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學齡前的孩子該學什麼?

兼談選擇喜兒的緣由

 

/ 蘇鳳茹

           大、小班家長

 

編按:佑愷媽媽是小學英文老師,作為現場教育工作者的她,相信一定有很多經歷值得給大家分享;我們向她邀稿寫些學校見聞或個人的育兒心得,她二話不說很快就來了兩篇。第一篇談論她接觸到不幸孩子的案例以及她對「協同教養」的呼籲(見「傾全村之力來撫養孩子」一文)這篇則是她對自己孩子在學齡前應學什麼和選擇喜兒的看法。我們感謝佑愷媽媽認同喜兒的教育理念,也珍惜她對喜兒所說的每句話,因為這些不但是給予喜兒的肯定,更是鞭策喜兒繼續前進的動力。

 

 

2014年初,我終於回到暌違已久的小學老師工作,學校幫我排了六年級和一年級的英語科任課程,讓我既緊張又期待。

 

        整天忙於備課和央大的語言課程,讓我幾乎忘了老二小星星也要去喜兒報到!突然有種釋懷的感覺,原來當媽媽真的是一回生二回熟,哥哥去喜兒上學的時候,我每天戰戰兢兢度日,生怕他哪個環節不順導致情緒不對,心是懸著的。另一方面,我也領悟到像我這樣的一刻不得閒的媽媽,是該找點事兒去忙碌,而非將一股腦的心思全用在家庭和孩子上,過多的關注和擔心對孩子的成長未必是好事。

 

0 (11).JPG

 

        有時和其他媽媽聊起她們選幼兒園的經過,通常我都會有種:「就這樣?」的驚訝,原來很多人是憑推薦送孩子入學,我可是當初思考許久:考慮孩子的年齡和發展是一個不到三歲的小男孩,若長期常坐在教室誠屬「不人道」,所以一筆就排除大部分提早教學的幼兒園。為了尋找和我理念相近的幼兒園,我大概花了一年半的時間閱讀幼兒發展的書籍和認識幼兒園。我最在意的是孩子的一日作息、老師對小孩的態度和衛生環境。參觀之前,先上網閱讀該園的分享和介紹,也和家人、孩子反覆溝通,把入園參觀當作生活教育的一環,幫孩子選校不僅僅是我的事,佑愷和愷爸也參與其中。

 

0 (1).JPG

 

        在我無數的參訪經驗中,我最常與其他爸爸媽媽分享的就是遊戲中學習規矩、喜愛閱讀和足夠的體能訓練。

 

0 (18).JPG

 

        在每日的家庭生活裡,尤其是像我們這樣父母親都是上班族的小家庭,叮嚀孩子學習等待、輪流,培養生活自理能力是很大的負擔,但規矩的養成不是三言兩語可以速成,我們常常要和孩子耗時間以示決心,很慶幸喜兒的老師也一樣堅持生活教育。很多人看幼兒園的一日作息都在找美語課幾堂、才藝是什麼,還有中午的菜單,我則偏好能建立孩子的生活節奏、規律和舒緩的步調;至於吃,喜兒都讓孩子吃健康的好食物,調味也清淡不花俏。佑愷肯吃大部分的青菜和水果,也養成要愛惜食物,飯要吃完等「使命必達」的好習慣。

 

0 (9).JPG

 

        閱讀是孩子可以自己尋找樂趣的能力,雖然佑愷年紀小,但是口語表達的能力常讓許多大人驚訝。我們花很多時間和他說話,也欣賞喜兒的老師每日午睡前為孩子讀故事的活動:在老師親口說的故事裡安心的入睡,讓我們想來都無比的安心甜蜜。

 

0 (8).JPG

 

        很多父母在意孩子有沒有弄髒、是否被蚊子叮咬或是有任何小擦傷,但這些比起爬坡和奔跑的樂趣,玩沙和採摘果子的興奮,我們都很樂意付出一點點代價,身上的肌肉骨骼健壯了!眼神也靈活了!孩子的心靈也會更厚實。擁抱的世界若是寬廣,眼界也會更深遠。

 

0 (12).JPG

0 (7).JPG

 

在我長大的地方,我們很少有上課不專心的問題,每天都在田裡奔跑玩遊戲,下課也能玩到滿頭大汗,要和大家一起玩就要記住規則、不能犯規,不用大人耳提面命,每個小孩都知道要一起玩就要遵守規矩,不然下場就是場邊休息,因為小朋友最討厭遊戲被破壞,這不是自然而然的生活教育嗎? 所以,我喜歡喜兒,他走的是以上的自然制約而不過度干涉和懲罰,他尊重孩子的發展又很有概念,知道最好的教育來自本身,也許喜兒的孩子初期會在筆試為主的成績表現上暫時顯得落後,但在往後的歲月裡可以看到內在價值建立後的效果:

 

0 (16).JPG

0 (17).JPG

 

        我曾經遇過一個很亂的班級,這班級非常沒有秩序,也許您以為這老師想必十分偷懶,疏於管教,相反地,導師異常嚴峻、很少給小孩解釋和討論的空間,只要不是導師在場,教室內通常是無盡的爭吵和隨意走動的同學,這裡面有一個總是安靜而怡然自得的女孩,無論處在怎樣的境地,她總是自在,大部分的時候看自己的書,偶而觀察一下環境、隨口和同學搭訕個兩句,這女孩讓我很好奇,為什麼他能安排自己不受吵鬧影響,很有主見又不討人厭。不久,我又認識另一個安靜、成績十分優秀的女孩,他不但在高年級的時候名列前茅,選模範生或擔任重要工作的選拔上也總能得到同學們的支持,她一樣非常愛看書、花很多時間做自己的事,無論是吵雜的環境或是異常肅殺的氣氛下還是能利用時間完成自己的事,他們都是來自喜兒,而且過了那麼多年,熱情的和我推薦這間幼兒園,因為他們而開啟了我漫長的幼兒園參觀之旅,我不得不說能夠讓一個大孩子如此珍愛和懷念的學校,實在很令人感動。

 

0 (5).JPG

 

        所有進小學可能遇到的難題,我們也一樣不少的去面對,也曾經質疑過自己的選擇,尤其是孩子因為被其他孩子取笑不會九九乘法表的時候,我也焦慮的想去逼喜兒和大家一樣教點什麼,但這些有的沒有的很快煙消雲散,因為佑愷除了剛開始進幼兒園的分離焦慮之外,往後似乎悠遊自得、一副勝券在握的樣子,對於別的孩子會的東西他抱持著一種「沒什麼能難倒我的氣勢」!

 

0 (15).JPG

0 (14).JPG

      

        他主動要求我幫他買書,每天固定窩在角落自顧自的練習,不論是下棋、玩牌、寫字、畫畫或邏輯遊戲都非常熱愛,除了問問題之外就是拼命鑽研。我們能做的事就是在旁邊祈禱他待會兒不要在那邊跺腳氣自己,除此之外,我們很少打擾或打斷他的活動,在他分享成果時也會找出他的努力予以誇獎,之後的育兒生涯一天比一天順利。我相信養兒育女沒有捷徑,一起生活,做好父母的工作,讓孩子感受、親見一個好大人的樣子,就是我們努力的方向。

 

0.JPG

 

        也許我們的育兒和選校經驗多了一點跌跌撞撞和土法煉鋼的辛苦,但我親眼看到很多父母跟自己孩子是「最熟悉的陌生人」,孩子闖禍時只說他是被帶壞,要不就聲明放棄,讓社會去承擔原本父母親該去著墨和教養的工作。選校只是教養的一環,父母親的工作雖繁重,任期又長,卻無法被全部代替,我很樂意幫助其他的父母,所以總是不厭其煩和大家分享我的選擇,也很高興看到愈來愈多父母親和我英雄所見略同,關心孩子身心的成長而不只是認知的成果。 

arrow
arrow

    ch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