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職周之我見



 


/ 鄭佩宜


      小班老師


 


 




 



編按:去年適逢腸病毒來攪局,親職周活動被迫取消。今年的親職周是在52-6日,各班的家長大部份都能來(有些甚至爸媽一起)和孩子歡渡了一個上午。佩宜老師是這個學期才來喜兒,我們就請她寫下她的看法和大家一起分享。(各班的影像記錄已上傳至Picasa相簿裡)



 


 




 



親子周對我來說是第一次。


 



先前在別的園所都是在一些正式大型的活動如:母親節、聖誕節、畢業典禮等,邀請家長來觀賞孩子的成果表演,那樣往往只能呈現孩子的成果,很難看出孩子活動的過程,更難顯現出孩子平常在園所的樣子。但喜兒的模式完全能讓家長了解孩子真正在園所的情形。  



 





 



第一次來參加親子周的家長都會問:「我要做些什麼?」我告知家長:除了陪你自己的孩子外,也可以和其他的孩子互動;由於大人身高過高,我會建議家長將姿勢放低與孩子一起玩,才不會讓孩子有壓迫感。接著,也會預告一下當天的課程,以及請家長配合的事項。



 




 



為了讓小班孩子對親職周有心理準備,我在前一周,就把親職周活動安插進課程。在第一次討論親職周是什麼時?孩子們都無法回答,一臉疑惑,對他們來說「親職周」這個名詞太抽象了,所以我就試著解釋:「親職周是爸爸媽媽可以陪你一起來上課、玩遊戲、吃點心和吃午餐。」為了降低孩子在爸媽離開時的「分離焦慮」,我事前告知:「爸爸媽媽吃完中餐就會離開,等到你睡完午覺,吃完下午的點心,玩一下下,爸爸媽媽就會來接你。」為了讓孩子在情緒上有所抒發,我也告訴孩子:「爸媽離開時如果你想哭,你可以哭一下下,給爸爸媽媽一個擁抱,最後就要跟爸爸媽媽說再見了。」


 






 


        親職周期間的角落時間,孩子們一如往常去選擇自己想玩的玩具,不一樣的地方就是增加一些大客人。孩子們最愛扮演老闆的角色,一有機會就會圍起圍裙開始賣冰淇淋、咖啡、櫻桃等,所以進入小班教室的家長,可能會「喝」上好幾杯的咖啡,或是「吃」很多種不同口味的冰淇淋。小班孩子對錢的概念並沒有很強烈,當有家長問:「一杯咖啡多少錢?冰淇淋多少錢?」孩子們往往都會回答:「不用錢!」平時在課程之間的休息,孩子們通常都會去拿書來看,親職周因為有家長的加入,孩子們會要求家長唸故事給他們聽,參加的家長也不吝惜地一本接著一本唸給孩子們聽;很快的,家長就會被一群孩子包圍著,我感覺家長都能樂在其中呢!單元課程時間,家長除了在旁觀摩,跟孩子一起上課,還會適時的協助老師進行課程,讓課程順利完成。親職周的好處分以下三點說明:


 



 



一、                對孩子而言:家長的參與讓孩子在學習的過程得到更多元的學習刺激,例如:角落時間,因為家長的加入,孩子們多了可以一起扮演的角色,孩子們多了可以一起閱讀的夥伴,孩子們多了可以一起建構及分享的玩伴。其次,單元課程時間,除了老師事前設計好的課程外,因為家長的加入,藉著他們個人的專長,也會增添孩子在課程中不一樣的學習刺激。


 




 


二、                對家長而言:了解孩子的學習表現、增加親子溝通的技巧與對孩子的放心。例如:親職周的午飯時間,家長都會特別關心孩子是否能獨立完成;也許因為孩子在家經常需要家長的協助(餵飯),看到孩子都能自己吃完飯,大部分的家長都會對孩子說:「回家也要像在學校一樣自己吃完飯喔!」


 



 



三、                對教師而言:親職周能讓教師更進一步了解孩子,同時,教師在教室的努力因為得到家長的體會,從而得到更多的教學支持,教師在工作上的士氣自然提升許多。


 





 

 


                親職週對我而言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期待的是能讓家長了解到我平時的教學模式及整體班級經營的現況;害怕的是若孩子不能呈現出平時的模樣,以及自己在教學上出現缺失。不過經過這次的經驗,我發現喜兒的家長都很貼心,他們並不是以監督的眼光來看我的教學,而是以關愛的角度去看自己的孩子如何與我相處;小班的孩子也都能展現出平常的樣子,我當初的害怕是多餘的。


       





 



親職週讓我對孩子的認識又更進一步,希望往後的教學能更貼近孩子,讓孩子能快樂的學習、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