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龍舟去

~中、大班戶外教學紀要~

 

/ 龔其恬

     中 班 老師

 

 

編按:本文刊出時,其恬老師因個人生涯規劃已於月初離職。我們謝謝她兩年來陪伴喜兒的孩子一起學習、成長;在此也衷心祝福她在新的行業中發光發熱。

 

 

6月1日星期三,是我第二年帶小朋友去龍潭大池看划龍舟,雖然家就住在龍潭,但以往卻未曾好好地觀察有關划龍舟一事。所以我也從來不知道原來龍舟前面有輪胎、後面有掌舵

 

        如去年一樣,到了龍潭大池之後,小朋友們就開始用眼睛巡視龍舟在那裡,老師們帶大家一起走到龍舟交替之處,探個究竟。孩子們的觀察有時候比大人來得仔細,我被孩子們專注的眼神吸引;在辰煜旁邊坐下,辰煜看到龍舟緩緩駛過來,問我:「老師,為什麼龍船前面有一個輪胎?」我叫他猜猜看,後來才向辰煜解釋:「因為船停下來有時會碰到岸邊,如果加一個輪胎,就會彈回去,龍船才不會壞掉。」辰煜恍然大悟地點點頭,繼續觀察。

 

         接著,有一群剛划完龍舟的大哥哥們走來,每人手上都拿著一塊灰色大海棉,我們問他:「海綿是用來做什麼的?」他們解釋:「因為划船的時候我們都要跪著,海綿墊在下面才不會痛。」思妤指著其中一條龍船說:「其恬老師,那條船的海綿是黃色的耶!」訢綦看到有人的海綿掉到大池裡,激動地大叫:「哇~他的海綿掉下去了,怎麼辦?」之後,便開啟了孩子們觀察的另一個元素及話題。除了觀察船上的海綿之外,他們還很注意船槳和龍船,有人在草叢裡發現一根斷掉的槳,有人看到龍頭上面綁著的號碼說:「我覺得龍頭好像戴了一個口罩。」一直到我們離開觀察台,都還可以聽見孩子們熱烈的討論。

 

  隨後,我們步行到走吊橋的地方,這也是孩子們又期待又害怕的地方,有的孩子走吊橋的經驗豐富,已經身經百戰,他們一上去就興奮地東跳西跳;有的孩子膽怯不前,嘴巴嚷嚷著害怕。歆翎和亭云早在上橋前就約定好:「等一下我們要手牽手一起走。」而大班的珮潔則從頭到尾都緊抓著我的手不放,並不斷唸著:「好可怕啊,我們什麼時候要回去到底要看到什麼時候

 

        接下來,是令我印象最深刻的畫面,有的小朋友緊抓護網、有的靠在繩索上、有的趴在地上全都是為了觀察正在划行的龍舟有孩子發現:「從腳底下可以看到龍舟經過耶!」樊承和辰煜就一直往地板的縫縫看,恭宇還和經過龍舟上的指揮打招呼,在龍舟裏的大哥哥、大姊姊也笑眯瞇往橋上大力揮手,畫面真是有趣!

 

        這一次去參觀,比較可惜的是沒有摸到龍舟和船槳,但看到很多隊伍都在練習,也知道了更多去年沒有觀察到的事情;除了看龍舟,我們也餵到了鴨子以及在遊樂設施區域玩耍。大家都很開心且滿足,充實地結束了這次的戶外教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