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經歷

~有關幼兒視力的早期療育~

 

/ 羅美惠

     畢業班家長

 

 

編按:這是一篇家長親身的經歷,它讓我們注意到在幼兒視力早期療育一些可能忽略的細節,謝謝瀚澤媽媽來文分享

 

 

去年100年六月,拜桃園縣「五歲幼兒健檢」之賜,在鎮寧上大班之前就發現了他左右眼0.5/0.6視力的問題。當週立刻預約怡○醫院頗負盛名的眼科醫生,醫生解釋說,鎮寧有弱視的問題,其實是先天視力發育不良,眼睛所看見的影像無法清楚的投影在是網膜上,導致視覺細胞發展緩慢。也就是鎮寧從小就沒有看清楚過,惡性循環、視神經發育得更慢,就變成是弱視。所以鎮寧班上同學的媽媽也建議,其實有時候在上課時的不專心可能也是視力影響,原因很簡單,就是「看不清楚」,所以會有想靠近、想確認的情況。隔週又接受更深入的檢查,就是點散瞳劑,測出確切的眼睛度數,結果是散光各150度,遠視約200度,並於當天配戴眼鏡。

 

 

每年政府都有安排簽約醫院派員至幼兒園做健檢

       

        說實在的,有時候醫生的名氣確實會影響到家長的信賴。在我的觀念裡,眼睛最重要,但是當時我也因充分信任而未求診其他醫師,也依照醫囑每月追蹤回診,但是三個月後(9月)爸爸回診的結果是「近視250度」。我很訝異,正好當時鎮寧因為感冒去看中醫,醫師第一次看到鎮寧戴眼鏡,就問了緣由,中醫師對眼科醫師的說法以及驗光的結果不以為然,認為感冒確實會影響視力,所以當月並沒有給他點近視者常用的「散瞳劑」。

 

        感冒好了,10月回診,驗光結果「近視150度」,眼科醫師告訴我「才進步100度要趕快點散瞳劑,否則近視定型之後很難回復視力」。雖然當時我將我的疑問告訴醫生「為什麼以前是遠視才三個月就變成近視?」,但是醫生堅持可能孩子看電視多了或近距離用眼多、姿勢不正確等,驗光結果是近視。天知道,我們家是幾乎不讓孩子看電視,也經常做戶外活動,再加上喜兒的環境與教學內容,幾乎不會有長時間、近距離的用眼活動,腦中一大堆的問號,但為了鎮寧眼睛好,我非常擔心以後發展為千度近視,所以掙扎很久,我還是開始讓鎮寧點散瞳劑。

 

視力檢測包括色盲項目

 

        當天晚上才點了一次,鎮寧立刻出現過敏、發癢的情況,睡前說故事時,還一直說「奇怪,我的眼睛變得好奇怪…….(孩子還不會描述眼睛的狀況)」,每晚點眼藥都是威脅加利誘我竟然還是逼他點了四天,可見我這個媽媽簡直狠心至極。結果因為第五天的白天,眼鏡鏡片掉在教室找不到,必須重新配過,當天晚上點了第五次的散瞳劑後到眼鏡行,拿著眼科醫師第一次的配鏡處方打算重配眼鏡,老闆細心的再幫鎮寧驗光一次,沒想到原先遠視的度數又加重了25度,老闆說點了散瞳會讓遠視更明顯,根本不是近視。

 

      「莫非是誤診」,我開始責怪自己應該要多確認,為什麼就相信一位醫師,所以我當天立刻預約我們最熟悉的龍潭國軍醫院,在專業驗光師(一般診所是護士驗光)與醫師的詳細檢查後,確定鎮寧還是原來的遠視,度數不變。並建議用抗敏感藥水,因為過敏的小孩常習慣揉眼睛,會導致角膜變形、加重散光。

 

        同事告訴我「你真是很心的媽媽」,因為他女兒點散瞳會過敏,為了避免愈點愈糟糕,他就直接帶小孩依據醫師處方配近視眼鏡,不再點散瞳了。我真的暗自慶幸,要不是鎮寧的鏡片掉了、要重配眼鏡,否則鎮寧還要被我逼點散瞳劑。其實追根究底就是我太過相信怡○醫院的那位醫生,原本為了避免其他眾多的學生受害我想要向醫院申訴「該醫生因為病患眾多、不多檢查竟造成誤診」的過程,但是詢問之下,「白色巨塔」也會官官相護,反而會有後續的麻煩而作罷。

 

電視、電腦遊戲的頻繁接觸,使孩童近視已有逐年提早的趨勢。

 

        今年72日再度回診(之前都每三個月回診),驗光左右眼遠視各100/50,散光150/100,視力表測裸視0.8/0.8,醫生建議可以不必戴眼鏡試試看,0.8已經是不錯的視力了,但仍需要追蹤檢查。本週813回診結果,驗光左右眼遠視各75/25,散光125/75,視力表測裸視0.9/0.9。醫生說,鎮寧過敏改善、揉眼睛的次數減少,散光有進步,而遠視有進步是因為孩子成長階段眼軸加長,遠視自然會有所調整。所以暑假以來,活動量大的鎮寧總算可以擺脫眼鏡的不便。

 

  從去年的雙眼裸視0.5/0.6到現在的0.9/0.9,再次驗證「早期療育」的重要(六歲前是弱視治療的關鍵期),但是由於眼睛實在是太重要了,還是需要對醫師的診斷多方比較與提出疑問,所以我如果到朋友開的眼鏡行調整我的眼鏡時,都會請朋友順帶幫鎮寧驗光,以防任何的誤差。不過,眼科醫師還是有提醒,現在3C產品(電視、電腦、手機、電動)的誘惑、生活空間較小、學業壓力導致活動機會變少,都使得現在小孩不容易維持良好視力,因為視力和用眼習慣有絕對的關係,否則為什麼蒙古高原的孩子能有5.0的好眼力,而台灣的小孩要維持1.0都這麼的難!

 

幼兒的握筆方式和坐姿、光線與距離都會影響到他們的視力

 

因此,我還是都會注意孩子的近距離用眼時間,尤其是鎮寧現階段幼小銜接都在學習識字與書寫,更需要注意拿筆與寫字的姿勢,以防姿勢不良導致近視,美香老師就曾說他的二女兒是因為拿筆姿勢不良導致近視,所以他也會在學校多注意孩子的用筆情形。

 

以上,提供各位家長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