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孩子做月餅

 

 文 / 陳佩君 

          攝影 / 陳佩君、方潔玫

 

 

  

  

 

編按:中秋節前老師教幼兒做糕餅,是喜兒的孩子用五感(眼耳口鼻手)體驗過傳統節日的主要活動。除了小、中班的幼兒做饅頭外(他們小肌肉還沒發展得很好),大班的孩子其手指靈活度夠,已能掌握揉、搓、捲、包、捏等精細動作,老師就教他們做蛋黃酥。今年,佩君老師在事前的暖身習作、把繁複的流程拆成兩天,這樣的細心安排讓孩子了解到每個步驟,當一個個金黃色的蛋黃酥從烤箱出來時,讚嘆之聲四起,展示在眾人眼前的月餅,很難想像竟是五、六歲的孩子所做的。 

 

 
  
中秋節,孩子直接就想到吃月餅、吃柚子、大家在一起烤肉。中秋吃月餅,你知道為什麼要吃月餅嗎?藉由繪本和孩子分享月餅的由來,並讓孩子品嚐月餅,初步瞭解月餅的製作過程。我問孩子們:「想自己做月餅嗎?」孩子興奮的回答:「要,我們要做很多個帶回家給爸爸媽媽吃。」接下來幾天,孩子每天都在期待做蛋黃酥的到來。
 

 

   

     在帶領孩子製作蛋黃酥前,為了讓整個製作流程順暢,除了要對流程充分了解外,流程簡化易操作更是主要課題之ㄧ。蛋黃酥製作過程繁複,且需用到許多不同的技巧,在做蛋黃酥的前兩天,我們先用黏土進行一連串的暖身活動,利用黏土進行搓、包、擀皮…等活動,讓孩子練習蛋黃酥製作時會用到的技巧,同時也讓孩子對蛋黃酥的製作流程有了初步的認識。 

  

為了讓孩子實際操作到每一個步驟,這次將蛋黃酥製做分為兩天進行。

 

 

第一天    紅豆沙包蛋黃 

 

 

  

 

       介紹材料:蛋黃。孩子好奇的圍著整盤蛋黃又看又聞,孩子們表示蛋黃臭臭的,我說:「我們來把蛋黃變香好不好?」 請孩子幫蛋黃噴上米酒,放入烤箱烘烤,烤箱打開的那一霎那,孩子露出驚訝的表情說:「哇!變得好香喔!」為了讓孩子較容易操作,在蛋黃冷卻後將蛋黃切成四等分備用。接著,先透過品嚐,讓孩子認識「紅豆沙」,孩子說:「甜甜的、軟軟的,有紅豆的味道,我有吃到紅豆耶!」再來大家輪流將紅豆沙過磅分小糰,並將紅豆沙糰搓圓備用。 

 

 

 老師示範:豆沙球搓圓、壓扁,中央放入一個四分之ㄧ的蛋黃包起。 

 

三分之二的孩子都能自行將蛋黃包在裡面,其他包不起來的孩子,只要告訴他們:蛋黃露出來的地方,把紅豆沙比較厚的地方推過去補洞。他們掌握到這個技巧後,也都能做得很好。 

  

  

  

 

第二天  油酥皮包紅豆沙球 

      認識製作蛋黃酥所需的材料:油皮(中筋麵粉、酥油、糖粉、溫水)和油酥(低筋麵粉、酥油)。首先進行秤重,將秤好重量的材料分別放進兩個鋼盆內,輪流請孩子拌勻,待油皮和油酥揉好後,進行分糰。 

 

  

  

在我示範油皮包油酥及擀油酥皮的方式後,孩子一拿到油皮和油酥便迫不及待照著示範的程序下去操作,油皮很柔軟又不沾手,很快就被孩子搓得圓滾滾的。接著,孩子壓扁油皮,將油酥包進裡面。蛋黃酥的皮好不好吃,擀皮的動作很重要,大部分的孩子因為有了先前擀黏土的經驗,所以操作起來顯得得心應手:孩子們輕輕握住擀麵棍兩端,一前一後仔細地將油酥皮均勻擀成牛舌狀,然後慢慢的從前端將油酥皮捲起,像捲蛋捲一樣;捲好後再換一個方向,重複壓扁、擀、捲起的動作,總共兩次。無論是在擀或捲的部份,孩子都做得非常好,手勁也都控制得很好。 

 

  

   

 

        擀好的油酥皮靜置10分鐘,進入最後的包工,同樣請孩子先看我示範再進行操作。孩子們非常期待與家人分享自己動手做的蛋黃酥,所以在整個示範過程中,孩子都非常專注在每一個步驟。實際操作時,孩子們遇到一個問題:無法判斷壓好油酥皮的大小。大家直問:「這樣夠大了嗎?」為了讓孩子透過實物去判斷與拿捏,我就以孩子的掌心做大小比對,請大家把油酥皮壓成約掌心大。油酥皮壓好後,孩子取一份包有蛋黃的豆沙球放在皮的正中央,小心翼翼的收緊,並向內收攏使成圓球狀。由於收口的部份難度較高,需要提醒孩子兩項要點: 

  

1.收口處要捏緊,不然烤的時候容易爆開。

2.油酥皮軟軟的很有彈性,豆沙露出來的地方,可以用手將油酥皮較厚的地方推過去填補。

  

  邊操作邊提醒孩子,孩子們的包工都很不錯,收口的地方都會記得捏緊;遇到豆沙露出來時,也都能做好填補的動作。有些先完成的孩子也熱心的當起小老師,主動協助需要幫忙的同學,大家一起合作完成。 

  

        做好的蛋黃酥整齊排放在烤盤上,輪流刷上蛋黃液,撒上黑芝麻,完成的那一霎那,孩子開心地問:「什麼時候烤好?」並和同學討論月餅要帶回家和誰分享。事後的收拾工作,大家分工進行,有人幫忙刷桌子,有人則幫忙收拾用具、掃地,很快便將教室恢復乾淨。放學時,孩子們開心的準備把蛋黃酥帶回去與家人分享,每個人都很小心的提著內有蛋黃酥的書包或餐帶,深怕一不小心就把辛苦做的蛋黃酥壓扁。 

  

 

 

孩子非常喜歡這次的蛋黃酥製作活動,從準備食材開始到製作、包裝、收拾幾乎都是他們一手包辦。作品的完成,除了讓孩子展現自己的能力外,也讓孩子從中得到成就感與自信心,事後分工完成打掃與收拾,更讓孩子了解到做事有始有末。 

  

 

後記 

隔天到校,請孩子說出和家人分享月餅的經驗,暐捷:「我和爸爸、媽媽、妹妹一起吃,紅豆甜甜的。」妍柔:「我和哥哥早上吃,哥哥覺得我做得很好吃。」佳蓁:「我給爸爸媽媽吃,我吃一個,還有一半。」顗閎:「我還沒吃,明天才要和爸爸媽媽一起吃。」思佑:「我有五顆,我自己一個,其他的給阿嬤、姊姊、爸爸媽媽,還有一個要帶去給高雄的阿公阿嬤。」碩恆:「姊姊、爸爸媽媽、阿公阿嬤切小塊一起吃,吃起來甜甜的,蛋黃鹹鹹的。」宇澤:「我和爸爸媽媽、弟弟都有吃,甜甜的很好吃。」秉諺:「爸爸媽媽說很好吃,姑姑和婆婆也有吃,我吃一個,很好吃。」昱睿:「早上和姊姊一起吃,姊姊說很好吃。爸爸帶去公司吃。」柏勳:「我吃兩個,我覺得很好吃。」鈺涵:「我有留一個給爸爸,爸爸說很好吃。」恩碩:「我拿餐袋的時候慢慢的走,所以帶回家的蛋黃酥都沒有破掉喔!我留一個給爸爸吃,爸爸覺得有紅豆的味道。」亭文:「我請姐姐、阿伯、阿公阿嬤、爸爸媽媽吃。姊姊說很好吃,姊姊喜歡吃蛋黃。」子瑜:「爸爸回來的時候,我從書包拿出蛋黃酥,爸爸就嚇了一大跳,我覺得很好吃,弟弟也有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