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大小事


就是你與孩子最親的互動


~「媽媽是最初的老師」一書---義恩媽媽讀後心得~


 


/ 義恩媽媽


 


 


編按:讀書會心得發表的那天,義恩媽媽因為出國而無法赴會。我們請她寫一篇心得的文章,她很爽快的答應了,並在出國當天e-mail給我們。謝謝義恩媽媽的分享,誠如她文中所言,建立親子關係不須太多成本,其實就在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裡。


 


 



 


       義恩是我唯一的孩子,也是第一個。所以媽媽的角色自己也一直在摸索中;希望讓漸漸成長的義恩,不論在品格發展及學習上,我可以有一些方法。


        這本書名給了我無限的吸引力,心想從書中學習如何當一位稱職的母親及老師、一名意含著教導及管教的角色。一拿到書,就快快的讀它。我發現到裡面沒有任何的技巧和理論,卻是最平實的生活點滴對話,但在對話行間中,顯出作者與孩子如何一起面對問題及孩子成長過程中的種種並協助她們度過。這不就是媽媽每天需面對的事嗎? 我感覺到作者與孩子的互動必也是從小開始經營,因為孩子的自發及自信、對媽媽的信任是無法在短時間內建立的。看看自己在父母以權威嚴格要求的管教下,對自己確實會較沒有信心,對父母也不是如此敞開。 目前我為義恩營造一個開放及尊重他為一個體來互動的環境, 讓他自由地表達他的想法,他對我產生了信任,對於有不妥的地方,我再予以修正。


        我也體會出 陪伴 對孩子成長的重要性,因作者的陪伴及同理心,讓孩子在面對問題時,勇氣及力量是增加的。另外家中事務的參與也讓孩子領會對家的付出,是每個人的責任,也是對家人愛的表現。培養享受勞動的快樂,


在講求效率及時間或課業壓力下,常常父母就幫孩子做好,或甚至外勞取代,所以不難發現孩子生活自理能力不足.   


        之前,我工作忙碌,義恩下課後都是由褓姆、爸爸帶,我出國時,就在外婆家,所以我跟義恩相處只有周末,今年7月份正式離開職場,也是感受到一年一年的過真的很快。 我在義恩的成長中,留下甚麼印象給他? 關係的建立又僅在有限的時間,如何能是美好及健康的, 也加上一些個人生涯規劃因素,所以決定離開職場。這幾個月,我與義恩的相處真是美好. 有時我做家事,他也一份 ,從掃地、拖地,洗衣、洗碗、洗廁所都樂在其中。 


        他雖愛玩水,但做事過程中,讓他學了不少東西, 如:須用心及用力、水的冷熱、肥皂和清潔劑的用處及乾淨的環境給人舒服感覺。做完事後,我們就一起吃彼此愛吃的東西。 生活中的大小事就是你與孩子最親的互動,真的給我很大的啟示,不須花太多成本在親子關係上。


        我很高興在孩子還小就有機會讀到此書及認識這位作者.因本書是值得一次再一次的讀的輕鬆小品,確也是教養過程中的參考書。書中的插畫及幾個簡單的字,我也很喜歡。作者部落格內也有非常多很棒的文章及分享. 值得大家去看。


        自己也想與大家分享與孩子睡前的互動方式:除了讀完義恩選擇的書,我會請他說今天一件快樂的事來感謝。禱告上帝賜他健康的身體及平安快樂。我會祝福他有一個好夢,明天是快樂的一天。 我發現除了生病不好睡外,他都睡的不錯。隔天早上,他會高興告訴我說他做了甚麼夢 (大部份是恐龍他是超級恐龍迷)。有時我較累時沒有做,他還提醒我。睡前給孩子一個擁抱跟祝福他,他會帶著甜蜜的心伴著他入睡。


        不論他還小或很大,父母的祝福是孩子最好的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