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等到畢業旅行了!

~第15屆畢業前的回顧~ 

/ 羅美惠

      大班家長

      國小老師

 

編按: 5/20是大班畢業旅行的日子,老師除了假日先去探勘場地及安排相關事宜外,也把畢業旅行融入課程,這兩天孩子在課堂上都很熱烈的討論著,回到家自是迫不及待地想與爸媽分享。謝謝瀚澤媽媽來文,也讓大家分享看著孩子成長、茁壯的心情。

 

昨天我下班後就直接回家在三樓整理電腦資料,打算五點多再去幼稚園接孩子,但是忽然聽到外面傳來小孩的聲音,往窗外一看,原來是爸爸先去接小孩,才剛停好車,但是瀚澤不知是在說些什麼事情,聲音感覺很激動。

 

才剛聽到開門聲,就聽到瀚澤大叫「媽媽,你在哪裡?」我趕緊下樓來,瀚澤非常興高采烈的告訴我,「我們星期四要去畢業旅行,我要準備行李,我要帶兩個,一個是裝衣服,一個是背包我們要去騎腳踏車,我要帶哪一個背包….」。看他這麼興奮,我實在是不忍心打斷,可是我還是說了:「我們可以晚上再討論嗎?我現在要先整理垃圾和廚餘,垃圾車要來了….」。於是他又轉移陣地,開始找爸爸討論。

 

其實,從瀚澤讀喜兒幼幼班時,我就知道喜兒會為大班的孩子規劃畢業旅行。四年前,瀚澤還是個很害羞、很依賴、不太會說話、也常常生病的孩子,大概也是因為我們缺乏育兒經驗,總覺得他從小真的很不好照顧,甚至有時候晚上還要摸一摸他的額頭,確認他有沒有發燒。所以,當我看到公佈欄張貼了大班的孩子參加畢業旅行的行程規劃以及成果照片時,我心想「真不知道瀚澤大班的時候會是什麼樣子?瀚澤什麼時候才會長大、才會參加畢業旅行?什麼時候才可以獨立、可以晚上自己洗澡、自己睡覺?」當時的感覺是一種期盼孩子可以平安、健康長大,也有一種疲累、遙遙無期的心情。每一年只要公佈欄張貼大班學生畢業旅行的成果照片,我當時的心情就會review一次,一年又一年,感覺好像是昨天的心情一樣,完全都是源自於我對瀚澤的殷切期盼與疼愛。

 

終於,畢業旅行的時候到了。吃晚餐的時候,我開玩笑的對瀚澤說「媽媽終於有一個晚上可以不用看到你了,爸爸媽媽終於解脫了。」弟弟也吵著說要去,我就對他說「你可以有一個晚上當媽媽唯一的寶貝,我們可以抱著睡覺,不是很好嗎?」事實上,我總覺得兩天一夜的畢業旅行,就好像是一種像成年禮般的「兒童成長禮」,它就像是一種儀式,見證孩子的成長、驗收孩子生活自理能力的時刻,雖然只有短短的兩天一夜,和平時所不同的或許只有在外過夜的那一段晚間時光,但是卻能體驗「出門在外」的感覺,這真是個難得的經驗,在這麼小的年紀就可以有獨立過團體生活的機會。不知道他會體認到「還是在家好」、「有媽媽在旁邊還是比較有安全感」、「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還是「我自由了」….。不論如何,還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吧!孩子愈大,當父母的能掌控的可是愈來愈少了呢!

回顧瀚澤的成長,從幼幼班到大班、從害羞到勇於表達、從身體瘦弱到體能優等、從孤單沈默到人緣好朋友多,我想喜兒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從課程規劃、每日飲食、環境設施,以及老師的用心….等等,都是孩子成長的重要關鍵。

 

現在馬上就要畢業旅行了,緊接著就是畢業典禮、上小學,希望瀚澤以及喜兒的孩子們都能平安、健康、有智慧。

arrow
arrow

    ch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