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豆得豆

文/圖 李怡珊

       中班老師

  

編按:這篇文章刊出之前,怡珊老師已把她自己搭的豆子棚架拆掉了,種豆活動於焉終結。若以附近種菜的阿公阿婆的標準來看可能是不及格,然而,從教育的角度而言,不會種並不是件壞事,老師和孩子一起探索所得到的體驗,會這比一位胸有成竹的老師更為可貴,因為過程中會有較多的意外和驚喜,大家的感受也就更深了。

  

 

 園丁喬爺爺能跟花兒,鳥兒和動物說話。沒有人能像喬爺爺一樣了解他們…”

--喬爺爺的花園

 

    今年春天我們和孩子一起看了繪本《喬爺爺的花園》,看著喬爺爺用心對待自己的花兒,付出滿滿的愛。故事聽完後,我問孩子:「如果你是小花,你會想住在哪個花園呢?」大多數孩子都說:「喬爺爺的花園。」可見,孩子喜歡在溫暖與被用心照顧的環境生活。還記得那幾天宥瑋常常說:「我們也要種東西!」與孩子討論後,我們決定要當小農夫─像喬爺爺一樣的農夫!

 

0 (1).JPG

 

那,我們要種什麼呢?

 

    這個問題讓我們討論了很久,我們先從孩子身邊的種植經驗分享起。皓宇說:「我們種九層塔,迷迭香。」侁蒼說:「我家有種大紅花,長很大,快要開花了。」…討論了好久,我們發現家裡種的植物都不容易照顧呢。我們想要看到小種子長大,然後開花結果。可是,不知道種什麼適合中班的我們。

 

0 (2).JPG

 

    在大家困惑時,我提了一個想法:「我們來種豆子好嗎?怡珊老師小時候也有種過喔!」孩子紛紛點頭表示同意。但我們不曉得現在可以種什麼豆。所以我們一起到種子店問問老闆現在適合種什麼。老闆說:「現在適合種長豆。」於是我們買了黑長豆、白長豆種籽,還買了四季豆、粉豆種籽回學校。

 

  0 (3).JPG        

 

怎麼種豆子呢?

 

   小時候種過的怡珊老師忘了,孩子也不會,所以我們一起看《小布種豆子》來學習,種豆子需要的工具、材料以及方法。孩子記住小布說的材料,一起到院子裡找樹枝、鏟子、花盆,不一會孩子將這些都預備好了,我們就開始混土、挖洞,最後,再將自己選的種子放進洞裡面。看著孩子的雙手輕輕撥著土,將小種子蓋住,然後每人對著自己的種子說一句祝福的話。梓瑜說:「要快快長大喔!」佑愷說:「希望你很好吃!」

 

page5.jpg0 (9).jpg

 

    種下種子後,接著就是每天澆水、拔雜草的照顧階段。原以為孩子會沒有耐性,新鮮感過了就不想理豆子了。當我正思考要安排澆水的值日生時,我聽見孩子說「老師,豆子長高了!」、「大家快來澆水!」、「老師,我的葉子好大喔!」、「我可以幫別人澆嗎?」……,孩子真的像喬爺爺一樣,他們主動關心豆子的改變,他們會自己幫豆子澆水。

 

 0 (5).JPG

 

    每每在照顧中,孩子看見的與說出的是豆苗長高多少、葉子變大了、開花了…等豆苗的轉變。反觀我,我則是一直看著豆子長出來了沒,擔心著會不會不結豆子等。孩子們沒有患得患失的心情,在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發現,他們期待著新的進展也享受著過程。

 

0 (4).JPG

 

    種植讓我們學習等待,等待豆苗一天一天長高;學習照顧,從澆水到拔草。拿簡單的澆水來說,剛開始大家都澆好多的水,慢慢孩子學習看到泥土濕濕的就適可而止。點點滴滴都在這漫漫的種植過程進到孩子的心坎裡。

 

猜猜豆子長出來了嗎?

 

隨著種植的時間一天天增加,豆苗的高度超過了我們搭的支架,我們以為豆子該出來了,可是都沒有看見豆子的蹤跡。連我都稍稍放棄了些,想到市場買豆子來品嚐。

 

0 (8).jpg 

 

有天下午,孩子歡呼大喊著「長豆子了!」、「豆子長出來了!」我和孩子一起奔跑到種植區,我開心又驚訝的說著:「真的長豆子了,長出了兩條豆子!」孩子在旁邊說:「耶!有豆子吃了!」在我們等著豆子長的更粗,更大時,豆子在假日時被鳥給吃了,而且吃個精光。

  

孩子沒有太多的失望,我想我們目的並不是只有要吃,在過程中,我們早已經獲得了更美好而重要的那些─我們學會照顧豆子,要澆剛剛好的水;學會了負責任,要幫忙拔雜草;學會互相幫助,幫忙請假的孩子澆水;學會觀察,眼睛能夠厲害地看見豆子的小小轉變。

 

    天公疼憨人,在我們八月升大班時,豆苗結了五根豆子,這次我們真的有收成唷!後來,我們把五根豆子加上侁蒼阿公送的那些一起給孩子分工處理:清洗豆子、剝豆子、煮豆子。享用豆子時,孩子的表情是滿足的,是喜悅的。而且我們還留了幾粒種籽,這幾粒種籽我們要留給下一個種豆子的人。就像一個圓一樣,我們從一粒種籽開始,也回到了那粒小種籽。 

 

0 (7).JPG

 

    當手中握著小小的種籽時,我開始回想我們從一顆種籽開始種的點點滴滴,並希望孩子都能像我們種的豆子一樣,雖然長的慢,卻是一點一點穩穩的長大。

arrow
arrow

    ch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