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動後的省思

 

文 / 貝心瑜

        圖 / 方潔玫、黃廣祥

 

 

 

IMG_0003

 

編按:我們一直不鼓勵幼兒過早參加結果或技巧導向的才藝學習(請參閱「為何幼兒不宜參加才藝班」),但若以觸發幼兒興趣、手眼協調、大小肌肉鍛練等角度而言,則每天喜兒的孩子都有或畫圖、剪貼,或歌謠、律動等等。拿音樂律動來說,讓幼兒聞歌起舞,享受肢體的舞動是我們主要的目的。這次很榮幸由劉教授給老師們作在職講習,此文是負責各班幼兒律動的心瑜老師研習後心得。

 

 

    這次喜兒特別邀請國立新竹教育大學教授劉淑英博士給老師們作音樂律動研習,劉老師主修編舞,國內多個舞蹈團體及兒童劇團皆受老師指導,這次活動我們除了向劉老師學習外,研習的過程中,我們也深刻地體認到老師的教學理念,她對於幼兒律動所賦予的真正意義,是如何藉著律動激發幼兒的想像力,幫助幼兒對身體的認同、自在,進而感到滿足。


DSCI0952
   

有別於一般研習課程,一開始上課老師就要我們把手邊的東西放下,圍著圓圈,坐在地板上,進行肢體動作;圍成圓圈坐下有個好處,可以讓老師與學生相互觀察,進而激發創造力。之後,老師鼓勵我們試著把自己當成孩子,並邀請我們一起玩「請你跟我這樣做」的遊戲。

接著,老師要我們隨著節奏,在很短的時間內,想出一個跟別人不同的手跟腳的動作,這馬上就挑戰我們的想像、創造和反應力;此時真不禁要羨慕起喜兒孩子們無窮的想像力,因為我們的肢體在那瞬間不知怎的,竟然無法隨心所欲,做出具有創意的動作。不只如此,我們還得馬上依序做出其他老師所想出來的動作,最後還要把動作命名,例如“摸摸頭、拍拍手、踏踏腳”等等,一邊唱名一邊接續做動作。這不單考驗我們的反應能力,也挑戰我們的記憶能力,讓整個研習活動充滿刺激與樂趣!

 

IMG_0100

 

為了讓我們善用周遭的教材,老師即席運用地板上的大圓圈「貼線」當例子,讓我們從「貼線」的起點,依線繞著圓圈,創造身體動作的組合直到終點,例如跳耀、旋轉、靜止…等單一或組合的過程。經過反覆的刺激,大家的創造力都被激發出來了;有意思的是,當我們在做這些動作時,老師突然哼起一首大家耳熟能詳的兒歌,『造飛機、造飛機,飛到青草地……飛上去、飛上去,我做飛機翼』,聽到老師哼起的這首歌時,很自然的,我的身體好像飛起來一 樣,想像自己是一架翱翔在天空的飛機,不受任何的約束,恣意地飛翔。我這才發現,僅是運用嘴裡哼出的兒歌,也能使律動課程豐富起來。

 

DSC03827

 

課程進行到後半部,老師將個人活動延伸到團體活動,發給每個人一種類似彈性繃帶的道具,捲成像一球襪子,兩人一組,玩交替拿取繃帶的遊戲,同時配合動作說出口令『你的、我的』。這個把簡單的口令和動作結合的遊戲讓我發現律動真的可以多樣化地發揮;從個人到小組,接著延伸至團體,這樣的結合不僅可以發展小孩的自主性,最後也讓他在團體中學到與他人合作、包容並檢視各自的優缺點,從而增進其人際關係。

 

IMG_0007

 

人天生就有創作的能力,在律動中被要求展顯自我時,只要受到鼓勵或肯定,大家就會嘗試用獨特的動作展現出自我的風格。因此觀念上需要有:幼兒肢體遊戲或律動無所謂的對錯好壞,在沒有束限的情況下,孩子就能聞歌而起,自信地手舞足蹈。這也是此次講習給喜兒老師們的最大啟示。

 

IMG_0017

 

過去在準備幼兒律動的課程,有時會為了合適的道具而傷透腦筋,但是淑英老師說“不用花錢的道具,就是最好的道具”,這句話點醒了我。另方面,我也體驗到創作過程很多時候老師若只是個配角,就更能誘發孩子的想像力,並且讓孩子容易建立自信,進而願意透過動作來展現自己的情感。

 

IMG_0110

 

所以,這堂課讓我受益匪淺,除了在對待幼兒方面有更成熟的認知外,對自己的教學技巧也有更進一步的提昇。未來在和幼兒一起肢體律動時,期許自己能多運用幼兒生活中的人、事、物做元素,讓彼此在熟悉的情境裡恣意地伸展肢體,盡情地享受舞動的時光。

 

arrow
arrow

    ch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