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應按照本然

 

/ 鍾玉玲

         幼班家長

 

編按: 謝謝禹涵媽媽慨然賜稿。喜兒部落格的「家長園地」是家長分享孩子成長過程點點滴滴的地方。透過分享讓我們了解到養兒育女雖然各有不同,但有些共通點卻是從來沒有變過,如多元體驗、快樂學習、適性發展等,依循這些原則,讓幼兒在學齡前建立起健康敏捷的體格、生活自理的能力以及樂觀自信的態度,這些不只是每位家長所期盼,也是幼教工作者的我們努力實踐的目標。再次謝謝禹涵媽媽分享她的心路歷程。

 

 

前陣子喜兒的叔叔邀我寫養兒育女的心得,最近因為忙著論文的進度,就這樣拖了一些時日。

 

我有兩個女兒,各有著不同的個性,但都是我心目中的小天使;她們豐富了我的生命,也讓我在教養的路途上不斷摸索、學習前進。她們是上天給的我恩賜!

 

        還記得姐姐剛出生,當時她是雙方家族的第一個孫子,由外婆帶大,從小就被大家溺愛,她攫取了家族和爸媽所有的目光。我是新手媽媽,她到來時,自己還沒完全準備好,心情是既期待又害怕;因為我沒有育兒經驗,所以常常怕她受傷、怕她著涼、怕她生長發育慢……

 

我就像一般父母,對孩子的學習成長總有許多憂慮,擔心孩子會輸在起跑點,想當然爾,就讓姐姐進了大家口中的美語幼稚園,回想起來姐姐就讀的園所印象最深刻應該是小班老師很嚴格,以致她一整年都不想去上學。他們有一張表格,上面羅列20多項要遵守的事項,如:雙腳要併攏、手要扶碗等等細項,並且家長在家也要配合。對一個小班的孩子而言,那時的確無法全都做到,但我還是讓她熬到中班才換老師;隨後,又因為學校所教的項目很多,很早就開始學寫字,曾經跟老師溝通,可否讓孩子慢點寫、多出去戶外活動,老師卻回答因為家長都要求學越多越好(那時也不知道有喜兒這樣理念的學校),礙於自己堂妹是該校校長,以及自己不想讓別人標籤為難搞的家長,就覺得孩子應該去適應不同老師的要求,因此姐姐的學齡前教育過得很不順遂

 

 姐姐因為陪妹妹而有機會參加喜兒的暑假班

 

回想這段過程,讓我想起曾在書中讀到的一段話:「生命是一個韻律,一個經常在兩極之間震動的現象。」當自己過於繞著孩子打轉、過於停留在某一端,自己必然會開始思索、調整,我到底希望我的孩子成為怎樣的人呢?

 

第二個女兒出生後,因為有經驗了,心情也篤定踏實多了;再加上有兩個孩子要忙,注意力自然分散。小女兒出生後,自己心情不但放鬆很多,也深深覺得每位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她們並不是父母的附屬品。

 

        小女兒來到喜兒,轉眼已經快一學期了,她變得更活潑,也更自在地顯露出自己的特質,看她每天開心上學,回來分享在喜兒的生活,把每位老師、同學如數家珍似的,真覺得孩子在喜兒有家的感覺,有歸屬感;難怪姐姐常說好羨慕妹妹,怎麼跟她以前要乖乖坐在那裡聽課的幼稚園那麼不同!

 

 遊戲、體能和同儕互動是幼兒教育的重心

 

這幾年接觸了華德福教育(姐姐的小學)自己也上了許多身心靈的課程,這些讓我瞭解到適性教育才是適合孩子的,因為它讓孩子和我都有「能做自己」的安定感;雖然自己是體制內小學老師的一員,在目前的教學模式下有時是會衝突的但也因為如此讓我更清楚知道我的孩子要的是什麼樣的教育。

 

        最後分享我喜歡的印度奧修大師在《金剛經》書中的一段話:

一旦你按照生命本然的樣子來看它,而不存有它應該是怎樣的概念,那麼每一樣東西都是完美的,即使不完美也是完美的。那個問題之所以產生是因為你對完美具有某種概念,而生命並不符合你的概念,因此你說它不完美。生命是怎樣就是怎樣,一棵樹聳入雲霄,另一棵樹卻很矮,但一切非常好 ……

 

願我們在養兒育女的道路上不斷修正學習,也感謝我的兩個女兒:若妳們是順服和聽話的,我就沒有看見自己的可能,若妳們是照著我的期盼而行,我也就沒有向內探索的動力。

 

希望我們都能真的成為「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