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孩子」也要「被孩子相信」

 

 

/   黃廣祥

 

 

 

新來的老師曾經問我和潔玫老師,什麼東西讓我們對「喜兒」那麼投入,那時我回答她幼兒教育是一項「希望工程」,孩子就像一顆顆被細心照顧的種子,看著他們健康的發芽、茁壯,同時孕育著無限希望的未來,這些帶給自己很大的成就感。雖然這是個人的感覺,難免還是有些冠冕堂皇、「莊嚴」了一點;事後我問自己:「萬一希望都落空,你還會那麼執著嗎?」答案仍是肯定的,因為跟孩子互動的過程,十個孩子十個樣,他們所回饋給自己的樂趣與感受是豐富而多變,也許這才是真正讓自己樂此不疲的源頭。

 

 

 

 

十個孩子十個樣,「因材施教」才是教育裡最迷人之處

 

 

拿這次暑假安親班東北角之旅來說,三天兩夜我與孩子一起相處的過程,有幾個案例就讓自己感受特別深刻:

 

案例一

一位平常很有「主見」的孩子似乎是第一次接觸到海浪,她堅持要以自己的方式進行:當衝來的海水碰觸到雙腳時,她快速地往後退,然後再追隨消退的浪潮,回到原來的位置附近,等待下一個波浪的到來。別的孩子則勉為其難地被老師拖著小手、邊尖叫邊走向水中讓襲來的海浪漸次升高地碰觸他們的身體;沒多久,孩子們就已適應水性、玩將起來,並且能樂在其中。而那位孩子卻不為所動,執著於「原地踏步」,往後的兩、三個小時裡,她神情嚴肅、兩手拿著腰間的泳圈,在方圓二公尺內的沙灘上重複做著前進、後退的動作。我原本想找個方法來引導她,但轉念一想「反正往後還有兩天,就先讓她自己摸索」而作罷。當天色漸暗,大家準備要離去了,她仍意猶未盡地凝望著進退的浪潮,催促了幾次才依依不捨的跟著大家離開海邊。

 

吃完晚飯回民宿的路上,她在車上若有所思的說:「我明天還想去「玩」浪。」

 

 

有些孩子接受別人引導,有些卻要自我摸索;沒有好壞對錯,適性就好

 

第二天回到海邊,那位孩子作風驟變,主動邀請別的孩子一起往有浪的地方走,一次又一次,當海浪的高度足以讓套著泳圈的她漂浮起來時,她久違的笑容終於綻放開來。看著孩子被陽光照射的臉,想著她前後的轉變:從疑懼到開放,最後享受到樂趣,其過程是令人著迷和感動的。但是當時我動念之間,若不相信孩子可以自我摸索,而用我的方法套在她身上,像她那麼倔強的孩子會不會適得其反?

 

案例二:

另一位疑似有注意力缺失的孩子由於平時在他的小學裡常出狀況,媽媽很擔心他此行到了陌生環境會控制不住自己,本打算不讓他去。我們不知道他為何在小學會那樣,但是以他在喜兒的表現及對他的瞭解,我們相信他是可以的,尤其像他這樣的孩子,更應有機會體驗一段沒有父母在旁的戶外生活:學習如何照顧自己、與同儕互動等。果然,他在三天兩夜的行程中自我克制的很好,不但沒有做出逾越的行為,有時還會提醒其他孩子;我想主要原因除了他曉得喜兒在戶外安全的規範與要求外,顯然他也意識到我們對他的信任和期待。

 

 

雖然要相信孩子,但戶外的安全規範須事先說明,並公平地執行才能得到孩子的遵從與信賴

 

 

原來以為此行會花很多心力在他身上,結果玩樂過程中有時他反而成為我的小幫手---幫忙注意某孩子在安全上的行為;當我們四目相投時,他嘴角泛起了笑意,是證明「自己也可跟別人一樣」的那份自信?還是因為他能跟同儕在大自然裡玩樂所呈現的愉悅?

 

案例三:

每次的旅行,我都會和孩子玩有獎徵答遊戲,內容大多是此行的人文、地理相關知識,或者只是趣味性的問題而已。題目深淺不一,答對的獎品也就有所差異;有時題目難或沒人答對,為了增加刺激和趣味性,我還會不斷地「加碼」。這次也不例外,題目雖然經過提示,還是沒人答對,獎品已從冰淇淋加漢堡再加一塊炸雞(喜兒的孩子都知道這些食品只能偶而吃,所以很熱衷把它們當作獎品),最後被一位低年級的女孩猜到。大家都為她高興時,她卻不相信我會兌現諾言,但又不斷追問我什麼時候可以吃到;別的拿過獎品的孩子紛紛替我向她說明:「回去以後只要妳哪天想吃,向叔叔說就對了」,她還是一臉狐疑。

 

我很訝異她對成人的信任度竟然那麼低(在喜兒,成人是被孩子信賴的),難道她從小被教導「親人以外的大人都不可信」?抑或她有太多次「成人說話不算話」的經驗?

 

孩子對成人的信任是從互動中的點點滴滴累積起來

 

我能理解因為她不是喜兒畢業的孩子,然而我們前陣子已有過類似的經驗:帶大家去買花,因為天氣熱她希望我借錢給她買冰棒,我拒絕了,但卻跟她說:「我倒可以請大家吃麥當勞冰淇淋。」她用不可置信的眼神看著我:「騙人,你發誓!」我說:「我不發誓,妳不信等一下妳就不要吃。」沿路上,別的孩子都幫忙找麥當勞,只有她認為我是故意走沒有麥當勞的路線。終於,她吃到了冰淇淋,卻仍然邊吃邊說:「怎麼會有這樣的叔叔。」

顯然那次經驗還是沒有讓她相信我,回來第一天在喜兒的早上,她趕忙來問我是否可以領答對的獎品了,我回說中午飯後我會帶她去買冰淇淋。當她坐在我的車上,很滿意地吃著買來的冰淇淋時,忽然她頓悟的說:「叔叔,這個冰淇淋就夠了,不要再花錢買其它的。」(這孩子心地還蠻好的)我說沒關係,剩下的獎品仍是屬她所有,只要她想要,隨時都可告訴我。結果,往後的日子她真的就沒有再向我提及;不過我還是找機會買了個漢堡給她,並且在快要開學的前幾天,拜託她媽媽代我買最後的那塊炸雞送她。

 

這樣做的原因無它,我相信她在往後成長的日子裡,一定還會遇到很多她可以相信的大人,我只是希望自己能成為她可以相信的第一個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