜兒真的和其他幼稚園不同。它運用孩子的好奇心、實際培養觀察能力,卻不會只是看看影片、用填鴨的方式教孩子;它發展孩子的創造與表演能力,卻不會只是由老師教幾個舞蹈動作、譁眾取寵;它發展孩子的體能,透過肢體協調度的發展,進而刺激大腦神經;它培養孩子塗鴉、與玩樂器的興趣,卻不會只是教孩子繪畫、敲擊樂器的技巧。

 

根據教育以及兒童發展的理論來說,3-6歲孩子正值好奇心旺盛、大腦神經急速發展的階段,透過滿足孩子的好奇心、體能活動、戶外觀察活動、藝文活動等,都可以有效的促進大腦神經多元的發展。不僅能保有孩子對各項事物的興趣、培養觀察力、更重要的是對學習保有熱忱。他們不只是會認字、寫數學的加與減而已。更重要的是,喜兒的孩子透過遊戲所培養出來的思考力、創造力,是最難得而且是未來最重要的能力。

 

去年我們家的弟弟參加了喜兒的活動後,真的再次讓我感受到,喜兒的活動真的非常吸引孩子,因為喜兒就是從孩子的興趣出發「借力使力」培養孩子現階段應有的能力。這和一般幼稚園,都是老師在發揮創意編舞、編造樂器表演活動,再花許多寶貴的時間排練,真的很不一樣。雖然「教」孩子的表演,對孩子來說也是一種學習,但是孩子卻是傀儡般任老師擺佈,再加上幼稚園的孩子要訓練到大家都能能跳完一支舞,確實要花一個月以上的時間,如果活動的過程無法培養孩子的思考力、創造力,算不算是「浪費」時間呢?

 

前陣子我們家的哥哥說,他們小班有討論大班畢業典禮要表演什麼活動,讓我開始期待他們的表演活動,這次我一定也要盡量能帶弟弟一起去觀賞,相信弟弟一定會喜歡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