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遊記

 帶著孩子這樣玩之一

  

/   黃雪芳

          大班家長

 

 

編按:去年有兩篇家長的旅遊文章,一篇國外、一篇國內,原訂是暑假刊出與大家分享。沒想到當時Yahoo的部落格要吹熄燈號,喜兒的部落格因為準備搬家而延誤了兩文的刊出。事隔一年,特此向兩位媽媽致歉,並謝謝她們的諒解與包容。

這是媽媽和爸爸帶著孩子到國外作深度旅遊的一篇遊記,這樣的玩法對學齡前的孩子而言是最適合的:當大人的腳步放慢,孩子的體驗就會深刻地烙印在她心中,也許在多年後的某一天,她已經不記得那些地方的名字,但她不會忘記那一段跟爸媽悠閒共渡的美好時光。

  

 

       想去歐洲旅行的構想是在今年寒冷的農曆過年璇爸爸在電視上看到介紹德國南部巴伐利亞(Bayern)的新天鵝堡(Schloss Neuschwanstein)感動不已我順水推舟提議來趟歐洲深度之旅因為七年前跟同事去過璇爸爸覺得我去過應該比較熟所以平常深思熟慮的他被我半哄半騙展開這趟旅行的計畫

 

0 (6).JPG

 

     在這趟旅行中最開心的當然就是雨璇了從一開始臨時決定早一天出發到最後依依不捨離開德國她完全享受當下! 原本預計5/31()雨璇跟爸爸下課下班後搭晚班機走沒想到5/30()晚上八點上網一查隔天的機位竟然爆滿! 臨時決定當晚走爸爸趕緊打電話請假也跟怡珊老師請假在兩個大人興奮加緊張中璇開心的說 “YA! 不用再睡一晚今晚就可以出發了" 我們真該學習小孩的單純有了幾次坐飛機的經驗雨璇已經是一位「表現得體」的乘客她知道在飛機上不能大聲說話會吵到別人,只有當我找機上同事聊天時她會跟來湊一腳外其他時間都是自己看書或畫畫後來終於睡了!

 

我們從法蘭克福機場開車3.5小時到一個中古世紀小鎮也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之一的---羅騰堡(Rothenburg)下著雨的羅騰堡很冷對剛從炎熱台灣來的我們,是很棒的洗禮!待在小鎮的三天中因為時差的關係清晨四點就睡不著了璇問媽媽為什麼我們半夜會醒來?” 我說因為現在已經是妳學校吃水果時間了太陽比較快照到台灣所以台灣比歐洲早天亮我們的身體還是台灣時間過幾天我們身體就會習慣歐洲時間了璇似懂非懂的點頭。而她也真的第三天開始就過當地時間了。

 

0 (2).JPG

 

我們每天清晨5點出門散步很多美麗的風景都是在這寧靜時刻看到的盡情地吸著清新的空氣雨璇開心的玩盪鞦韆摘路邊小花,對她來說,處處皆可玩;我們也不急著看景點,慢下來的時候,處處是風景。每天最重要的一餐--- 早餐雨璇也吃得很習慣麥片牛奶水果水煮蛋麵包火腿, 每天都吃一樣她也每天都很享受讓當爸媽的我們不用擔心

 

0 (10).JPG

 

離開羅騰堡我們往羅曼蒂克大道(Romantische strase)向南開原本計畫去德奧邊境的國王湖(Konigssee)但我們在高速公路上塞兩小時(後來才知連日豪雨造成德奧邊境洪水氾濫)爸爸決定往西到另一小鎮—Garmisch- Partenkirchen因緣際會我們在這阿爾卑斯(Mt. Alps)山腳下的小鎮待了五個晚上零下三十度一片白色大地,還有沁人心脾的空氣讓我們愛上了這裡Garmisch小鎮的環境寧靜優雅謙卑的鎮民珍惜資源待人友善第一次來就深深吸引我們一家人的心。

 

IMG_3014  

我們住的民宿有一個美麗的院子裡面有盪鞦韆溜滑梯足球跟搖椅每個傍晚,璇在這裡玩,跟爸爸踢球,我就坐在搖椅上看書,內心的寧靜伴隨著清新空氣的流動,真是一種幸福的感受。雨璇喜歡在陽台吃晚餐,看著鄰居家炊煙裊裊,吸著清新空氣,直接喝著水龍頭流出的清甜水,配著難得的中國菜,一家人能聚在一起真好!回來後,每當我忙得不可開交想起那一刻就再次有了樂觀面對生活的動力

 

0 (1).JPG

0 (3).JPG0 (8).JPG

 

這裡的亞洲人很少大部分是歐洲各國來的老爺爺跟老奶奶跟不同人聊天聽聽他們去哪裡分享他們旅行的感動,也種豐富了我們的旅程民宿的櫃檯人員是位有個六歲小女孩的德國媽媽,我們每天吃完豐盛早餐出去玩傍晚回來就跟她小聊幾句她告訴我她女兒的學校每星期一都去戶外所以下午沒功課。下課時,校車會送她到飯店附近小孩自己看號誌燈安全過馬路就到媽媽工作的地方她會在院子玩或自己畫畫做東西然後4:30pm跟媽媽一起回家平時有功課就在飯店櫃檯後寫完德國媽媽說他們不讓孩子看電視玩電動外面天氣那麼美孩子們應該在院子玩享受四季的美學校也是讓孩子在遊戲中成長親近大自然至於亞洲父母追求的智力發展他們大概中高年級開始這理念跟喜兒分享的文章- 「德國人的教育原則相符合我在那看到喜兒的影子而他們的學校都是這樣教育小孩的。

 

0 (4).JPG0 (5).JPG

 

Garmisch的悠閒六天中,我們坐火車加纜車上德國第一高峰--楚格峰(Zugspitze) 璇第一次看到雪,身處在圖畫書看到的景象,讓她好興奮!她馬上堆起雪球、捏雪、敲碎雪、還…嚐嚐雪,說:冰冰的,好吃!(我也嚐,嗯,好吃!)而她就在雪地一直玩,最後是爸爸怕她太冷,催促著離開。她那專注玩雪的神情深深吸引我:身為大人的我們,心中常放著很多雜念,如果我們可以學習孩子,心無旁騖地玩在當下,相信也是一種生活療癒吧!

 

0 (7).JPG

 

去國王路德維希二世興建的新天鵝堡璇期待的Belle(卡通美女與野獸)沒住在裡面她不了解大人說的,這個城堡是一位懷抱夢想,想興建世上最漂亮城堡的國王,他未完成就被發現神秘死在湖裡,所遺留給後人的禮物。我想,雨璇不了解就不了解吧,有時候深深相信心中那些美麗童話,反而是種單純的幸福呢!

        我們在這裡享受了天然美景、優閒的散步跟森林路上的野餐。

 

0 (12).JPG

 

之後的兩個晚上,我們到黑森林區的蒂蒂湖(Titisee)居住。在這裡,每天看到的是一片又一片的草原,還有優閒吃草的牛、羊、跟馬。我們清晨的散步是從晨霧散去時開始,寧靜的早晨,家家戶戶的煙囪炊煙裊裊,不知道是不是在準備美味的早餐?璇找到機會在草地上盡情奔跑,結果是,我們散完步,鞋襪都被露水弄濕了。看到人們騎腳踏車去上班、上學,生活在這裡身體應該很健康吧?他們擁有新鮮的空氣、乾淨的飲水,不任意破壞自然環境,珍惜所擁有的。我不禁思考我們要留下怎樣的環境給後代子孫呢?

 

0 (9).JPG

 

有一首詩歌清晨朝陽天空照耀彷彿對我微微笑.陣陣微風徐徐吹送逍遙自在白雲飄鳥語花香綠草如茵青春時光多美好我要讚美 我要歌頌造物主的奇妙愛……”

謝謝讓我們看到祂造物的美好;謝謝雨璇,你讓媽媽學習享受當下!享受生命中的美好!

 

0 (14).JPG

arrow
arrow

    ch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