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與我二三事

 

 

/賴淑鈴

     國中老師

 

 

 

編按:部落格中文章分類的「家長園地」是開放給家長分享個人的育兒心得、對教育(包括喜兒)的看法。謝謝訢綦媽媽的文章,每個孩子都有不一樣的特質,透過彼此經驗的分享,讓親、師如何落實適性發展、因才施教,從而共構起一個多元均衡的環境,讓孩子身處其中自主學習、快樂成長。

 

 

 

前言

 

據心理分析學家艾力克森的理論,零到一歲是建立信任感及安全感的重要時期,孩子隨時找父母隨時都找得到,就能得到充分的安全感。
    
二到三歲須建立自主性,亦即可開始訓練孩子簡單的自理能力,以為未來自我控制能力的基礎。四到五歲是主動性,亦即孩子在嘗試作肢體或智慧的各種學習時,必須給予正面的稱讚、肯定,才會鼓舞他繼續向外界伸出探索的小手。至於六到十一歲,則需奠定閱讀、學習或是協助做家事的習慣。

 

過去

我犯了一個錯:孩子從小就丟給祖父母帶,分隔兩地,自以為等孩子大時,再把孩子帶到身邊,卻沒想到在孩子心裡埋下分離焦慮,無法獲得充分的安全感,也因為自己犯了一個錯,更不容許自己再犯另一個錯。我開始省思,孩子現階段最需要的是什麼?透過艾力克森理論,自己找到了方向。剛好,喜兒的創園宗旨符合我的期待:

 

讓幼兒透過遊戲與生活來學習,讓幼兒經常運動、接觸自然,使幼兒腦部發展出良好的神經絡,成為手腦並用,快樂自信,人格健康的兒童。」

 

 

 

現在

 

而現在的我能做:就是陪孩子成長。我相信只要有行動,一切都還來得及。

訢綦進入喜兒已快二年,現在是大班的孩子。身為媽媽的我,每次看到孩子開心的笑容,覺得自己當初的抉擇是對的;我也透過喜兒老師觀察的記錄,發現孩子有更多的「亮」點。

現在兒子回家會分享自己所見所聞,如:「老師說不要看電視,愈看會愈笨!」,媽媽反問:「那你覺得呢?你不想看變形金剛嗎?海綿寶寶嗎?英雄?飛哥與小佛呢?」他陷入困惑中……原則上,我會陪孩子看卡通,但卡通內容會影響孩子成長時,會直接予以否決。我會告訴他:「海綿寶寶內容不好,你學他的表達方式是錯的,以後不准看」再來分析給他聽:看卡通時間愈長、玩火車時間愈短、聽故事的時間就少了……他開始學會「選擇」,寧可少看電視,想要多點時間聽故事,畢竟故事精彩度比電視有趣多。

 

訢綦在喜兒的學習環境下,學會觀察自然、喜歡自然,常在戶外會說出如:「媽!你看這是松果的種子,它有翅膀!」哇,有夠厲害! 媽媽露出不懂的表情時,他還會馬上講解,最後,還附上一句:「咦,當老師不是什麼都懂嗎?」呵,我可有點尬……

 

 

 

偶爾,孩子的爸會抱怨,訢綦不像其他孩子,乖乖聽話,有太多意見、話太多……。但「頂嘴」與「表達意見」二者之間,身為爸媽必須學會去分辨及管教,告訴孩子分寸在哪?準則在哪?想要自己孩子變得明禮懂事,我們時時刻刻不敢稍有鬆懈;孩子缺點即早發現,即早處理,免得到國中階段,一切都太遲了。

 

我個人認為只要是孩子,總會有任性、大哭、吵鬧的時刻,處理過程雖然很煩瑣,但也可趁機導入孩子自我的情緒管理。這個部份,孩子在喜兒那裡學會了如何抒發自己的情緒、表達自己情緒、觀察別人情緒等等;只要孩子懂得管理自己的情緒,就是一件不簡單的事。

 

 

我和孩子爸爸的工作環境都與電腦有密切關係,但回到家我倆卻不想讓訢綦在這階段接觸電腦,雖然有時為了學習歌謠如:「十二生肖的歌曲」,我會下載Youtube影片供其練唱。所以,碰到推銷幼兒資訊融入教學等軟體的業務員,他們覺得我倆不可思議! 我想我們只是在走一條正確的路。

沒有父母希望孩子輸在起跑點上,但這並不代表就要像時下那樣:把未來要學的提前學習。我認為讓孩子喜愛閱讀就是一個很好的開始,而我的方法是常帶孩子去圖書館:圖書館藏書量豐富,讓孩子置身在閱讀的環境下,耳濡目染、隨興翻閱,自然而然地養成喜愛閱讀的習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